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媒體助力視聽節目觸達更多海外觀眾
2020-09-15 09:04:50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近日,首屆中國廣電媒體融合大會落下帷幕。大會期間,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與北京廣播電視局共同主辦的“媒體融合與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峰會”,邀請了媒體機構代表、平臺方代表、專家學者對媒體融合與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相關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併為進一步提升我國國際傳播影響力,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有益參考。

  新技術賦能讓中國視聽産品更富吸引力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在新技術發展及媒體融合發展新趨勢的背景下,中國的網絡視聽産業迅速壯大,進一步推進人工智能、大數據、5G等高新技術在製作、發行、分發等環節的應用,面向國際市場加大原創精品力度,增強對年輕觀眾的吸引力。

  面對優秀視聽作品的海外傳播,華為採取的策略是利用技術打造智慧分發平臺。華為消費者業務雲服務視頻業務部部長徐曉林表示:“希望能夠借助華為在海外100多個國家的渠道、終端優勢和與海外大量各方面夥伴的關係,打造全球最大的中文精品平臺和中文精品的生態分發平臺。”

  中國國際電視臺以當下熱門的移動短視頻為載體,佔領網絡原創微內容的流量高地。據中國國際電視臺新媒體負責人張施磊介紹,2020年上半年全平臺一共發佈一千多條微視頻,既包括了主播點評類、網紅帶貨類等形式的人物微視頻,如疫情期間依託全球拍客體系推出了《我的記疫故事》《全球守護者》等,呈現全球各地疫情防控中真實的人物故事,獲得全球閱讀量超1.44億;也包括了微動漫形式的微視頻,獲得多個國家主流媒體的轉發。

  此外,不少媒體、平臺利用社交與視頻平臺等新媒體渠道,打開新市場,以吸引更多的海外受眾。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節目代理部副總經理張琳談道:“今年發行的熱播劇《幸福,觸手可及!》在國內與YouTube、VIKI等海外視頻平臺同步播出,YouTube平臺單集播放量超過50萬次,VIKI評分達到9分,為該劇之後的傳統媒體發行奠定了良好的口碑基礎。”

  優秀作品呈現豐富視覺體驗

  近年來,中國視聽節目品質顯著提升,一大批優質作品涌現。這些作品憑藉獨特的美學價值、文化內涵與傳播特點為海外觀眾帶來豐富的視覺體驗,也成為各國觀眾了解真實、立體、全面中國形象的重要窗口,為提升中國文化的影響力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國國際電視臺等出品的新聞節目逐漸觸達更多國際觀眾,《冰糖燉雪梨》《都挺好》等多部影視作品通過奈飛等新媒體平臺在海外播出,收視不俗……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閆成勝在致辭中表示:“這些成績的取得,既得益於國家對廣播電視國際傳播和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高度重視,也與各媒體機構的努力密不可分。”

  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的發行網絡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年輸出2萬小時各語種節目,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歡樂頌》《在遠方》《舌尖上的中國》系列等。張琳表示:“今後將進一步適應媒體環境變化,增強融媒體傳播意識,升級渠道抗風險能力,貼近目標市場開發優質節目,開展互利共贏的國際合作。”

  2019年是騰訊視頻的出海元年,騰訊視頻海外站負責人李凱晨介紹,近三年,騰訊視頻累計向海外發行50部網劇與電視劇,10多部紀錄片和10多部綜藝節目。其中,《致我們甜甜的小美滿》登陸韓國MBC頻道黃金時間段播出;《風味人間》在日本發行;《陳情令》登陸拉美地區,使得更多的國家和地區看到了中國內容的價值。而芒果TV的綜藝節目《妻子的浪漫旅行》《歌手》《中餐廳》等受到國外的廣泛關注,成為芒果對外合作的王牌節目。在芒果超媒副總編輯易柯明看來,通過一些經典節目的探索,抓住特色內容,能夠有助於中國視聽節目擴大海外影響力,取得較好的傳播效果。

  向世界呈現全面立體的中國形象

  近年來,我國廣播電視與網絡視聽把握移動化、社交化、視頻化國際傳播新趨勢,國際傳播效果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向世界呈現了一個全面立體的中國形象。閆成勝説:“中國的視聽內容産品走出去,必須重視依靠視聽新媒體力量,尤其是要加強自有平臺建設。”

  江蘇廣播電視總臺通過電視、移動互聯網等進行分眾傳播,實現了對海外主流人群的“四網合一”的覆蓋,目前已擁有350萬用戶;芒果TV建設的App打造了一個良好的國際化入口,擁有2600萬海外用戶,實現了多語種覆蓋;騰訊視頻海外WeTV面向海外用戶,實現95%以上用戶使用當地語言觀看;華為利用其智慧終端,目前已擁有海外用戶約2.3億,覆蓋海外26個國家和地區,力圖打造中國優秀視聽內容的生態分發平臺。

  張施磊介紹:“目前中國國際電視臺正在積極推進社交媒體賬號平臺建設、強化社群建設,希望能夠找到新起點,實現新融合。”李凱晨提到,騰訊視頻在地化運營的方式之一也是建立了騰訊視頻海外站的YouTube賬號矩陣,以此作為一個內容推廣的窗口,同時建立了多個小語種矩陣,覆蓋東南亞等各個地區。

  面對更加複雜的國際輿論環境,我們更需要創新話語表達,講好中國故事。為此,中國國際電視臺開始嘗試通過建立網紅賬號,發佈短視頻。《雪域路書》便是中國國際電視臺在西藏自治區成立55週年時積極探索對外話語新表達的嘗試,首次以網紅帶“貨”為主題主線,體驗式直播、第一視角Vlog等多種新形式講述西藏治理髮展的故事,受到海外觀眾的喜愛。芒果TV則是在內容上以年輕化為傾向,以實現良好的國際傳播的效果。《功夫學徒》在第二季選擇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主題,讓外國年輕人來到中國一起體會脫貧攻堅的經驗,為世界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而《我的青春在絲路》則是沿著“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講述中國青年人在海外落地生根、創業與生活的故事。易柯明表示:“比較深入的合作應該是融入一個國家和地區的社會文化中,用中國和當地的良好模式結合産品新的作品,從而給關聯的國度、地區的受眾都能夠帶來很大的享受。”

  此外,與海外合作夥伴共同進行影視製作,以國際合拍的方式,發力內容創作,將中國元素融入作品,同樣吸引著海外觀眾關注中國故事。如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與意大利聯合製作的《我們在一起——中意攜手共同抗疫》在意大利最大的私營電視臺、中意客戶端、YouTube等國內外平臺同步播出,在國內外新媒體平臺獲得高瀏覽、轉發量。閆成勝表示:“在東南亞等與我國文化相近的地區,可嘗試基於中國經典影視作品的本土化翻拍,探索中國影視IP國際化路徑。”

  (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本報通訊員 儲平如)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