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新業態、新職業井噴式涌現 過半月薪超6000元
2020-10-16 09:51:10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新聞網10月16日訊(福州晚報記者 江海)密室設計師、VR指導師、卡路裏規劃師……這些你可能都沒聽過的詞,現在已經是越來越多福州人的新職業。

  昨日,智聯招聘與美團研究院聯合發佈的《2020年生活服務業新業態和新職業從業者報告》顯示,新業態、新職業井噴式涌現,福州生活服務業正在形成新消費、新技術、新業態、新職業相互促進的良性體系。

  生活服務業

  新業態不斷涌現

  昨天上午,在東二環泰禾廣場一家“貓咖”店裏,店員小雨精心照料著幾隻小貓咪。“我的工作就是照顧好它們,每天把它們打扮得美美的。”店員小雨説。

  這樣的“新職業”,在福州越來越多。新職業的涌現讓從業者有了更多選擇。

  《報告》顯示,目前僅在美團平臺上的新體驗類的生活服務業新業態就多達47個,如寵物咖啡館、寵物攝影以及電影酒店等傳統業態融合新內容的新業態,還有小眾愛好體驗發展出來的如油畫、花藝、國學、戲曲培訓這樣的垂直體驗類新業態。

  在這些新業態催生下,眾多新職業在福州就業市場上應運而生。記者發現,其中有已納入國家《職業大典》的網約配送員、互聯網行銷師、老年人能力評估師、在線學習服務師等;也有尚未納入《職業大典》,但已有一定規模的職業,如數字化運營師、互聯網在線教育培訓師、密室設計師、收納師等;還有剛出現不久,但已有良好發展態勢的職業,如社區團購團長、版權購買師、寵物美食烘焙師、VR行業的VR指導師、輕食行業的套餐設計師與卡路裏規劃師、茶飲行業的奶茶試喝員等。

  過半新職業

  月薪高於6000元

  《報告》數據顯示,56.9%的福州新職業從業者月收入高於6000元,36.1%的從業者月收入高於9000元,21.2%的從業者月收入超過12000元。其中,月收入高於25000元的從業者的佔比達到5.6%。作為代表性職業,直播主播的月平均收入接近15000元。

  新職業女性從業者中的高收入群體的佔比有所提升,月收入超過15000元的從業者的佔比從2019年的8.1%提升至2020年的9.5%。

  在能力、專業性、從業夥伴和政策的多方催化下,新職業從業者對職業的認同感大大加深,超過七成的從業者看好新職業,願意長期從事新職業。

  問卷調查顯示,84.5%的新職業從業者願意向別人推薦新職業崗位,90%的新職業從業者得到家人支持,較2019年、2018年均有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為興趣工作的從業者人數大幅上升。《報告》顯示,在從業原因上,福州53.9%的新職業從業者因為收入選擇新職業,50.4%的新職業從業者因為熱愛選擇新職業。熱愛和收入成為新職業從業者從業原因上最重要的兩個關鍵詞,時間自由則成為第三大原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