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期待更多綜藝呈現文化之美
2021-02-03 09:12:52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國內第一檔以戲劇人為主角的綜藝節目《戲劇新生活》近日開播,播出幾期以來,豆瓣評分9.3,堪稱2021年開年“爆款”。

  一檔關注戲劇人、呈現戲劇文化的戲劇綜藝,緣何可以獲得高口碑?綜藝與戲劇的碰撞為彼此帶來了什麼?節目熱播的背後,有些問題值得探究。

  事實上,近年來以戲劇為元素衍生出的節目並不少,比如《演員的誕生》《今夜百樂門》《歡樂喜劇人》等,其舞臺表演段落嚴格意義上講都是“戲劇”,但這些節目只是運用了戲劇的手段,本意並不在於推廣傳播戲劇文化。

  《戲劇新生活》是真正意義上的戲劇綜藝。它不僅展現了戲劇創作過程,用專業的拍攝技術盡可能地展現齣戲劇舞臺的“現場感”,更將戲劇作品的文學性和藝術性在節目中完整保留呈現。而最重要的一點是,節目通過“真人秀”部分,向觀眾們展現了對於大眾來説非常陌生的“戲劇人生活”。

  作為文藝領域重要的門類之一,戲劇以往被很多人認為是“小眾”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戲劇不像綜藝、電視、電影一樣,通過影院、電視、手機便可觀看。觀看戲劇需要一定門檻,其發展離不開城市劇院的繁榮。這些年,隨著城市劇院的增加與戲劇的普及推廣,越來越多人,尤其是年輕人看戲熱情高漲。從這個意義上説,今天的戲劇雖然不能與流行文化相比,但也絕對稱不上小眾。

  正是捕捉到年輕人的興趣所在,《戲劇新生活》通過對戲劇題材的挖掘,滿足了垂直圈層的文化娛樂訴求。它把看似小眾的戲劇帶回大眾視野,通過更為流行的綜藝形式,撕開一個切口,讓更多觀眾了解戲劇人,愛上戲劇,這對於戲劇文化的傳播推廣是一件好事。

  對於綜藝類型的開拓來説,這也是值得鼓勵的一次嘗試。綜藝創作其實有著非常豐富的寶庫。這幾年,《吐槽大會》《這!就是街舞》《聲入人心》《樂隊的夏天》等節目,挖掘出脫口秀、街舞、音樂劇、樂隊等年輕人喜愛的“小眾文化”“新文化”,讓綜藝在文化探索上更為垂直深入和全面多元。

  文化是沒有疆域的。一直以來,文化因為接受門檻和個人興趣等原因被分為主流和小眾,但不論主流還是小眾,大家對美的嚮往和追求是共通的。隨著受眾審美的多元化和對小眾文化接受度的不斷提升,期待出現更多精耕細作的戲劇新生活、崑曲新生活、非遺新生活,將文化之美、歷史之美以及文化歷史背後人的故事,多層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傳遞給觀眾。(鄭 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