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平潭“豬倌”走出創新致富路
2021-02-03 14:30: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報道:“全國勞模”“全國十佳農民”……這些光環對於福建陽光生態農業集團(以下簡稱“陽光生態”)創始人、董事長楊光平來説,是榮譽,更是責任。

平潭“豬倌”走出創新致富路

楊光平在豬舍工作 攝影 鄭育紅

  平潭因為靠海,在20世紀90年代以前,畜牧業是島上農業的一塊短板,豬肉大多依賴島外供應,不僅肉價高,到了颱風季節,輪渡停擺,更是“一肉難求”,這讓部隊復員轉業的楊光平決心發展生豬養殖。

平潭“豬倌”走出創新致富路

楊光平(中)和員工交流 供圖 陽光生態

  1993年,他開辦紅山畜牧公司,建起一個僅有200頭母豬的養豬場,由於初涉養豬行業經驗不足,不少豬病死。為此,他專門向科研院校、畜牧專家尋求技術幫助,研究肉類市場與生豬市場週期規律,讓生豬的存活率大大提高。1998年,楊光平的養豬場年産商品豬2萬頭,大大緩解了平潭的豬肉供應問題。

平潭“豬倌”走出創新致富路

出生不到一個月的小豬 攝影 鄭育紅

  嘗到甜頭的楊光平開始走可持續、生態型的養豬模式。2003年,楊光平在野鵝山開發1500畝荒地,成立陽光生態。如今,陽光生態按照“豬、沼、果、菜、林”立體模式佈局,年産商品豬10萬頭,已成為國家生豬活畜儲備基地、國家生豬標準化示範場,併入選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福建省重點龍頭企業。

平潭“豬倌”走出創新致富路

豬舍採用自動化管理模式,自動刮糞機器、自動控料系統等自動化機械設備對生豬的日常進行全方位管控 攝影 鄭育紅

    平潭“豬倌”走出創新致富路

陽光生態航拍圖 供圖 陽光生態

  從軍官到“豬倌”,一幹就是28餘年。楊光平完成了農民到農民企業家的身份轉變,在企業一路成長壯大、轉型升級的過程中,他積極發揮龍頭企業作用,以“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形式,帶動周邊農戶、農民專業合作社走上脫貧致富之路。(文 鄭育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