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高非:打扮家致力於推動家裝⾏業透明化發展 為行業搭建可持續發展道路

2021-06-01 15:36: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實):2020年12⽉,國美電器收購互聯⽹智慧家居裝修⽣態平臺企業——打扮家(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打扮家”)80%股份。得到國美電器資金⽀持的打扮家,迅速成為業內多方關注的焦點。

  2021年4⽉29⽇,打扮家在北京舉⾏了“BIM智慧裝修平臺——打扮家家居家裝戰略暨APP上線發佈會”。會上,打扮家BIM智慧裝修平臺正式啟動。該平臺與傳統家裝SaaS平臺有什麼區別?打扮家發展路徑是什麼?國美電器低價行銷策略是否會影響打扮家可持續發展策略的制定?家裝⾏業的變⾰機遇是什麼等話題被不斷熱議。帶著這些疑問,中央⼴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記者⾛進打扮家北京總部,與打扮家⾼級副總裁⾼⾮進⾏了⼀場⾯對⾯的交流。

  

打扮家⾼級副總裁⾼⾮(馮實/攝)

  “打扮家BIM就是打扮家的‘⾦剛鑽’”

  據⾼⾮介紹,打扮家在創業之初也曾嘗試過家裝個性化定制的發展路徑,而後轉向標準化制定。為此,打扮家著力開發了打扮家BIM軟體。該軟體可對⼀切B端和C端⽤戶提供共通、透明、開放、標準統⼀的⼤數據計算分析併為其賦能。談到打扮家BIM,⾼⾮不禁有些感慨,他説:“將家裝所涉及到的大部分設計、施工方法等‘喂’給⼈⼯智慧使其‘自主學習’並形成演算法是業內很難做的事。為了完成這件事,我們需要收集海量數據和成千上萬真實案例的反饋,並不斷修正數據。打扮家根據與其合作的裝修企業反饋的真實使⽤情況進⾏每兩周⼀次演算法迭代,這項⼯作⾃2016年⾄今,已堅持了6年。打扮家BIM就是打扮家的‘⾦剛鑽’。”據悉,由打扮家BIM演算法支持的VR+BIM家裝設計平臺曾獲得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發展潛⼒示範案例獎,這也説明瞭打扮家BIM具有廣闊的市場應用場景。

    

  由打扮家BIM演算法支持的打扮家VR+BIM家裝設計平臺獲得了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發展潛⼒示範案例獎(打扮家供圖)

  依託打扮家BIM BIM智慧裝修平臺應運而生

  依託打扮家BIM,BIM智慧裝修平臺得以建立並在2021年4⽉29⽇啟動。該平臺可以幫助C端業主判斷B端家裝設計⽅、施⼯⽅等單位的作業是否合格,也可以幫助B端證明其作業品質,讓家裝産業全鏈條都能在該平臺上保障⾃身利益。

  如同打扮家BIM需要根據真實反饋⽽不斷迭代數據⼀樣,BIM智慧裝修平臺同樣需要根據⽤戶真實使⽤情況⽽不斷修正。據⾼⾮介紹,打扮家公司團隊在六個⽉時間內從90⼈擴增⾄400⼈,主要⽤于BIM智慧裝修平臺客戶服務⼯作。通過⼀線客服的反饋,打扮家的各個産研團隊將根據需求不斷更新該平臺。該平臺上的新産品“裝修保姆”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被開發出來的。

    

  BIM智慧裝修平臺一線客戶服務⼯作團隊(打扮家供圖)

  開發“裝修保姆” 做C端分析專家

  據了解,“裝修保姆”的主要⼯作是分析和理解C端業主的家裝訴求。“裝修保姆”在B端與C端間起到減少信息差和專業⽔平差所造成的糾紛,保障供需匹配。

  “分析C端是很難的⼯作,是家裝⾏業的難點,因為業主間需求區別⼤且很多業主難以清晰表達家裝訴求。打扮家作為⼀家數據公司、研究分析公司、科技公司,通過發揮所⻓,以C端為核⼼,專注分析C端需求並賦能B端,解決C端與B端間信息不匹配的情況。此外,打扮家BIM智慧裝修平臺不收取B端費用,不參與B端利益分成,通過保障B端利潤空間,減少B端通過增項賺取C端額外利潤情況的發生,從而保護C端利益。這就是BIM智慧裝修平臺的運⾏邏輯,也是打扮家作為⼀家科技企業的可持續發展策略,⼜是整個家裝⾏業未來的變⾰機遇”⾼⾮表示。

  選擇合理利潤 推動全⾏業可持續發展

  國美電器低價行銷策略是否會影響打扮家,業內眾説紛紜。⾼⾮直言:“低價不是⽆底線的砸價,⽽是保持合理利潤。國美的低價行銷是有智慧的行銷策略。”他認為,當某⼀⾏業利潤過⾼將會引發⼀系列的負面連鎖反應。起初,過高利潤勢必吸引更多競爭者進入賽場。然後,競爭者為了提高“競爭優勢”更容易選擇無限度壓縮利潤甚至是成本。最終,低價者充斥市場,而“質優者”被淘汰。“找到較低但合理的利潤點並依靠創新和⾃我優化的方式將利潤點保持下去,才是⼀家企業乃⾄⼀個⾏業做⼤做強、可持續發展的核⼼”⾼⾮表示,“打扮家不賺中間商差價,在⾃⼰獨特的盈利點上通過保持合理利潤,實現可持續發展。此外,打扮家也致⼒于推動全⾏業的可持續發展,帶動全⾏業變⾰。”

  在採訪的最後,⾼⾮就⽬前業內對打扮家存在的疑惑,總結了三項企業發展原則。⾸先,打扮家不賺取信息不對稱的錢、不賺層層加價的錢,讓全⾏業透明;其次,打扮家⽤科技賦能重新定義⾏業標準,只做“裁判”,不做“運動員”;最後,打扮家完全開放,可以與全⾏業各端合作共贏。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