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能轉換靠創新

2019-09-11 09:36:0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應把重點放在哪?濰坊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惠新安認為,要結合濰坊實際,完善落實十大産業發展推進體系,加快重點産業項目建設,加強産業創新能力建設,全面推開工業企業綜合評價。

  立足現代農業、高端化工、汽車製造、現代物流、文化旅遊、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醫養健康、現代金融十大産業,濰坊市實行頂層設計,落實好産業規劃,建立健全産業協會、産業聯盟,做實用好新舊動能轉換、濰柴産業發展等專項基金,保障動能轉換向縱深推進。

  以産業引項目,以項目聚産業。濰坊市在項目引進、落地、開工上抓實,在項目保障、服務、推動上抓細,一批創新型、補鏈型、終端型優質重大項目落地。今年,濰坊已確定180個市級重大重點項目。

  為搶佔發展制高點,濰坊市加快實施新舊動能轉換,轉型升級步伐全面提速。以濰柴為例,濰柴狠抓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速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的創新,最終蝶變為國際化集團。目前,濰柴正全力推進新能源氫燃料電池製造基地項目建設。

  深入推進國際創新型城市、山東半島國家資助創新示範區建設,濰坊市圍繞産業鏈打造創新鏈,一手抓技術研發,一手抓成果轉化。加快科技創新平臺建設,實施高新技術企業“育苗造林”計劃,進一步壯大高新技術企業規模,提升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比。

  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濰坊市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在全省率先開展工業企業綜合效益評價,倒逼過剩和落後産能退出,重點行業産能利用率穩定在80%以上。

  在山東天維膜技術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荷電膜材料及電滲析器裝置正在加緊生産。這套裝置主要應用於化工、醫藥等行業中含鹽廢水處理。“我們把綠色改造作為實現傳統産業轉型導向,就是由污染轉向清潔、由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公司總工程師傅榮強説。(記者 管斌 通訊員 劉傑)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