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在傳承與創新中開啟輝煌未來

2019-09-27 09:58:05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在喜迎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日子裏,撫今追昔,我們更加感到這一重大政治論斷具有豐富而深刻的歷史內涵。我們所處的新時代,既是新中國歷史的延續,又自強日新。我們要發憤圖強,在歷史的接續奮鬥中不斷書寫時代進步的華章。

  盛大的基業

  每一個偉大時代都建立在堅實的歷史基礎上。我們的新時代是新中國歷史的總結與昇華,是傳承數十年積澱而成的盛大基業,集大成而開新局。

  新時代是新中國歷史道路的延伸和發展。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1949年新中國成立,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們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標誌著新中國歷史進入一個新階段,但也要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我們必須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接續奮鬥、奮發有為,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新時代建立在新中國成立以來探索形成的制度基礎上,具有堅實的制度保障。在中國這樣一個歷史悠久、人口眾多、國情複雜的國家,沒有一套相對完備的制度體系,什麼事情也辦不成。經過幾十年的探索和實踐,新中國基本建成並不斷完善適合自身國情的制度體系,它體現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方方面面,立足中國實際,體現人民意志,是當代中國行穩致遠的基石。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既堅持社會主義的根本性質,又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時代特色。

  新時代建立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發展成就的基礎上,具有強大的物質和文化支撐。新中國的歷史,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艱苦奮鬥、改天換地的歷史。建基於新中國前30年艱苦卓絕的探索,得益於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抉擇,我們創造了人類經濟增長史上罕見的中國速度,取得了一個又一個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新中國成立以來,人民生活水準從解決溫飽到實現總體小康,正在邁向全面小康;教育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國民素質普遍提高,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0.6年,人民群眾文化素質的提高為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偉大的發展

  新時代延續著歷史,更創造著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迎難而上、不懈奮鬥,在傳承與創新中壯大著新中國的宏基偉業。

  明確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基於對歷史的深刻總結、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科學判斷,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進行深刻論述,強調指出: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簡言之,我們的新時代,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是中國夢的本質。

  人民在國家政治生活、社會生活中的主體地位更加突出。習近平同志強調,“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新時代的中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不但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建設者,也是受益者。以廣大人民群眾最為關心的民生保障為例,我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8年的1660萬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力度之大、效果之彰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黨的十八大以來,連續6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300萬人以上;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等等。實踐反復證明,中國共産黨是人民群眾利益的忠實捍衛者。

  綜合國力不斷增強。新時代是改革創新的時代,是各項事業高品質發展的時代。以國內生産總值為例,在世界經濟增長乏力、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多的情況下,2018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超過90萬億元,比上年增加7萬多億元,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30%。不僅如此,我國經濟增長的品質不斷提高、結構更加合理,生態環境不斷改善,老百姓從發展中得到了更多實惠。科技創新能力的顯著提升、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紮實推進等,也進一步增強了我國綜合國力。

  為世界謀大同不斷取得新進展。新中國成立後不久,毛澤東同志就指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習近平同志提出的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張,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熱烈歡迎,産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

  輝煌的未來

  新時代既屬於今天,更屬於未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清晰而科學的戰略安排,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從2020年到2035年的15年,我們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人民生活更為寬裕,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準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我國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兩個階段的戰略規劃,設計科學、路徑明確、目標具體、內涵豐富,令人嚮往和憧憬。習近平同志指出:“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新時代的畫卷已然鋪開,發展的藍圖已經繪就。將理想變成現實,需要的是堅韌與奮鬥,用拼搏贏得未來。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