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電影走出去需要思想與技術的合力
2021-09-24 09:32:1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增強中國文化國際傳播能力對於建設文化強國具有重大意義。電影作為話語的重要載體,無疑是對外文化傳播交流的排頭兵,增強中國電影的國際影響力是提升我國文化國際傳播能力的重要手段。而在數字網絡時代,僅僅從審美層面下功夫,提升影視作品的思想藝術性顯然無法讓中國電影更有效突圍,中國電影要想真正走出去,需要思想藝術與先進科技的雙重合力。

  中國影視業已經進入一個高速發展階段,無論數量還是品質均有相當大的提高,以電影票房收入衡量,中國已躋身於世界電影大國行列,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電影市場,2020年中國首次超過北美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場。但一個不爭的事實是,中國電影的海外發展整體上並不盡如人意,雖然也取得了一定成績,在國際影展上頻頻獲獎,海外票房也有所增長,但與國內電影市場相比,海外市場卻面臨著有影響力的影片數量少、整體票房低的境況。

  有學者提出中國電影在重視民族性的同時也要重視世界性,以國際觀眾共有的情感元素為電影導向,以世界可以接受的敘事方式為電影手段,講述中國故事。這固然是推進中國電影走出去的一個有效途徑,但不可否認的是,文化、歷史、語言等多方面因素,讓東西方文化差異中存在的誤解很難快速化解,電影跨文化傳播中的文化折扣問題及西方文化霸權的存在,令中國電影很難單純依靠文化審美力量突圍。

  中國電影要打破困境,實現突破,必須轉變發展思路。電影不僅是藝術品,更是文化工業産品,電影生産比拼的不僅是藝術還有技術,先進的技術手段是打破文化壁壘的有效方式之一。科技手段的運用在任何時候都受到歡迎,它不受限制,是全世界都接受的硬通貨。人們在接受科技所帶來的愉悅享受時,自覺不自覺地也接受了其蘊含的思想與內涵。因此科技才是打破文化壁壘的硬通貨,它可以助力中國電影跨越文化障礙,真正走出去,與歐美電影形成有力競爭。

  科技不僅具有“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化合”效果,有助於打破文化壁壘,而且先進技術還是電影競爭的制高點、決勝點。好萊塢電影的風行,先進的工業技術起了決定性作用。電影作為視聽藝術,是藝術與科技的深度結合,科學技術的競爭往往成為競爭的關鍵所在。全世界正持續地面臨數字時代的技術轉型與文化轉型,傳統電影敘事技法與審美方式在數字化時代受到了直接挑戰,如何將新媒介藝術融入電影,如何以嶄新的交互性審美、沉浸式體驗吸引觀眾,如何解決數字時代電影面臨的新挑戰,這是國際電影發展的前沿領域。在數字網絡時代,電影的製作與發行已經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好萊塢電影雖然領先一步,但並沒有完全掌握技術霸權,一樣面臨著數字化時代的新挑戰。這是中國電影難得的可以彎道超車的發展機遇。

  當然,思想藝術性還是電影成功的根本因素。技術特效能給觀影者強烈的視覺衝擊和音效美感體驗,思想藝術則展現著我們民族的審美取向和人文情懷。如果説技術創新是中國電影進軍國外市場的敲門磚的話,那麼講好中國故事則是中國電影實現對外有效傳播的內動力。中國電影作為中國文化軟實力的重要載體之一,肩負著跨文化傳播的重任,我們在強調技術創新的同時,一定不能忽視電影創作的人文內涵,要向世界展示中國的電影文化以及民族文化的獨特魅力。

  對於中國電影而言,順應未來時代格局發展的深層邏輯,堅持科技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推動技術、文化和電影産業深度融合,思想藝術與先進技術聯手,兩條腿走路,才能真正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作者:于文秀 馬宇飛,均係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