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樹立責任標杆 央企社會責任課題調研走進蒙牛

2019-07-19 14:19: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7月18日,《中央企業社會責任藍皮書(2019)》課題調研組走進內蒙古蒙牛集團總部,就相關企業社會責任工作展開調研與座談。國務院國資委綜合局社會責任處處長張曉松,國務院國資委綜合局社會責任處幹部于麗媛,中國社科院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副理事長胡曉冬,責任雲研究院院長汪傑,以及多家知名央企相關負責人出席座談會,共同交流責任議題與經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中央企業社會責任藍皮書(2019)》課題調研組在蒙牛集團總部舉行座談會

  據了解,《中央企業社會責任藍皮書》自2017年起,由國務院國資委綜合局立項委託中國社科院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編制發佈。2019年,為進一步深入研究中央企業社會責任工作現狀,推動中央企業更加系統科學、持續高效地履行社會責任,提升中央企業的“責任競爭力”,國務院國資委綜合局與中國社科院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聯合啟動第三本《中央企業社會責任藍皮書》研究項目,並篩選10家有代表性的企業展開深入調研。作為中糧集團旗下一份子,蒙牛集團此次被選入調研名單。

  成立於1999年的蒙牛,搭乘內蒙古自治區經濟飛躍的“千里馬”和改革開放的“順風車”,以19年逾1600倍的銷量增長速度,成為中國發展速度最快的乳品企業。2009年以來,蒙牛引入中糧集團、法國Dannoe(達能)、丹麥Arla Foods(阿拉福茲)三大戰略股東,助力蒙牛做大做強,2017年蒙牛躋身全球乳業第10位,2018年蒙牛實現收入近700億元,其中高端UHT奶、低溫酸奶份額保持多年領先。從“草原牛”到“中國牛”再到“世界牛”,蒙牛完成了中國乳業領軍企業的跨越式發展。

  蒙牛在保持自身堅實發展的同時,更是腳踏實地地踐行社會責任。儘管蒙牛成立僅有20年,但是一直把企業社會責任當做發展中的重要一環。無論是對上下游産業鏈的幫扶,還是回報社會,蒙牛都將“責任”二字以一貫之,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20年來,蒙牛積極投身營養扶貧、應急救災、鄉村幫扶、産業共贏、體育健康、擁軍優屬、大眾教育等領域,用公益回報社會。在這些方面,蒙牛已經建立了較為完善的社會責任發展體系,並有目標地推進和落實,並獲得多個社會責任獎項。

  2019年,蒙牛全新升級了可持續發展戰略和管理體系。提出了“守護人類的地球共同健康”的可持續發展願景,並全面承接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提出了10大可持續發展承諾、12大可持續發展具體事項,內容涵蓋經濟、社會、環境三大領域,目標是實現“更營養的産品、更健康的生活、更可持續的地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調研組成員聽取蒙牛工作人員講解

  當天的座談會上,責任雲研究院院長汪傑介紹了課題調研的要義及落實情況。此外,調研組一行還參觀了蒙牛乳業和林基地六期工廠,參觀了蒙牛的産品生産線,更加直觀地感受到了蒙牛對於每一份産品的責任感。

  通過對蒙牛的實地調研,課題組成員深刻感受到,蒙牛切切實實將社會責任理念融入到業務經營中,用自身戰略和業務解決社會和環境問題,本職責任履行到位。

  國務院國資委綜合局社會責任處處長張曉松指出,蒙牛和老百姓的生活關聯非常深,經過此次參觀,可以感受到,蒙牛是一家成長迅速、工藝先進、管理有方、企業文化鮮明的企業。蒙牛在援建“西藏凈土乳業”這件事情上做出的貢獻,令人印象深刻。在社會責任方面,蒙牛在責任融入和責任傳播方面,不少經驗做法值得很多企業學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國務院國資委綜合局社會責任處處長張曉松

  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社會責任負責人王昕説:“我們感受到了蒙牛社會責任的工作非常成熟,從頂層的戰略設計,到中層的各方協調,再到基層的執行落地,整體搭建非常完善。”

  中國社科院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副理事長胡曉冬則指出,蒙牛是一家自覺的企業,20年來一直在很主動地做公益;蒙牛也是一家自立的企業,有自己的特點和想法,搭建起了自己的社會責任戰略;蒙牛還是一家自強的企業,20年來發展速度飛快,希望未來蒙牛能成為內外騰飛的“中國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中國社科院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副理事長胡曉冬

  對於任何企業,踐行社會責任這條路沒有終點。下一步,蒙牛在可持續發展和社會責任方面的目標,是實現更精細化的可持續發展管理,朝著蒙牛所設定的“守護人類和地球共同健康”的願景邁進,真正建立一個更加負責任的企業公民形象。(圖/文 大海)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