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屆草莓AI種植比賽 人工智能隊領先頂尖農人隊

2020-10-15 16:41: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10月15日,經過近三個月的角逐,國內首屆草莓AI種植大賽的第一賽季結束,人工智能隊整體領先頂尖農人隊。

  7月20日,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指導下,由中國農業大學和拼多多聯合舉辦的第一屆“多多農研科技大賽”在雲南昆明啟動,4支來自全球的AI隊伍、4支來自中國草莓種植強縣的頂尖農人隊伍,展開為期120天的高原草莓種植挑戰賽。

  如今比賽過半,第一季草莓迎來豐産。現場數據顯示:AI隊和頂尖農人隊的草莓含糖量等指標持平,但AI隊在産量上全面領先,平均超過頂尖農人隊175%以上。

  同時,AI隊的“演算法種地”也有了階段性成果——聚類演算法、圖像識別演算法、碰撞演算法、多層神經網絡等近20種演算法齊聚,有望為國內草莓種植探索出“智慧插件”,實現一鍵式最優種植。

  “這次是‘人機競賽’,但也要探索人機協同,將人工經驗數據化,為産區提供參考模型。”多多農研大賽組委會負責人蘭克説,目前數據並不代表最終結果,更希望AI隊伍和頂尖農人隊伍,能夠摸索出一套幫助中小種植者提升效益的最優解決方案。

  AI隊伍多項指標領先 雲南草莓産季提前60天

  9月開始的第一個産季中,4支AI隊伍和4支頂尖農人隊伍,在草莓産出上已經出現了差異。

  根據大賽技術支持方,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的專家團隊測定數據顯示,在成熟週期內果實數量對比上,智多莓、AiCU、NJAI.莓、CyberFarmer.HortiGraph四支AI隊全面領先,整體均值超過頂尖農人隊175%以上。

  而在平均果重指標上,CyberFarmer.HortiGraph、NJAI.莓、智多莓3支AI隊伍均處於領先水準。這其中,紀榮喜勞模工作隊成為唯一一支超過AI的頂尖農人隊。

  在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研究員阮繼偉博士眼中,比賽的8支隊伍“各顯神通”,很快適應了高原氣候下的草莓種植作業,成功將雲南草莓産季提前了60天以上。

  “長江中下游草莓剛開始栽種時,大賽的第一季草莓已經豐收,僅此一項便能填補雲南夏秋鮮食草莓消費的空白。” 阮繼偉説道。為了支持比賽,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專家團隊還提供了自主研發的種苗催花和鮮果綠色高效生産2項國家技術發明專利支持。

首屆草莓AI種植比賽 人工智能隊領先頂尖農人隊_fororder_111

位於雲南昆明國家高原雲果産業園的比賽基地中,第一個産季的草莓收穫已進入尾聲,第二個産季的花序已開始開花挂果。(攝影/穆功)

  就在7月20日開始的決賽中,頂尖農人隊伍也用上了各自的“絕招”,嘗試與AI一爭高下。來自江蘇的全國勞動模範紀榮喜,從家鄉背來了油渣“秘方”作為底肥;艷九天巾幗隊的孫鬱晴和王琪通過調節水質酸鹼度,促進草莓植株的鐵元素吸收。

  “一開始我們農人隊對於田間管理還是很有自信的,像人工對水肥、病蟲害管理會更加及時,有一株草莓出問題都能及時解決。”孫鬱晴説,這兩個月下來,她們深刻認識到了農業數據化的重要性——當頂尖農人隊在田間澆水、施肥時,旁邊的AI組只需要對模型和反饋參數進行調整,溫室的通風窗、施肥系統會進行自動調整,實現了“一身輕鬆搞農業”。   

  接下來的第二個産季中,孫鬱晴和隊友們計劃收集分析溫室內pH值、溫濕度等數據,對灌溉施肥進行更精細化控制,以提高單位面積産出和效益。

  阮繼偉博士分析説,在第一個産季中,各AI隊伍已逐漸熟悉大賽自動化作業平臺,並且通過數據分析、演算法策略制定了更加精細化的水肥管理方案,在産量上有著不錯的成績。“接下來更需要關注第二個産季的數據,頂尖農人組在産量上也有可能後發制人。”

  多種演算法下地 打造“一鍵種植”智慧插件

  比賽的兩個月中,AI隊伍也在探索通過新技術,幫農人實現“一鍵種植”。

  在4個獨立的AI溫室裏,應用了荷蘭騎士(Ridder)集團的智慧化環境控制計算機及水肥一體化系統,其集成超過50套感測器,可實時讀取溫濕度、光照強度值、二氧化碳濃度等45條生産環境參數,並根據預設條件對超過30條灌溉、通風參數進行自動化控制。

  40余位來自不同學科、不同領域的青年科學家,將通過競賽專用的API介面,挑戰利用創新演算法完善各自的AI模型,用人工智能實現“無人值守”的草莓種植。

  “通過聚類演算法、圖像識別演算法、碰撞演算法等多種策略,我們在探索訓練一套更聰敏的AI模型。它就好比醫生,對草莓生長、環境情況進行‘問診’,自動進行精細化的控制。”智多莓隊長程飆介紹説,AI農業一定不是昂貴的實驗室技術,他們希望通過比賽探索出真正應用到雲南本土的解決方案,為小農戶提供高性價比解決方案。

  目前,這支由11位來自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昆明市農科院等專家組成的團隊,正在嘗試將決賽中摸索出的階段性成果,在昆明周邊種植草莓的家庭農場、合作社之中做部署實驗。

首屆草莓AI種植比賽 人工智能隊領先頂尖農人隊_fororder_222

CyberFarmer.HortiGraph在AI溫室內加裝的攝像頭,通過圖像識別演算法來智慧偵測草莓的生長狀態。(攝影/穆功)

  來自CyberFarmer.HortiGraph聯隊的林森、鄭建峰兩位博士隊長,則嘗試運用超過9種演算法,把人工智能技術、專家經驗、模型系統進行融合,建成一套標準化的草莓種植智慧決策系統。

  “像植物生長狀態識別、病蟲害預警等已得到驗證的技術,這次我們也應用到了昆明的草莓種植中。”林森指著比賽溫室內的小型攝像頭説,通過圖像掃描識別的方式,可以判定植物生長狀態以及是否有病蟲害,並由AI進行智慧管理。

  AiCU隊代表、荷蘭瓦赫寧根大學碩士趙星是雲南昆明人,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一直未能回國,但他和團隊通過演算法,在萬里之外控制著家鄉草莓的生長。

  “昆明的氣候相比于荷蘭得天獨厚,自然環境已適合草莓基本生長,我們演算法中擅長的溫度、光照等精確能耗計算沒有了用武之地。”趙星説,他們希望未來可以做出幫助農人們打造出一套可以正確決策水肥的演算法,更“聰明省力”地種地。

首屆草莓AI種植比賽 人工智能隊領先頂尖農人隊_fororder_333

在各類演算法的支持下,比賽基地內的草莓將在11月份很快進入第二個豐産季,併為産區輸出數據經驗。(攝影/穆功)

  多多農研科技大賽評委、中國農業大學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教授李道亮認為,新一代的農民,和上一代農民已有很大差別,新的生産方式必然要顛覆傳統作業模式,“像這次草莓挑戰賽中,就要通過智慧系統把作物規律挖出來學習,探索實現智慧識別、智慧學習、智慧決策、智慧作業,這也是未來無人農業的核心。”

  幫助新農民從“賣得好”到“種得好”,也是比賽主辦方拼多多的一項長期探索。多多農研大賽組委會負責人蘭克認為,此次比賽雖然是“人機競賽”,但將産出一批很有價值的“人機協同”種植方案,並輸出到更多産區。

  當前,拼多多仍在加快向農業産業鏈上游的研發和投入。如通過與江蘇省淡水水産研究所的合作,拼多多為長三角大閘蟹産區制定更適合電商平臺的螃蟹銷售與生産標準。同時,拼多多還在與新加坡科學技術研究署合作,研發一种經濟有效的食品污染檢測方法。

  “我們願意去做大量的重投入,深度的創新,願意扎紮實實地改造我們的傳統農業,改變流通。”在這家年輕平臺的五週年慶上,拼多多董事長黃崢如是説。(文/關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