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經濟前景令人擔憂

2019-07-26 09:53:0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韓東林

  韓國經濟二季度恢復增長,環比漲幅創下7個月來最高值。然而,二季度經濟增長主要依賴於設備投資和政府支出,私營部門貢獻率小于預期。在出口持續不振、國內設備投資萎縮和日本對韓貿易制裁影響下,韓國經濟前景依舊令人擔憂。

  韓國經濟在一季度出現2008年以來最嚴重萎縮後,二季度恢復增長。7月25日,韓國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韓國國內生産總值(GDP)二季度環比增長1.1%,同比增長2.1%,好於此前預期。雖然環比漲幅創下7個月來最高值,但韓國經濟前景依舊令人擔憂。

  有經濟學家分析,韓國二季度經濟增長主要依賴設備投資和政府支出,私營部門對增長的貢獻率小于預期。受出口持續不振、國內設備投資萎縮和日本對韓貿易制裁影響,韓國經濟依舊面臨不少挑戰。

  在二季度經濟數據公佈之前,韓國銀行(央行)宣佈將今年韓國經濟增長預期再次下調0.3個百分點,降為2.2%。在持續面臨嚴峻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尤其韓國經濟遭受韓日經貿摩擦衝擊的情況下,下調經濟增長預期在韓國雖引起了廣泛關注,但並未讓業界感到意外。

  這已是韓國銀行在去年7月份以來第五次下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期。去年7月份,韓國銀行首次對其作出了調整。此後,每隔3個月,韓國銀行都會下調一次預期值。前4次下調時,每次都只下調了0.1個百分點,此次卻一次性下調了0.3個百分點,是近4年來最大幅度下調經濟增長預期。如果今年韓國經濟增長降至2.2%,這將是韓國遭受全球經濟危機重創之後的最低水準。

  日本近期突然宣佈對部分出口韓國的産品實行管控,且今後韓日貿易摩擦還有進一步升級的危險。由此一來,韓國下半年不僅仍將面臨出口及國內設備投資狀況不佳、國際貿易保護主義等難題,還要承受貿易摩擦帶來的負面影響。

  日本針對半導體、顯示屏等韓國支柱産業3項生産原料加強了對韓出口管控。由於韓國在相關生産原料方面對日本依賴嚴重,所以韓國半導體、顯示屏産業面臨空前危機。另外,日本還計劃把韓國從出口“白名單”中除名,目前正處於走程式階段。一旦被除名,就意味著日本加強對韓出口管控的重要産品將從3個擴大到700余個,韓國其他支柱産業也將遭受打擊。

  因此,韓日貿易摩擦不僅將直接對韓國半導體和顯示屏生産及出口造成負面影響,未來還可能會對韓國整體出口造成重大威脅。另外,韓國國內的貿易投資環境、國內外企業信心也會受到負面影響,從而引發消極投資心理,可能進一步加重設備投資萎縮。

  截至目前,韓國出口額已連續7個月下滑。韓國銀行原來預計今年上半年出口額會增長1.4%,下半年出口額將增長3.9%。但實際情況卻是上半年下降了0.8%,針對下半年的預期也下調至2%。另外,韓國國內設備投資已連續4個季度萎縮。韓國銀行原來預計設備投資在今年上半年會萎縮5.3%,下半年將增長6.4%,但實際情況卻是上半年萎縮了12.6%,下半年的預期值被下調至增長2.3%。

  近來,部分韓國媒體對能否守住2.2%的增長率也表示擔憂。首先,韓日關係目前沒有緩和跡象,韓日貿易摩擦給韓國經濟帶來的損失恐進一步擴大;其次,韓國銀行此次採取了降息應對措施,但這會否引發房地産價格上漲、國內金融市場震蕩等副作用,還尚待觀察;最後,2.2%的經濟增長預期是基於當前經濟形勢作出的判斷,如果韓日貿易摩擦不斷加劇或下半年再出現其他突發事件,韓國經濟可能“凶多吉少”,不排除經濟增長預期繼續被下調的可能。(本報駐首爾記者 白雲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