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首創外籍人才評價機制 老外拿“職稱”還當科技特派員
2021-08-26 11:04:10來源:廈門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首創外籍人才評價機制 老外拿“職稱”還當科技特派員

  昨日頒證儀式後,外籍專業人才與外籍科技特派員參觀軟體園一期金磚數字經濟孵化中心。(市科技局 供圖)

  我市科技特派員迎來新“外援”——昨日上午,市科技局聯合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和火炬高新區管委會,在市外國人才服務站舉行外籍專業人才、外籍科技特派員頒證儀式,20多位外籍人才領到屬於他們的《專業技術(技能)水準認定書》和《科技特派員聘任書》,我市組建起全國首支外籍科技特派員服務隊。

  舉措1

  突破學歷等限制

  11名外籍人才通過專業技術、技能認定

  在今年“為民辦實事”活動中,我市相關部門在走訪企業時,了解到一些重點産業領域急需引進的外籍技能型人才和青年人才,實踐經驗豐富或實操能力很強,但因學歷、工作經歷等限制,無法達到申請來廈工作的條件。針對企業引才的迫切需求,結合優化營商環境和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和火炬管委會建立了外籍人才專業技術、技能評價機制,並從“金磚+”國家人才和部分重點産業領域開展試點。

  “外籍人才評價試點依託市外國人才服務站開展,突破了僅以學歷、證書、論文、工作年限‘論英雄’的傳統方式,在行業專家評審的基礎上,引入大數據平臺機構參與評定,這種做法屬於全國首創。”市科技局(市外國專家局)人才處處長駱磊介紹説,外籍人才經評定具備來廈工作技能水準的,可以申請有效期1年內的工作許可;認定中級以上專業技術水準的,工作許可有效期可延長至3-5年。

  智融合科技大數據平臺是外籍人才評價機制的合作機構,平臺負責人、市“雙百人才”張龍暉告訴記者,我市外籍人才評價系統是運用多模態數據解析及知識圖譜構建技術,結合相關産業與技術的現狀和發展趨勢,對外籍人才與聘用崗位的適應性、創新性、迫切性進行綜合分析,形成“一人一報告”的多維度人才畫像,作為有關部門審核工作許可的參考依據。

  據悉,共有11名外籍人才通過本次專業技術、技能認定。他們來自俄羅斯、印度等金磚國家和美國、加拿大、日本、土耳其、西班牙等國,分別受聘于電氣硝子、夢加網絡和倍視文化等火炬高新區企業。在頒證儀式上,市科技局、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還為其中新入職的外籍人才頒發了工作許可和居留許可證書。今後,外籍人才評價將與工作、居留許可整合升級為“一件事套餐”,可以在市外國人才服務站“一口受理、一窗通辦”。

  舉措2

  組建外籍科技特派員服務隊

  將深入“三高”企業開展産業幫扶

  為了給在廈外籍人才提供更多舞臺貢獻才智力量,市科技局最近組建了全國首支外籍科技特派員服務隊。昨日的頒證儀式上,首批來自印度、新加坡、澳大利亞、埃及、日本、韓國和丹麥等國的10名外籍科技特派員領取了聘任證書。他們是電子信息、智慧製造、動漫設計、海洋生態等領域的專家,分別在聯芯積體電路、瑞為信息技術、海洋三所等單位擔任中高級管理或專業技術職務。這些外籍科技特派員將通過技術諮詢、項目對接、聯合攻關等方式,深入我市“三高”企業開展精準産業幫扶服務,成為助推企業技術創新、成果轉化和倍增發展的“智囊團”。

  近年來,我市科技特派員工作在做強隊伍、搭建平臺、精準對接、創新服務等方面進行了大膽探索,服務方向從農業向工業、科技、生態、文化等領域拓展,服務範圍從農村延伸到企業和科研一線,參與對象也擴大到境內外的優秀人才。

  昨日,電氣硝子總經理大橋伸夫代表外籍科技特派員在頒證儀式上發言。他動情地説,公司落戶廈門後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如今發展勢頭向好,他由衷感謝,希望能以擔任科技特派員的方式回饋廈門,利用多年的從業經驗為廈門産業發展建言,幫助科技企業提高經營管理水準。

  同樣作為首批科技特派員的Hala夫婦去年從埃及來到廈門工作,在海洋三所從事海洋生態方面的研究.他們表示,一年多來見證了中國人民的偉大抗疫精神,也感受到廈門人才服務的溫度,希望在廈的“老外”和“老內”們能進一步增進交流合作,他們很樂意運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助推廈門海洋産業的發展。

  頒證儀式後,市外國人才服務站還組織外籍專業人才與外籍科技特派員參觀軟體園一期金磚數字經濟孵化中心,感受集數據融匯、政策推送、環境管理和安全防護等於一體的智慧園區,了解廈門軟體産業的發展情況,並與廈門深度賦智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進行服務需求對接。

  【同步】

  外籍人才評價機制

  助力企業引才

  電氣硝子玻璃(廈門)有限公司是平板顯示産業鏈的龍頭企業,主要從事顯示器液晶玻璃基板製造,複雜的生産工藝對一線操作人員要求很高。目前該公司總投資額超過70億元的四期項目正在建設,將於明年投産,急需引進一批日籍高技能人才,這批人才中有的僅有高中學歷,但具有豐富的經驗和精湛的技術。該公司負責人表示,這次的評價改革注重考察外籍人才的實際能力,突破了學歷和年齡的限制,為企業解決了技能人才短缺的燃眉之急。

  夢加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主打海外市場的網絡遊戲企業,連續兩年入選中國遊戲廠商出海收入30強,同時也是國家服務外包百強企業。他們的遊戲産品主要銷往金磚和“一帶一路”國家,僅在俄羅斯累計用戶就達1500萬。為了開發更吸引國外消費者的産品,企業急需引進熟悉當地文化背景、了解遊戲市場的外籍人才與本地開發團隊深度融合。這次的外籍人才評價方式改革,幫助他們順利引進了多名俄羅斯、土耳其文創和翻譯人才,有效提高了産品研發效率。

  倍視(廈門)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是業內知名的影視特效和動畫製作公司,參與的項目曾多次獲得奧斯卡獎提名和艾美獎最佳視效獎,公司許多主創人員來自印度、美國、新加坡等國。通過這次改革,他們又成功引進了5名外籍人才擔任高級視效總監等重要職務,其中,來自西班牙的Igor Lodeiro儘管學歷不高,但他創作的作品上個月剛剛獲得第48屆艾美獎的“最佳日間時段動畫節目開場動畫獎”。(記者 吳君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