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個東西部協作消費扶貧周啟動 涼山副州長及11縣佛山扶貧幹部拼多多助涼山農貨出山

2020-07-17 16:17: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拼單助農卡莎莎”,7月16日,拼多多扶貧助農直播間將相距1800公里的佛山和涼山連接在了一起。

  當天,涼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廣東省佛山市人民政府與拼多多聯合啟動“佛涼協作 雲上優選”消費扶貧周,活動由廣東(佛山)對口涼山扶貧協作工作組(下稱“佛山工作組”)與拼多多牽頭舉辦,將從7月16日持續至7月底。

  涼山彝族自治州,地處四川西南,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是脫貧攻堅最難攻克的硬骨頭。截至目前,涼山州仍有7個貧困縣尚未摘帽,300個貧困村、17.8萬名貧困群眾尚未脫貧。

  涼山州委副書記、州長蘇嘎爾布在啟動儀式上表示,消費扶貧是鞏固脫貧成果的重要方式,也是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重要途徑,佛涼消費扶貧周是“對口扶貧協作樣本的務實之舉”。他表示,涼山將加強與拼多多等電商平臺的合作力度,積極打通農産品上行渠道,讓小小農産品對接上大市場,讓電商扶貧更多更好惠及貧困群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涼山州委副書記、州長蘇嘎爾布在啟動儀式上致辭。(攝影:安舜)

  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葛承書代表佛山市人民政府發來遠程支持,他將涼山農産品讚為“菜有菜味,肉有肉味,味道不同一般”,祝願其借電商的翅膀飛上千家萬戶餐桌 。

  這是首個由兩地政府攜手發起的東西部協作消費扶貧周,由助農企業、種植合作社及農民店舖組成的拼多多“佛涼消費扶貧館”同期上線,啟動涼山州11縣大型扶貧線上雲展銷。

  涼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長楊卉,佛山市政協副主席、佛山工作組組長毛永天作為兩地政府代表走入拼多多直播間,與來自昭覺縣、喜德縣等11縣佛山駐縣工作小組組長、縣委常委、副縣長(下稱“縣委常委或副縣長”),共同向平臺6.28億消費者介紹涼山農産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涼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長楊卉(右),佛山市政協副主席、佛山工作組組長毛永天(中)進入拼多多直播間,向消費者介紹消費扶貧周及涼山特色農産品。(攝影:安舜)

  活動首日,通過新電商拼多多線上助力,愛心企業線下認購,帶動消費扶貧周線上線下銷售額超過1.2億。而在新華直播、拼多多及當地媒體助農直播間內,總共有近1000萬網友觀看了此次消費扶貧直播,有115萬消費者在拼多多直播間內關注和下單。

  拼多多數據顯示,直播期間,涼山扶貧産品銷售量上漲5倍,佛山涼山消費扶貧周相關直播間訪問量上漲超過3倍,全平臺苦蕎、羊肚菌、金銀花等涼山特色農産品銷量上漲6倍。

  作為中國最大的農産品上行平臺,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臺國家級貧困縣商戶的年訂單總額達372.6億元。 5月20日,國務院扶貧辦和拼多多聯合啟動“消費扶貧百縣直播行動”,佛山對口幫扶涼山的11個貧困縣便是此項活動的重點之一。

  “三區三州”迎首個消費扶貧周,11縣扶貧幹部組團拼多多直播

  “電商帶動消費扶貧是2020脫貧攻堅戰裏出現的一種新模式、新業態,佛山派駐在涼山11個貧困縣的扶貧協作幹部,在拼多多直播間裏為佛涼扶貧産品代言,為涼山貧困群眾代言,是佛山工作組在東西部扶貧協作裏的一種新嘗試”,在拼多多直播間內,毛永天向115萬消費者表示。在接下來的時間,楊卉則向直播間消費者揭露了涼山優質農貨背後的秘密,“涼山的光、溫、水構成黃金組合,鑄造了大涼山特色農産品”。

  “群峰嵯峨,四時多寒。”據清代《寧遠府志》記載,彝族稱川滇邊境的涼山地區為“斯普古火”,意為森林茂密的高寒地區。只有真正了解面積廣闊、地勢險惡而又物産豐富的大涼山,才能讀懂在這一片土地展開脫貧鬥爭的艱巨與光榮。

  來自廣東省佛山市的對口涼山11縣的扶貧幹部們,在拼多多直播間內為消費者帶來了昭覺縣的金銀花、布拖縣的燕麥片、普格縣的高山紅米、金陽縣的青花椒火鍋底料、越西縣的苦蕎茶、美姑縣的黃花菜、喜德縣的綠皮雞蛋、甘洛縣的羊肚菌、雷波縣的莼菜、木裏縣的野生松茸、鹽源縣的蘋果片、産業扶貧園區的橄欖油。這些産品,大多是“從0到1”新進入拼多多“佛涼消費扶貧館”的推介類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昭覺縣委常委、副縣長徐航,喜德縣委常委、副縣長黃禮泉,木裏縣委常委、副縣長胡安泉,金陽縣委常委、副縣長南策炳,布拖縣委常委、副縣長蔡明忠,美姑縣委常委、副縣長李福信,甘洛縣委常委、副縣長陳再勳,鹽源縣委常委、副縣長廖流波,雷波縣委常委、副縣長黃海,越西縣副縣長李耀茂等扶貧幹部陸續來到拼多多直播間,推介涼山農産品。

  一端連著大山深處,一端連著消費市場。

  扶貧幹部們用紙箱、蛇皮袋等五花八門的“裝備”,把佛涼協作出産的優質農産品,從大涼山中的扶貧産業園帶到直播鏡頭前。為了在直播中為貧困農戶多帶來一點收入,組長們還從繁重的扶貧任務中抽出時間,細心挑選産品、溝通協調電商服務保障、準備推介內容。

  在拼多多上進行助農扶貧直播,正是此次消費扶貧周的重要落地活動。此次消費扶貧周,是“三區三州”地區首個以消費為主題的扶貧周,旨在通過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將貧困地區的優質農産品與中國消費者進行對接。

  扶貧周啟動儀式上涼山州委副書記、州長蘇嘎爾布,副州長楊卉,佛山市政協副主席、佛山工作組組長毛永天,拼多多聯合創始人范潔真共同見證了拼多多“佛涼消費扶貧館”正式上線,來自廣東(佛山)的愛心企業與涼山州農業農村局、農業企業簽訂了線下消費扶貧採購協議,認購價值1.15億元的涼山農産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拼多多聯合創始人范潔真表示,拼多多將持續助力涼山農産品開拓線上銷售渠道。(攝影:安舜)

  “苦蕎茶就是‘大涼山裏的涼茶’”“涼山日照充足,一年超過2400小時,降雨量充沛,氣候溫潤,極其適合農産品的種植”,扶貧幹部們臉上帶著大涼山陽光長期暴曬的痕跡,如果不是濃厚的廣東口音暴露了他們,有消費者在直播間中評論,“今天見到了廣東籍的新彝族人”,也有本地農戶親切地稱他們為“扶貧天團”。

  除了扶貧幹部之外,彝族著名音樂人吉克曲布、懸崖村短視頻彝族博主某色拉博,美姑佛涼扶貧車間刺繡女工吉克石良也來到拼多多直播間,用帶著口音的普通話,向直播間消費者傾情推介家鄉。

  近6小時的接力直播中,消費者領略了大涼山煙波浩渺的雲海,彝族的民族風情,《消失的地平線》中描述的“香格里拉”,《紅樓夢》中寶玉小曲“咽不下玉粒金莼”裏的莼菜和大涼山苦蕎、食用菌等高山特産。

  涼山涌現出新農商,拼多多將與佛山、涼山建立持續産銷對接機制

  李梅是甘洛垣源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從2015年開始,李梅組織農戶種植食用菌,帶動農戶參與種植、務工,覆蓋貧困戶29人。傳統銷售模式下,食用菌價格被渠道中間商壓得很低,也影響了農民的收益。在消費扶貧周的帶動下,李梅積極觸網,參加拼多多電商培訓,學習開網店、開直播。“我們要直接對接消費者,把話語權掌握在自己手裏”,李梅説。

  社會各界在想方設法支持涼山,涼山合作社帶頭人、企業家也積極利用電商拓展涼山農産品銷售通路。

  此前,佛山工作組與拼多多聯合主辦“佛涼協作”新農商主題線上培訓,涼山州11縣農民合作社帶頭人、生産型企業主、返鄉大學生和退伍軍人積極參與,超過4000名學員陸續通過手機、電腦、線下集體學習的方式參與了培訓。

  “想告訴消費者,涼山也有世界金獎的橄欖油”,對新電商助農,中澤橄欖油品牌負責人徐曉燕也有著期待。1998年開始,中澤公司開始在涼山種植油橄欖,帶動種植戶6000余戶。去年3月,她從意大利抱回了橄欖油大賽金獎的獎盃,這是中國農産品企業首次獲得這一獎項。

  由於消費者對國産橄欖油認知度不高,中澤橄欖油一直只能通過線下體驗、朋友互相推薦進行。本次消費扶貧周中,中澤橄欖油在拼多多上開設了多家店舖,覆蓋食用油、護膚品等類目,希望借平臺紅利,在線上拓展和培育新的消費者。

  “拼多多運營起來比較簡單,運營思路也沒有那麼複雜,容易上手,費用比傳統電商便宜”,昭覺環太食品電商負責人康鑫認為,拼多多的新模式,有利於幫助農産品完成線上銷售的冷啟動。他所負責的店舖,以銷售涼山特産苦蕎及周邊産品為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彝族扶貧車間的繡娘在向拼多多消費者介紹彝繡。脫貧之後,她們希望利用拼多多等新電商平臺,將彝繡賣給更多地區的消費者。(攝影:安舜)

  據范潔真介紹,本次消費扶貧周之後,根據佛山涼山消費扶貧農特産品的線上行銷情況,拼多多將繼續與佛山工作組開展消費扶貧相關工作,建立可持續的産銷對接機制,“多多大學”專業講師將對電商平臺入駐政策、直播技術應用、帶貨引流等進行實戰幹貨指導,分享成功案例,引導涼山地區積極轉型升級觸網,開拓新電商、新零售,建立常設性的産業推介合作機制,進一步夯實兩地消費扶貧成果。

  脫貧攻堅中投入的産能需要通過市場來實現回報。中國農業大學國家鄉村振興研究院副院長兼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左停教授認為,“佛山涼山消費扶貧周活動,通過現代化的商業平臺和機制,成功地把産地和市場對接起來、把生産者和消費者連結起來、把産業扶貧、電商扶貧和消費扶貧串聯起來”。(文/關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