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武漢高校 全力服務畢業生就業

2020-06-22 09:10:0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武漢高校 全力服務畢業生就業

  83所高校,31.7萬名應屆畢業生,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武漢規模創歷史新高的高校畢業生迎來了就業季的考驗。

  當前,就業壓力顯著加大,高校、地方、企業聯手發力。從真金白銀的就業創業補貼,到對未就業學生的一對一指導,從匯集各方就業崗位的雲眾籌,到一場接一場的雲招聘,武漢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千方百計幫助畢業生就業。

  據介紹,武漢地區高校畢業生就業率正在爬坡,目前為40%—50%。各高校積極創新工作模式,用好政策、打通資源,全力為畢業生提供更好的就業服務。同學們也在磨練本領、積極進取,為自己拼出一個美好的未來。

  ——編  者  

  

  一名工科學生的心聲——

  練好內功,才能拼出未來

  簽了就    業合同後,鄧健楊每天還會習慣性地點開學院就業信息群,掃一眼新的招聘信息。

  鄧健楊是華中科技大學電氣與電子工程學院的學生,4個月前,他考研失利,從頭開始尋出路。

  與班裏大多數同學一樣,鄧健楊從大四開始備考研究生,每天在自習室、食堂、宿舍間穿梭,壓根兒沒考慮要找份工作保底。2月21日,成績發佈,他蒙在了電腦前。

  “很迷茫,一下子不知道該怎麼辦了。”鄧健楊説,自己用了10天平復情緒,在調劑到其他高校與就業之間糾結。

  在學院,面臨同樣情況的學生有44人。“以往,學生在考研上栽了跟頭,再戰一年或者找工作很常見,大家不會覺得這是難過的坎。但今年不同,大家的心理壓力很大。”學院黨委副書記羅珺説,考研成績一公佈她就忙開了:與兄弟院校對接調劑政策、請教授幫學生寫推薦信、為學生做心理輔導……

  輔導員周陽給鄧健楊詳細分析形勢:“按照成績調劑到專業排名靠前的高校幾無可能。與其花時間準備復試,不如立即調頭找工作。以你的專業能力,去一些大公司並不困難。”

  2月底,鄧健楊決定找工作。當時的武漢,畢業生就業工作只能在網上進行。怎麼找工作?找什麼工作?去哪工作?他心裏發慌:“我在網上看了很多招聘信息,大多數崗位要麼專業不對口,要麼7月之後才招聘,越看越著急!”

  好在學院早有計劃。周陽説,一般情況下,院裏370名本科畢業生,有40%的學生選擇找工作。學院每年9月就開始蒐集就業信息,對接用人單位,提供製作簡歷、準備正裝、練習面試技巧等指導,幫助這部分學生找到工作。

  周陽在每個班選出1名就業聯繫人,每週統計工作意向地、目標行業企業等,有的放矢地推薦崗位。在他製作的2020屆本科畢業生就業表中,鄧健楊一欄寫著:考研失利,想去大型央企國企工作,要求專業對口。

  有學院的幫助,鄧健楊找工作順利了一些。他迅速鎖定目標:南方電網超高壓檢修中心。投遞簡歷後,他又找到在該公司工作的學長詳細了解情況,認真諮詢筆試面試的注意事項。

  “這是我們的優勢。這麼多年積累,有大批校友在行業領軍的企事業單位。雙方事實上已經成了人才合作夥伴。”學院黨委書記陳晉説,為確保畢業生就業,學院與多家用人單位達成共識:用人單位與學生簽約後,允許該生在研究生考試、公務員考試成績公佈後再做去留決定,免收違約金。

  在陳晉看來,這種做法能讓雙方共贏,更主要的是為學生爭取到更大自由選擇空間。“這也是學院苦練內功的結果,學生在市場上非常搶手”。他説,每年有上百家單位來招聘,而每年找工作的本科和碩士畢業生也不過200余名。

  對鄧健楊來説,工作不難找,難的是去心儀的單位。為了準備南方電網的招聘考試,他兩周足不出戶,把專業書細細翻看一遍。

  “當時壓力特別大,今年不同往年,好機會稍縱即逝,不能有半點疏漏。”鄧健楊説,因為之前底子紮實,在線筆試、面試中,他表現得輕鬆自如,順利簽訂了就業協議。

  回想考研失利和就業成功的經歷,鄧健楊認為,走出校園的這一步猶如“最後一課”,“練好內功,才能拼出未來。”目前,學院本科畢業生就業率比去年同期提高兩個百分點。陳晉認為,考慮到形勢,同學們不再像往年那樣,在不同的就業機會前猶豫不決。

  6月13日,鄧健楊回到學校,拿到畢業證。1個月後,廣州,新的生活在等著他。

  

  一個文科學院的思路——

  瞄準新産業 把握新機遇

  “老師,我找到工作了。一家在線教育公司,工資也高。”收到學生黃婭發來的信息,武昌理工學院文法與外語學院素質導師張晶很欣慰,把手機遞給記者看。

  目前,文法與外語學院357名畢業生中,一半簽了就業合同,剩下的大多在等公務員考試和事業單位招聘。“我原本以為這個時候會很艱難,沒想到實際的就業情況比往年稍微好一點。”張晶説。

  武昌理工學院是民辦本科院校,以理工科為主,在武漢83所高等院校中頗具代表性。文法與外語學院擁有英語、日語、法學和漢語言文學等專業,就業情況通常在全校不算理想,這次卻與眾不同。

  在張晶看來,文法與外語學院的就業成績得益於“三早”:早提醒、早調整、早幫扶。

  早在2月,張晶就跟學生打了“預防針”:“以前是工作來找你,參加學校舉辦的招聘會就可以了。今年要主動,等返校後再動手就要被落下了。”

  針對線上求職的新情況,張晶當起了就業“管家”,一方面指導投遞簡歷、培訓面試技巧,另一方面還要幫助蒐集就業信息,及時在聊天群裏通知。

  因為長期宅在家裏,很多學生並不能深切感受就業壓力,同時缺少畢業季找工作的氛圍和同儕激勵,不少就業信息發到群裏後被忽視了。張晶看著著急,挨個給學生打電話,精準推薦招聘崗位。黃婭就是這樣抓住了學而思教育公司的就業機會。

  畢業生找工作的緊迫感和積極性很快被調動起來。但,就業機會供給又成了“卡脖子”的難題。

  “往年,很多畢業生會去考教師崗位或去中小企業做文案策劃。今年各種招考都延後了,大量中小企業縮減了招聘計劃,給我們帶來很大難題。”文法與外語學院黨總支書記高松説。

  如何在危機中把握新機?文法與外語學院瞄準了疫情防控催生的新産業新業態。

  “在線教育行業得到大發展,彌補了學校教師招考延後的空當。我們著重推薦英語專業、漢語言文學專業的畢業生進入在線教育領域。”高松介紹,學院與學而思、猿輔導等多家線上培訓機構溝通,舉辦多場專項線上招聘會。為提高成功率,還針對性地向畢業生推送在線教育相關的招聘服務信息,指導準備簡歷、應對筆試面試。

  漢語言文學專業“作家班”畢業生就業工作也相對順利。“人們宅在家裏,閱讀慾望大大增加。大量網絡文學、自媒體文章等內容運營團隊出現,有招聘需求。”高松説,在校期間經過大量培訓和實習,“作家班”學生比其他專業學生文字功底好,選擇面也更廣。

  3月,文法與外語學院擴大了對困難學生幫扶範圍,從重點幫扶殘疾、孤兒等學生,到增加偏遠山區、專業能力不足的學生,每班的素質導師至少要為每個困難學生提供3次以上就業推薦。

  雖然把握住了一些新機會,開闢了一些就業新門路,但張晶對接下來的就業工作仍有擔憂。眼下,她正逐一與未就業畢業生的家長聯繫,與學生溝通自己推薦的崗位,“先就業再擇業,畢竟就業壓力在一段時間內仍然很大”。

  

  一所本科高校的探索——

  導師、校友全力推薦

  得知李擎宇拿到了重慶一家生物技術公司的錄取通知書,韓曉樂長舒一口氣。這是她給李擎宇推薦的第三個就業機會。

  韓曉樂是中南民族大學化學與材料科學學院的碩導,這段時間,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如何“送”走自己的兩名碩士生上。“對著通訊錄,琢磨誰能提供合適的就業機會,就向誰推薦自己培養的人才。”韓曉樂説。在李擎宇落定的同時,韓曉樂的另一名研究生郝浩也被推薦到武漢大學讀博。

  在中南民大,老師們都在積極努力推薦學生。各學院制定政策,鼓勵全員上陣抓就業。

  “學生在困惑無助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找老師。”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黨委副書記張文軍説,學院推出了“四合一”新型導師制,1名導師帶7—8名本科生,進行實習督導、考研諮詢和就業幫助,充分發揮導師的資源優勢和專業能力,助力學生順利畢業就業。

  在計算機科學學院,考研失利的葉嘉輝情緒低落。他所在的智慧機器人實驗室指導老師汪紅多次鼓勵他振作精神,再戰就業市場。在汪紅推薦下,葉嘉輝最終拿到了烽火通信公司的就業機會。

  除了調動老師的積極性外,中南民大還盯上了校友力量。在疫情發生之初,學校就發佈了致各界校友的一封信,希望他們對師弟師妹伸出援手,收到熱切回應。法學院將學生簡歷按照求職目標地域向校友律師事務所推薦,經濟學院邀請眾多在金融、外貿等行業企業任職的優秀校友為畢業生提供精準的就業指導和崗位推薦……

  中南民大的湖北籍生源佔比較大,往年以本地就業為主。但今年受疫情影響,本地企業招聘規模大幅縮減,畢業生本地求職阻力很大。學校一方面大力動員省內兼職導師和校友,一對一助力學生就業,另一方面與武大、華中科大、華中師大等7所武漢高校聯合組成在漢直屬高校畢業研究生就業工作校際協作服務體,啟動“百日衝刺”行動,拓展更多高品質的就業資源。

  管理學院本科畢業生劉鳳就受益於這種兄弟院校間的就業合作。3月底,中南民大與佛山科學技術學院聯合開展“百企千崗”助力學生就業線上專場招聘會。劉鳳一口氣投遞了10多份簡歷,連續多天守在電腦前雲面試,終於拿到了一家教育機構的錄用通知書。

  作為民族院校,中南民大尤其注重“特崗計劃”“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基層就業項目以及大學生徵兵、基層醫療等領域就業渠道。今年這些就業項目規模有所擴大,學校組織政策宣講會,鼓勵學生在政策性、基層崗位就業。

  與輔導員一番長談後,體育學院畢業生蔣坤堅定了參加“西部計劃”的決心,選擇去西藏3年曆練本領。“不能只把眼光盯著大城市、大企業。”他説。

  為緩解畢業生就業壓力,幫其樹立正確就業觀,各學院還陸續組織線上家長會,分析形勢、解讀政策,家校合力促進就業工作。

  “現在就業形勢依然嚴峻,但辦法總比困難多。”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輔導員卡迪爾旦説,他正在制定“一生一冊”臺賬,對未就業學生進行針對性的就業指導。

  製圖:張丹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