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最美逆行者》開播《在一起》將亮相 熒屏解密 抗疫劇為何均為單元劇
2020-09-21 09:13:3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馮雪

《在一起》單元劇劇照

    首部抗疫題材電視系列劇《最美逆行者》于9月17日登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黃金時間;而另一部抗疫題材時代報告劇《在一起》將於9月29日在東方衛視等九大衛視和網絡平臺播出。除了同樣聚焦抗疫題材,很多觀眾有所不知的是,這兩部戲全是單元劇。這又是為什麼呢?

    《最美逆行者》包含七個單元故事

    《最美逆行者》全劇由《逆行》《別來,無恙》《婆媳戰疫》《幸福社區》《一千公里》《了不起的兔子叔叔》《同舟》七個單元故事組成,每個故事均根據此次全民抗疫涌現出的先進人物和感人事跡改編而成。該劇由郭靖宇擔任藝術總監,總編劇郭靖宇,陳數、王志飛領銜主演。此外還集聚了劉威葳、楊志剛、姜妍、于毅、薩日娜、史可、牛駿峰、馬天宇等老中青三代實力派演員。

    據介紹,《最美逆行者》目前已確認在臉書、美國ODC、荷蘭TV2Z、北美iTalkBB等海外平臺同步商業授權播出。除此之外,意大利、德國、法國、泰國、日本、韓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流媒體正在洽談譯製發行,英文、阿語、西語、葡語譯製版預計9月23日起陸續在海外上線。

    《在一起》每個單元由不同導演執導

    《在一起》由國家廣電總局全程組織指導,上海廣播電視臺和耀客傳媒、尚世影業共同出品。該劇從2月17日提出策劃至8月18日全部殺青,分為《生命的拐點》《擺渡人》《同行》《救護者》《搜索:24小時》《火神山》《方艙》《我叫大連》《口罩》《武漢人》等十個單元故事。

    《在一起》主創陣容也頗為搶眼:每個單元由不同的導演執導,如《方艙》的導演汪俊、程源海,《同行》的導演滕華濤,《擺渡人》的導演沈嚴,《生命的拐點》導演張黎、韓曉軍等。演員方面,加盟的有靳東、楊洋、雷佳音、蔣欣、陳數、朱亞文、張嘉益等等。其中,湖北籍演員陳數同時出現在這兩部劇中,而且扮演的都是軍醫:《最美逆行者》中飾軍醫肖寧,而《在一起》的《火神山》單元中扮演臨危受命的軍醫,其原型則是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火神山醫院重症醫學一科護士長陳靜——三天之內在火神山醫院建立一個可以收治重症病人的ICU病房。

    抗疫劇為何同時選中單元劇?

    單元劇,既不是連續劇,也有別於系列劇,是指由若干相對獨立的單元構成的電視劇。細心的觀眾可能發現,除了即將開播的《在一起》,正在央視播出的另一抗疫劇《最美逆行者》,也採用單元劇的形式。不僅如此,不久前落幕的扶貧劇《最美的鄉村》,以及正在拍攝中的重量級作品《功勳》也都採用了單元劇的模式。一時間,單元劇模式引發行業和外界的關注。

    為何諸多備受矚目的電視劇不約而同選擇了單元劇?業內人士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一方面,主旋律題材大多以重大時間節點為創作契機,單元劇模式更容易展現在同一個背景下不同人物的故事;另一方面,面對時間緊、任務重、格調高,採取單元創作模式也可以在保證主旋律作品品質的同時,以最快的速度集結最廣泛和強大的資源完成任務。由此看來,單元劇成為主旋律創作新寵也絕非巧合。

    花絮

    王志飛、張嘉益同演張定宇

    《最美逆行者》第一單元《逆行》中,王志飛扮演的華院長,儘管角色幾乎都被防護服覆蓋,人們依然從王志飛的身體語言、特別的行走方式、疲憊的姿態,猜出了華院長的原型正是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對於出演華院長這個角色,王志飛坦言不需要刻意做準備,因為他很早就關注了張定宇院長的事跡,因此,在接到拍攝任務時,他一秒都沒想就欣然接受。

    由於演員幾乎全程被防護服包裹,拍攝時,王志飛主要通過細節來完成對華院長當時的處境、複雜的情感世界深刻的詮釋——接到妻子被感染消息時難以掩飾的慌亂;探望妻子時焦急擔憂卻為了安撫對方而故作鎮定的眼神;握住被感染妻子的手摩挲著流露的相濡以沫;獨自在車中無聲痛哭卻忽然意識到不能以手拭淚的現實處境……這些對細節的精準表達,讓觀眾真切地感受到華院長的人格魅力。

    《在一起》的《生命的拐點》單元以疫情最初來襲時的武漢金銀潭醫院為故事背景,張嘉益在其中扮演江漢醫院院長張漢清。“他的原型,是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雖然身患漸凍症,但他臨危不懼,在疫情最早打響的地方支撐起了一切。”張嘉益在介紹角色時説,“我沒見過張院長本人,但查了很多他的資料,覺得自己和他最像、但也最難演好的就是腳步。他的腳步是高低不平的,但卻是世界上最堅定的、最踏實的。”

    文/本報記者  楊文傑 祖薇薇  統籌/劉江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