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再演《五星出東方》 讓文物“活”起來
2021-09-23 09:14:5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卓

 

  今年6月,舞劇《五星出東方》完成首輪演出,由國家一級文物“五星出東方利中國”漢代織錦護臂引發的跨越千年的傳奇故事令人動容。9月25日至9月27日,這部經過精心打磨的舞劇將再度登臺天橋藝術中心。與上一輪相比,第二輪演出將有不少細節上的調整。總編導王舸透露,調整主要體現在具體舞段的修改,包括奉的犧牲都有很大的變化,“舞臺就是遺憾的藝術,如果説上一輪演出有什麼遺憾的話,可能是一直找不到奉是怎麼犧牲的,但這次我們找到了,在這個部分會有很大的變化。”

  一部“從無到有”的舞劇

  舞劇《五星出東方》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出品,北京演藝集團聯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和田地委宣傳部共同製作,北京歌劇舞劇院、新疆新玉歌舞團演出,是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優秀舞臺藝術作品展演劇目。

  該劇以新疆和田尼雅遺址出土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織錦護臂為題材,講述了漢朝戍邊將領奉在精絕古城與北人首領之子建特、精絕首領之女春君之間,從劍拔弩張到並肩攜手、從素不相識到深深認同,結下深厚情誼的動人故事。

  作為一部“從無到有”的舞劇,主創一致認為,《五星出東方》的創作過程非常難,最難的就在於“可參考的東西太少”。

  為了更好地突出文物背後所蘊含的深厚文化內涵,讓舞臺上的文物“活”起來,用舞蹈講述歷史故事,去年6月,《五星出東方》主創團隊深入到新疆采風。主創一行人到了喀什,驅車50公里,一直到了塔克拉瑪幹沙漠的腹地,來到了千年前絲綢之路上的精絕古國。舞美設計劉科棟表示,“遺址所剩無幾,有一座佛塔在千年的自然雕刻下也是面目全非,我們看到一些建築遺址,還有一個相對完整的牛棚。”雖然歷史留給我們的是只言片語,但在采風的過程中,直觀的感受對主創來説有非常大的衝擊。

  打破傳統方式增加可看性

  舞劇《五星出東方》從奉、建特和春君三人的命運講到民族大愛。如此宏大的主題如何用一部舞劇來表現?又如何讓觀眾看得津津有味呢?主創團隊達成了共識:讓歷史故事落地,表現出真實的生活、真摯的情感。王舸對這部舞劇的要求是接地氣、大眾很容易能看懂。所以在情節設置和舞蹈設計上,著重于用輕鬆的情節來講故事。

  “這麼宏大的題材,看似很正,但是我們會用輕喜劇色彩,打破傳統舞劇的方式,增加可看性。我希望這部劇帶給觀眾的是輕鬆、愉悅的感覺。”此外,在演員的選擇上,王舸也表示,除了業務能力之外,“女主角選擇古麗米娜首先因為她是民族民間舞的演員,而且她具備西域面孔。”

  將推出主題曲《毋相忘》

  音樂素有“舞蹈的靈魂”之稱。《五星出東方》的音樂創作也經歷了一個艱難的過程。“最難的在於音樂風格的把握。”作曲楊帆表示,“西域音樂非常豐富,有像寶藏一般的音樂素材,但是我們現在所理解的西域音樂大部分都停留在隋唐期間。創作音樂最難的是主題,我的理念很簡單,交響化,具有史詩性的歷史沉澱感,同時要用東方的、兩漢時期的音樂。”

  為了達到更好的效果,楊帆在樂器的運用上也費盡心思,“我用了箜篌這個樂器,跟豎琴非常像,但這是我們漢民族傳統的古樂器,還有像古箏、二胡這類的民族樂器。”

  從《天路》開始,這已是楊帆和王舸的第四次合作,創作上非常默契。楊帆透露,本輪演出,音樂上的調整不多,但會推出主題曲《毋相忘》,由阿雲嘎和譚維維演唱。(記者  田婉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