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科技賦能,澎湃晉江發展新動力
2021-07-28 15:50:3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麗霞責編:胡曉萌

  今年以來,晉江市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創新引領産業高品質發展

  科技賦能,澎湃晉江發展新動力

  火熱的夏天,火紅的激情。近日,一場別開生面的“百大項目攻堅大比拼”路演活動在晉江市熱鬧上演,鄉鎮(街道)、經濟開發區、部門等36位單位主要負責人輪番登臺,曬思路、比項目,掀起了一場比學趕超的熱潮,吹響了“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衝鋒號。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今年以來,晉江市立足閩西南、泉州環灣建設大局,找準自身定位,傳承創新發展“晉江經驗”,用好招商圖譜、招商項目管理平臺,全力推進項目攻堅“加速度”。

  今年上半年,晉江800個重點項目完成投資超488億元,完成年度計劃58.5%。其中,533個在建項目已開工435個,開工率81.6%。這些重點項目涵蓋産業發展、交通設施、城建環保等各領域,為晉江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心劑”。

  創新引領

  “晉江製造”變“晉江智造”

  正在如火如荼進行的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運動健兒身穿安踏設計並製作的“冠軍龍服”登上領獎臺,令世人驚艷。這是晉江安踏集團第6次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打造冠軍領獎服,高科技加持的新一代“冠軍龍服”,防紫外線、四面彈力、速幹……

  除了安踏,九牧王、柒牌、三六一度等眾多“晉江製造”紛紛亮相東京奧運會,光芒四射。“其實,晉江民營經濟的活力,不僅來自民營企業的自我創新,更來自當地政府不遺餘力地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業內人士指出。

  “這些年,晉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把科技賦能、數字變革作為産業轉型升級的主攻方向。”晉江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今年5月,晉江市召開企業創新發展大會,推出“1310”政策大禮包,聚焦“科技創新”這一主題,圍繞“企業、人才、平臺”三大創新主體,配套出臺了科技創新、創新人才、空間要素、營商環境、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文化産業等10份政策,在未來兩年內計劃安排30億元獎勵扶持資金推動科技創新,賦能産業升級。

  “安踏太空跑鞋”和“SBS太空拉鏈”跟著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飛往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這是“晉江製造”躋身尖端航天裝備的閃亮表現,更是近年來科技創新助推晉江産業升級的生動縮影。

  “這款航天服‘SBS太空拉鏈’是我們潯興自主研發的。”潯興股份技術研發中心部長高秀忠説,這款産品從材料、組織結構到工藝等各方面都經歷了無數次的嘗試和改進,最終實現艙內壓力服的高強度和高可靠性。

  對此,晉江市有關領導表示,晉江依靠科技創新,立足産業鏈部署創新鏈、生態圈,從供給側和需求側雙向發力,充分激發民營經濟的創新創造活力。今年上半年,晉江市信息技術産業産值增長69.3%,新增申報高新企業200家。中關村中試服務平臺和SAP、華為工業互聯網平臺新增對接服務企業153家,安踏入圍全省數字經濟領域獨角獸企業。

  近年來,晉江還引進建設一批頂尖的創新平臺,助力産業高品質發展。如佈局建設福州大學晉江校區、中國皮革和製鞋工業研究院、中國紡織科學研究院等一批頂尖創新平臺,形成四大高校、9家高水準研發平臺的發展格局,讓産業發展更優質,發展動能更強勁。

  項目帶動

  激發發展新動能

  項目建設,是經濟增長的重要抓手。“十四五”開局之年,晉江市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加速度”,抓實策劃、招商、落地三個關鍵,助力産業高品質發展。

  今年4月,總投資15億元的安踏集團FILA智慧物流中心項目正式開工,標誌著安踏集團邁入智慧物流新時代,預計2023年上半年建成投入運營。這將加速推進安踏集團全渠道零售物流模式建設新突破,為産業高品質發展插上騰飛翅膀。

  民營企業發力轉型,也向第三産業領域瞄準“起跳”機會。今年2月,總投資約10億元的晉江利郎文創園區正式投用。這個文創園佔地103畝,主要以海絲文化、利郎文化為紐帶貫穿整個園區,打造集總部經濟、文創設計、科技研發、人才孵化為一體的文創園區。“利郎的根就在晉江。為把時尚藝術創意進行到底,我們花了10億多元把國內外的藝術家、設計師引進來,讓文創園變成泉州晉江藝術家、設計師交流碰撞的平臺。”利郎集團總裁王良星説。

  晉江市發改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些年晉江市全力加快搶灘佈局智慧裝備産業、信息技術産業、醫療健康産業等三大新興産業,打造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基地、人機交互産業基地等6大新基建新經濟基地,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打造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盛夏時節,在位於晉江經濟開發區新塘園的京通易購(東南)智慧物聯網共同運營中心項目工地,工人們在戰高溫搶工期,全速推進項目施工進度,“目前該項目三個倉庫的外立面裝飾已經基本完工,8月將完成室外道路施工,預計在今年年底投用。”該項目有關負責人表示。

  據統計,5年來,晉江市先後引進落地實施重大項目超500個,累計投資超2500億元。安踏、恒安、百宏、利郎等龍頭企業加快本土增資擴營,國際鞋紡城、國際會展中心等重大項目建成投用,六大“兩新”基地全面拉開比拼架勢。如今,三大新興産業已經初具規模。今年第一季度,三大新興産業實現規上産值145.2億元,增長28.3%。

  “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接下來,晉江將持續造濃“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攻堅態勢,用行動表態、拿結果説話,為“十四五”開局之年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優化營商環境

  全力為企業解難題

  營商環境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競爭力。

  如何讓企業安心創業發展?今年以來,晉江市開展“營商環境提升年”活動,不斷出實招、落政策,幫助企業解難題。特別是近來啟動了“我為企業解難題”再落實活動。短短幾天,各個鄉鎮、街道、部門走訪後,就發現了不少“企業難題”。

  在近日的“百大項目攻堅大比拼”路演活動上,晉江市主要領導要求各街鎮、部門要進一步優化提升營商環境,讓企業在“看得清”“算得清”“辦得快”“服務好”等方面更有感,讓企業從“找市長到找市場”、從“找門路到找政策”、從“找熟人到找制度”。

  近日,晉江深滬鎮的百宏功能性聚酯薄膜項目農用地轉用和土地徵收穫省政府批准。這一工業項目佔地面積227.18畝,計劃總投資22億元,預計年産值30億元,年納稅1億元以上。為服務這一項目,深滬鎮成立項目專班,為企業解決項目用地報批過程中的相關問題及對接溝通事宜,最終促成獲批。

  據晉江市行政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晉江將全市800個重點項目納入綠色通道管理,所有進入中心的項目審批時間在承諾時限上再壓縮一半,“通過實行全員掛鉤服務機制,對每一個重點項目實行一對一保姆式服務。”如今,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時限壓縮至60個工作日內;企業可在5小時內實現一次完成企業設立登記、印章刻製、發票申領和社醫保相關事項的辦理。

  直面問題,化解企業困難。晉江市從“辦好一件事”著手,出實招、出硬招,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政策看得清”“審批辦得快”“流程走得順”“服務做得細”等方面重點發力,為企業化解難題。

  目前,晉江根據“民生一件事”“企業一件事”“基建一件事”三個模組,推出130多個事項納入“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務。今年以來,晉江“一件事”事項的總辦件量已超7000件,減少辦理環節63個,有效地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便利性。

  今後,晉江市將對標國內外先進地區,優化提升城市、政務、人文“三個環境”,全力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讓企業在晉江安心創業,放手發展。(記者 李向娟 通訊員 林曉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