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十四五”福建加快構建“二一一”交通圈
2021-01-12 09:54:59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十四五”福建加快構建“二一一”交通圈

  實施國省幹線暢通工程、港口航道升級工程、綜合樞紐增效工程、交通運輸現代服務業集群聯動發展工程 打造具有全國競爭力的網絡貨運産業集群、打造快遞電商産業升級版、壯大特色港航現代服務産業集群、發展樞紐經濟

  東南網1月12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吳宏雄 通訊員 薛榮泰) 記者從11日召開的2021年全省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上獲悉,“十四五”期間,我省交通運輸系統將實施“一二三四五”行動,建設高速公路超1000公里,實現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2000萬標箱,新改建普通國省幹線近3000公里,打造4個千億級交通産業集群,完成公路水路投資5000億元。

  到2025年,我省將基本形成“四縱九橫”高速公路骨架網,高速公路陸域鄉鎮通達率達85%;普通國省道二級及以上公路里程達8800公里,比例達80%;“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雙車道;建成4個億噸級港口。加快構建省內“二一一”交通圈,即各設區市間2小時通達,都市圈1小時通勤,設區市至所轄縣、縣(市、區)至所轄鄉鎮1小時基本覆蓋。

  今年我省全力推進交通強國先行區建設,計劃完成公路水路投資1000億元。實施高速公路聯網工程。續建泉南線永春互通至湯城樞紐擴容等9個項目217公里,新開工國高網寧上高速公路寧德霞浦至福安段等4個項目220公里,全面開工建設54個鄉鎮便捷通項目和3個完善高速網絡項目。建成莆炎高速尤建廣平至莘口段、坎市互通、翔安機場快速路大嶝島段3個項目。

  實施國省幹線暢通工程。建設普通國省幹線公路800公里,建成150公里。重點推動G324廈門漳州交界等100個項目建設,促進閩東北、閩西南兩大協同發展區便捷連通。新改建G319新羅區龍門至大池段等路段,加快推進相鄰縣級以上行政中心之間的便捷連通和城市過境公路建設。建設改造農村公路1000公里,新改建危橋180座。

  實施港口航道升級工程。整體連片開發福州港江陰港區等重點港區,新開工三都澳港區漳灣作業區18~20號泊位等3個項目,加快湄洲灣港40萬噸級鐵礦石碼頭等45個項目建設,建成廈門港古雷航道三期工程等3個項目。加快閩江內河航運開發,恢復閩江幹流正常通航。沿海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6.2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1775萬標箱。

  實施綜合樞紐增效工程。加快福州、廈門和泉州國際性及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推進廈門翔安機場、福州長樂機場等重大綜合客運樞紐工程和福州、廈門、泉州、三明、平潭等國家物流樞紐設施建設,重點建設柘榮客運中心站等3個客運樞紐和韻達速遞電子商務産業園等4個貨運樞紐項目。

  實施交通運輸現代服務業集群聯動發展工程。打造具有全國競爭力的網絡貨運産業集群,實現網絡貨運年營收750億元。打造快遞電商産業升級版,推動中通連江等項目開工建設,建設多功能複合型園區。壯大具有福建特色的港航現代服務産業集群,建設集郵輪運營總部、免稅綜合體、郵輪物供和電子商務平臺于一體的廈門郵輪産業園。加快傳統道路運輸行業轉型升級,推進場站樞紐綜合開發,積極發展樞紐經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