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達叔留下的不僅僅是歡笑
2021-03-01 09:25:48來源:新民晚報編輯:武若曦

  都説,人生最好的相逢,是別來無恙。昨天吳孟達因病去世的消息傳來,滿頭白髮的周星馳黯然神傷,“他是我那麼多年的搭檔和老友,現在我還無法接受。”要知道,他們還沒有來得及聊聊過去的種種,也沒有如願再次在銀幕上同框,便陰陽兩隔。終究十五的月亮未能在十六圓。人間一場,達叔給人們留下的,不僅僅是歡笑……

  一本好書

  很多人一提起吳孟達,總以為他是周星馳片中的配角。其實,年輕的時候吳孟達也曾紅極一時。在無線藝人培訓班時,他和任達華、周潤發是同學。畢業後,順利簽約TVB,那時的周星馳還在上學。隨後,一部《楚留香傳奇》的男二號胡鐵花,讓吳孟達火遍兩岸三地。出門前呼後擁,香車寶馬,跟古龍用湯碗喝白蘭地……漸漸地,他迷失了自己,沉迷賭博,錢來得快去得也快,他很快欠下鉅額債務。

  一身賭債的吳孟達看到老同學周潤發因為《上海灘》一炮而紅,去找周潤發借30萬,周潤發卻説:“你自己解決。”對此,吳孟達耿耿於懷,認為老同學太冷酷,痛定思痛後,他開始重新振作起來。他用了4年的時間,閉門潛心研究《演員的自我修養》,重出江湖。在《射雕英雄傳》中,他得到一個丐幫長老的角色,他在片場看到了一個跑龍套的小演員,小演員總是很有想法,對導演提建議:“我能不能跑兩步再死啊。”這個小演員就是周星馳。吳孟達覺得周星馳挺努力,總是讓導演採納他的建議,從此周星馳很感謝吳孟達,兩人成為好友。後來,觀眾也在周星馳的《喜劇之王》裏看到了那本《演員的自我修養》。

  兩個朋友

  終於,認真演戲的吳孟達憑藉《天若有情》獲得了第10屆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他跑去感謝導演,導演卻告訴他:“你應該感謝周潤發,是他推薦你的。”吳孟達後來提起周潤發説:“我當年有多恨他,現在就有多感謝他。”生命中,有一個幫了他的周潤發,還有一個他幫過的周星馳。那些經典,歷歷在目。從1988年吳孟達和周星馳第一次合作《蓋世豪俠》起,兩人合作了26部戲,有師徒,有敵人,他像綠葉,總是襯托著周星馳這朵紅花。導演王晶説吳孟達是“下把”,周星馳是“上把”,就像相聲裏的捧哏和逗哏。至今,人們還唸唸不忘吳孟達演的不務正業的老爸、頹廢無能的警察、教韋小寶武功的海公公、黃金右腳……

  “我們有點像父子,也像兄弟,他是單親家庭長大,我應該當了他一半爸爸和老師。”吳孟達曾經這樣形容自己和周星馳的關係。是的,他們在片場討論的不只是演技。有一次,周星馳對著電話發脾氣:“你幹嘛老是磨磨蹭蹭的?”挂斷電話後,吳孟達拍著他的肩膀,説:“對媽媽要多一點耐心啊。”周星馳把話記在了心裏,於是觀眾在《喜劇之王》中,看到了他對著一個不孝順母親的混混説:“她才是英雄,你不是。”

  拍《功夫》,周星馳把搭檔換成林子聰,從此兩人再也沒有同框出現過。儘管這些年有人質疑他們的友情,但吳孟達一直在解釋,沒有合作只是檔期原因。吳孟達説:“只要我沒死,他沒有退休,就有機會合作。”如今,達叔辭世的消息傳來,一群看著他們電影長大的孩子才明白,面對人生無常,即使是腳踏七彩祥雲的齊天大聖,也只能無言獨坐,望眼塵外。

  很多人説,我們欠達叔一張電影票,達叔也欠我們一次“合作”。有的告別,是有緣再會,有的告別,則是此生永別。(記者 吳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