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霞浦:美麗民宿描繪鄉村振興新圖景
2021-05-25 12:20:34來源:閩東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霞浦:美麗民宿描繪鄉村振興新圖景

綠樹掩映中的美麗民宿

  初夏時節,驅車行駛在沈海高速公路上,途經霞浦縣松港街道後岐村牛欄崗自然村,只見一座座錯落有致、別具一格的民宿猶如撒落在山中的珍珠,熠熠生輝、引人注目,形成了獨特的山村風景。這裡的一山一樹、一屋一門、一墻一窗,都為傳統鄉村賦予了嶄新的靈魂。

  “早就聽説霞浦的風景很美,尤其是面朝大海的民宿讓我們很是嚮往。這次,我們特地抽出時間從浙江自駕游過來,出發前朋友推薦牛欄崗村的草木人茶宿。老闆人很好,還會給我們推薦霞浦最地道的海鮮。”來自浙江省衢州市的淩女士説。

  松港街道後岐村地處霞浦縣東部,距離縣城8.6公里,沈海高速公路宛若一條玉帶從村前經過,村道連接水門“聯七線”公路973縣道,又臨福寧灣,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優越。2016年6月,草木人茶宿一期在此動工。

  “剛到後岐村的時候,村裏的房屋大多很破舊,大部分村民都外出打工了。我將這些老房子租下來,進行整體規劃,用修舊如舊的方式重新修繕,將其打造成古樸又有格調的民宿。”草木人茶宿負責人馮敏介紹,民宿一期的客房保留了老房子原有的味道,還以茶品類命名,在本土風情之中注入幾分家的溫馨。2017年1月,草木人茶宿正式對外試營業,如桃花源一般安靜避世的鄉村民宿和靜謐自然的鄉居庭院生活,讓草木人茶宿從營業之初就吸引了大批遊客,很快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民宿”。

  近年來,豐富多彩的民俗風情和山海景觀催熱了霞浦的鄉村旅遊潮。高速公路上,自駕遊車輛和旅遊大巴絡繹不絕;旅遊景點旁,不少遊客舉著手機“打卡”拍照,現場人頭攢動,好不熱鬧。鄉村旅遊的大火,讓與之相關的一系列配套、衍生産品也備受追捧——民宿正是其中之一。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各有特色的民宿,才能吸引不同需求的遊客。”後岐村黨支部書記柯伏信介紹,自草木人茶宿後,後岐村還引進了花沁石、紫雲人家等風格獨特的民宿,逐步將牛欄崗打造成精品民宿聚集區。

  午後陽光熱烈,在花沁石民宿裏遊玩的遊客卻絡繹不絕。花香深處,民宿負責人林秋平正忙著幫兩位遊客拍照:“花沁石的特色在於擁有一座依山而建、佔地1500平方米的大花園,裏面的花由我親自打理,有1000多種。”2019年開業至今,花沁石吸引了不少園藝愛好者前來交流“取經”。

  個性化的服務,有詩意的生活,如草木人和花沁石一般,越來越多有地域特色和家鄉情懷的精品民宿如雨後春筍般涌現。截至目前,霞浦縣各類鄉村民宿已有400家,房間數近6000間,其中精品民宿近50家,房間數近1000間。各類民宿年接待遊客量達40多萬人次,全縣民宿年營業額近1.2億元,直接帶動就業近2萬人。

  如今,在全域旅遊發展戰略的帶動下,霞浦民宿的規模仍在不斷擴大,而民宿業的繁榮又將進一步提升鄉村旅遊的品質,助推霞浦經濟的發展。

  “這幾年,霞浦將民宿列入全域旅遊規劃大體系,與鄉村振興、全域旅遊有機結合,形成了佈局合理、定位科學、特色鮮明的精品民宿群落,並持續加大民宿所在地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逐漸完善民宿的管理體系。”霞浦縣文體和旅遊局局長張劍説,霞浦率先在全市成立首個民宿行業協會,加強了民宿行業的規範管理。在縣委縣政府的引導下,全縣民宿均在市場監管部門註冊,有了特殊的“身份證”。

  下一步,霞浦將把民宿作為全域旅遊的特色産業大力發展,打響霞浦民宿品牌,促進鄉村“吃、住、行、遊、購、娛”等要素全面發展,形成以民宿旅遊帶動多業聯動、多業融合的鄉村旅遊新業態,帶動村民增收致富,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發展。(記者 吳枋宸 陳映紅 通訊員 朱世剛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