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線企業如何應對外部風險挑戰

2019-09-09 08:46:17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全球經貿風險和不確定性加劇。記者深入企業調研發現,面對外部環境變化,企業集中精力辦好自己事情的決心意志更加堅定,增強信心、保持定力、堅定底氣,積極開拓多元化市場、優化國際市場佈局,抵禦外部風險有韌勁、闖勁、後勁。

  望城晟通科技集團——

  關上了一扇門

  走通了一條路

  走進位於湖南長沙市望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晟通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廠房,機器轟鳴,工人們有序操作。廠房外,一排排剛下線的輕量化鋁廂車整齊擺放,甚是壯觀。

  “X5型廂車整車鋁化率已達95%以上,比傳統鋼車輕3噸,這都是我們自主設計研發的。”晟通天力汽車有限公司負責人張雲建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按照一台廂車每月跑2萬公里計算,每月可節省油費3900元。

  與鋁廂車組裝車間一墻之隔的鋁箔生産廠房,10多臺軋機、退火爐、龍門吊車都在滿負荷運轉,這裡生産的高精鋁箔,厚度僅為頭髮絲直徑的1/10,遠銷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被廣泛用於食品、藥品、家庭日用品等包裝材料。

  何松在晟通集團鋁箔事業部從事外貿銷售工作近8年。剛開始,晟通鋁箔産品在東南亞缺乏市場認可度,何松去聯繫客戶,對方往往不信任。在反復溝通後,客戶同意到晟通生産現場考察,才逐漸産生了信任,東南亞市場也逐步被打開。“我們為客戶提供物美價廉的鋁箔産品,他們的效益也因此大幅增長,現在很多東南亞客戶指定要用晟通品牌鋁箔。”何松説。

  今年前8個月,晟通鋁箔總銷量同比增長30%,除國內市場的貢獻外,主要得益於歐洲市場的鞏固和東南亞市場的興起。

  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晟通自主研發的鋁模板加快“走出去”的腳步,海外大型項目加速啟動。在埃及開羅的項目工地上,由晟通製造的建築鋁模板正用於埃及新行政首都“標誌塔”的建設,所有鋁模板都根據沙漠氣候條件定制分析、設計和配模。

  晟通集團型材事業群負責人譚振明説:“創新研發不僅讓我們在國內市場站穩了腳跟,還走進了新加坡、孟加拉國等地的市場。”

  “我們積極落實減稅降費政策,降低企業成本,支持企業走出去。初步估算,今年1—8月,園區已減稅1.2億元。”望城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周剴説。

  保隆科技公司——

  佈局全球産能

  訂單影響有限

  8月30日下午6時,位於上海市松江區的保隆科技生産、測試車間依然機器轟鳴。“公司兩班倒,現在是晚班。”工作人員介紹。車間另一側的研發區,科研人員也在緊張地忙碌著。“我們的客戶遍及海外,這個時間要與歐洲客戶保持電話溝通。”

  保隆科技是一家主營汽車智慧化和輕量化零部件産品的研發和製造企業,總部設在上海松江,在安徽寧國、湖北武漢和德國巴登—符騰堡州、匈牙利埃爾德、奧地利貝恩多夫等地設有生産和輔助設施。保隆科技的主要産品是汽車的各類配件,別小看這些配件,採購它們的汽車品牌可是大牌雲集。

  面對全球經貿環境變化,保隆科技做了充分的應對準備。他們通過與海外採購商展開價格談判、提高産品品質等方式,有效緩解了外部衝擊。

  為了長期穩定發展,保隆科技打算進一步佈局全球市場,提升海外生産的能力和品質。“中國企業佈局全球化生産也是大勢所趨。”總裁張祖秋説。

  君禾泵業公司——

  練創新硬功夫

  擴貿易“朋友圈”

  9月4日上午,浙江省寧波市海曙區的君禾泵業股份有限公司內,剛從國外考察回來的總經理張君波和多位研發人員正在研討,計劃調整壓縮一批擬在2020年上市的新産品開發週期。

  從一家名不見經傳的民營小廠到如今年産值近6億元的公司,張君波認為,君禾泵業擁有的170項國內專利、63項境外專利,是發展壯大的最大“法寶”。今年以來,面對外部風險挑戰,君禾泵業憑藉“創新硬功夫”,出口量持續增長。

  談及君禾泵業在海外市場業務飄紅的原因,張君波説:“國際客戶雖然對供應商的考察更為嚴苛,但一旦通過了他們的考核,就能有穩定的新增市場。因此,苦練基本功,不斷提高産品品質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如今,公司年均科研經費投入超過1000萬元,設立省級高新技術企業研究開發中心、重點實驗室、博士後工作站,研發的産品通過了歐盟CE認證。

  與此同時,為了鞏固市場,君禾泵業開始從“生産製造”向“服務製造”轉型,第一時間收集客戶和市場信息,提高服務的響應速度……近日,張君波召開東南亞、澳大利亞、中東等新興市場的調研考察分析會,聽取一線市場團隊的“越洋彙報”——君禾泵業“朋友圈”越來越大。

  青島雙星集團——

  智慧化國際化

  營收逆勢增長

  這半年,青島雙星集團的工人們更忙了。尤其是輪胎業務,來自全球的訂單讓工人們加班加點忙生産。青島雙星發佈的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21.59億元,同比增長9.28%,其中,輪胎板塊業務收入同比上升16%。

  雖然更加忙碌,工人們的勞動強度卻下降了不少。雙星董家口“工業4.0”工廠副總經理邢金平在雙星工作已經21年,自從工廠升級改造為“工業4.0”智慧工廠後,“在有效降低工人勞動強度的同時,輪胎的品質和産能都有了顯著提升。”

  智慧工廠,是雙星逆勢增長的秘訣之一。通過新舊動能轉換,雙星主動淘汰了90%以上的落後産能和産品,生産線改造升級,推出高差異化、高附加值産品,形成了高中端齊全的品牌矩陣。智慧工廠集成了世界先進的信息通信、數字控制和智慧裝備技術,融“産品定制化、企業互聯化、製造智慧化”于一體,搭建了一個由用戶(訂單)指揮、數據驅動、軟體運行的智慧生態系統。

  雙星還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加大了對中東和非洲市場的開發力度,同時對産品結構實施針對性調整,增加了深受中東和東南亞市場歡迎的帶有防火功能的載重卡客車胎産品,開發了針對歐洲市場的耐撞防刺扎轎車胎産品。在全球經貿風險和不確定性加劇環境下,企業保持了整體出口業務的增長。

  “一帶一路”建設也給雙星的發展帶來重大機遇。集團提出了行銷當地化、製造洲際化、研發全球化的國際化戰略。2018年7月,雙星集團控股韓國錦湖輪胎,目前保稅倉庫和海外工廠等也都已處於建設階段。

  上海榮威公司——

  産銷多策並舉

  消化關稅影響

  走進上海榮威塑膠工業有限公司,這裡簡直是充氣類戶外休閒産品的王國,地上泳池及便攜移動式SPA産品、娛樂産品、運動産品及野營産品,應有盡有。生産車間裏,工人正在不停地忙碌,來運貨的卡車在廠區門口排起了長龍。

  上海榮威塑膠是榮威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的全球總部,旗下的Bestway是全球戶外休閒領域的知名品牌,在全球使用充氣技術製成的戶外休閒産品行業市場佔有率超1/3。在20多年的發展歷程裏,逐步形成了全球一體化研發體系;産品銷往100多個國家、超過1300個客戶;全球設有40個客戶服務中心。

  榮威國際全球行銷總裁閆宇介紹,2018年公司銷售額約60億元,其中出口占比95%以上;2019年上半年歐洲地區銷售額同比增長22.1%,收入達3.42億美元;北美地區銷售額同比增長8%,收入達1.96億美元。

  閆宇告訴記者,當前經貿形勢下,一些海外客戶對新銷售年度下單更為謹慎。短期內,公司的部分業務增長可能會受影響,“但我們有信心,憑藉我們的産品和行銷,會取得更好的銷售業績。”

  (記者何勇、申智林、謝衛群、方敏、肖家鑫、沈文敏)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