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青海 三江奔涌新動能

2019-09-05 08:58:25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18.39萬億元

  生態資源總價值達18.39萬億元,每年向下游輸送600多億立方米的源頭活水

  75% 

  堅持小財政辦大民生,每年集中75%以上財力用於民生事業

  85%

  60%的貧困縣已經摘帽,90%的貧困村退出,85%的貧困人口脫貧

  9月4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寧出席,以“建設國家公園省,傳遞大美青海情”為主題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2016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時,提出“扎紮實實推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扎紮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扎紮實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扎紮實實加強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王建軍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青海走上了經濟發展、民族團結、文化繁榮、社會穩定、生態良好的康莊大道。”

  生態價值巨大,礦産資源豐富

  “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王建軍介紹,青海作為“中華水塔”三江源的所在地和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生態資源總價值達18.39萬億元,每年向下游輸送600多億立方米的源頭活水,生態服務總價值為7300億元,氣候調節和物種保有等功能性價值不可估量。

  青海峰高極天,大江初流,位居黃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連接地,是氣候的調節器,人到青海,可以“一天多景、多年一景”。同時,青海已探明的礦産資源潛在價值達105萬億元,全省有色金屬、非金屬礦産資源十分豐富,是國家重要戰略資源接續儲備基地和高原生態農畜産品基地。

  王建軍介紹,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青海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地區生産總值比1949年增長335倍,地方財政預算收入比1951年增長6821倍。生態持續向好,森林覆蓋率從不到1%提高到7.26%,藍綠空間佔比超過70%。城鄉居民收入分別比1978年增長158倍和91倍,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6.9%,人均預期壽命72.05歲。以機場、高鐵、高速公路為骨架的立體交通網絡基本形成。

  改革管理體制,探索國家公園建設

  青海擔負著全國首批10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中的2個試點任務。王建軍表示,“建設具有開先河意義的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範省,為未來國家公園建設提供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青海加快推進三江源、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組建省州縣鄉村五級國家公園管理的“大部門制”實體,頒布試行了國家公園條例,成立三江源生態法庭,編制國家公園總體規劃,明確管理規範和技術標準。

  同時,對三江源地區取消地區生産總值指標的考核,實施三江源生態保護建設一期、二期和祁連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4.3萬名牧民放下牧鞭,由草原利用者轉變為生態管護者。

  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範省,青海行穩致遠:目前,青海省各類自然保護地217處,90%的國土是限制和禁止開發區,濕地面積居全國首位;現有林地總面積佔國土面積的15.3%,可利用天然草場5億多畝;生態和旅遊結成一對“親兄弟”,黨的十八大以來赴青海旅遊的人次年均增長17.7%,旅遊總收入年均增長24.7%。

  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於今年8月在青海舉辦。王建軍表示,青海將按照“三步走”目標,到2025年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自然保護地典範。

  “我們將一步一個腳印,遵循自然法則、生態規律和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建設好國家公園省,傳遞好大美青海情,讓全世界共享‘地球第三極’的綠水青山。”王建軍説。

  實施重點生態工程,重現千湖美景

  青海確立了“堅持生態保護優先、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發展戰略,讓綠水青山不僅成為青海的鮮明底色,更為人民帶來幸福生活。

  青海持續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在全國率先出臺《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總體方案》。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退牧還草、濕地保護等重點生態工程加快實施,三江源重現千湖美景,青海湖整體水位連續14年上漲,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7.26%,保護區面積持續增加,主要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3.4%。

  劉寧介紹,三江源國家公園實行生態管護員制度,17211名管護員定期巡山巡水,每年每戶收入增加2萬多元。

  綠色發展成效顯著。綠色能源方面,青海清潔能源裝機突破1200萬千瓦,正在打造從青海到河南的可再生能源特高壓通道。今年,青海實現了全省範圍內連續15日綠電供電的計劃。綠色産業方面,青海大力推動循環經濟發展、數字經濟發展,限制高耗能企業入青,循環經濟的産值已佔青海省産值的60%以上。

  “我們要進一步提檔升級綠色發展方式,進一步強調生態保護優先,為高品質發展不斷探路。”劉寧説。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