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絲路海運”保“雙鏈”助遠航
2021-10-09 17:37: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記者 尹小兵 通訊員 陳弈):10月3日,作為“海絲”核心區戰略支點城市的廈門迎來又一艘“絲路海運”巨輪——“地中海安布拉”輪(英文船名:MSC AMBRA)。該輪全長399.90米,可裝載2.37萬標準箱,載重噸高達22.49萬,是全球最大型集裝箱船舶之一。

福建:“絲路海運”保“雙鏈”助遠航_fororder_圖片1

“地中海安布拉”輪靠泊廈門港 攝影 陳弈

  “地中海安布拉”輪執行亞洲至地中海航線,沿途挂靠韓國釜山、中國上海、中國廈門、新加坡、意大利焦亞陶羅、西班牙巴塞羅那等全球大港。僅需20余天,中國製造的優質商品通過“絲路海運”便可快捷到達中東、地中海沿岸人民手中。靠泊廈門港期間,嵩嶼集裝箱碼頭為“地中海安布拉”輪開啟“絲路海運”全速作業模式,越少的待時,意味著供應鏈的愈加暢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球供應鏈、産業鏈面臨巨大挑戰。中國港口也不例外,防疫壓力大,但生産作業一刻也不能停。近期在廈門舉行的2021“絲路海運”國際合作論壇上,來自全球航運物流界相關人士共同發出《第三屆絲路海運國際合作論壇廈門倡議》,提出進一步建設多元合作格局和多方合作機制,共同推動構建和諧暢通有彈性的供應鏈。

  得益於“絲路海運”港口服務標準、中轉服務標準、快捷航線的服務配套等舉措,“絲路海運”生産數據月月飄紅,供應鏈體系獲得充分保障。截至9月30日,中國72條“絲路海運”命名航線共開行2094航次,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51.78萬標箱。其中,福建省66條“絲路海運”命名航線共開行1918航次,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07.79萬標箱,同比增長16.21%。全球集裝箱吞吐量排名第14位的廈門港擁有55條“絲路海運”命名航線,共開行1645航次,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89.09萬標箱,同比增長17.0%。

  2015年,國家明確提出支持福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得益於“五通”優勢,“絲路海運”于2018年在廈門首航,並加速向外拓展。截至目前,國內天津、山東、廣州、北部灣等港口陸續加盟併發布了12條更高服務標準的“絲路海運”命名航線,國外的波蘭格但斯克港、新加坡PSA國際港務集團也先後加入“絲路海運”聯盟,全球各地的航運、物流、製造、貿易、金融、科技等企業和機構通過加入“絲路海運”朋友圈,逐步實現共商港航合作、共建絲路通道、共享經貿繁榮。波蘭格但斯克港駐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Mateusz Dawidowski表示,加入“絲路海運”聯盟一年多來,深切體會到“絲路海運”在促進國際港口航運物流行業深度交流合作的導向作用,希望以此為契機,在港口投資運營、港航上下游企業聯動等方面尋求合作機會,實現共贏。

  從廈門港出發、擁有全球朋友圈的這艘“絲路海運”巨輪,正沿著“互惠共享的航路”堅定前行、加速遠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