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2020-10-23 09:27:3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謀創新就是謀未來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我國未來5年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

  “十三五”期間,我國基礎研究投入從2015年的716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335.6億元,年均增幅達到16.9%,高於全社會研發投入的增幅。2019年基礎研究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重在歷史上首次達到6%。我們建成了500米口徑的球面射電望遠鏡、散裂中子源等一批可用於基礎研究的“國之重器”,支持建設了20個國家科學數據中心,31個國家生物種質和實驗材料資源庫,98個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並推動科研設施和儀器開放共享。持續的投入正結出纍纍碩果。在鐵基超導、量子糾纏和密鑰分發、異構融合類腦晶片、手性分子合成、異源雜合幹細胞、石墨烯可控折疊等基礎研究重要領域,中國涌現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原創成果。

  回顧“十三五”,我國面臨的很多“卡脖子”技術問題,根子是基礎理論研究跟不上。展望“十四五”,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前,我們必須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優化投入結構,支持和鼓勵廣大科技工作者勇闖創新“無人區”,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我們將繼續堅持創新驅動,著力解決高品質發展需要與科技創新能力不足之間的矛盾。

  “十三五”期間,科技創新給予高品質發展有力支撐。技術市場合同成交額翻了一番,2019年超過2.2萬億元;2019年,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2.5萬家,比2015年增長了1.8倍;國際PCT專利申請量從2015年的3萬件增加至2019年的5.9萬件,躍居世界第一。科技賦能精準扶貧,5年實施了3.76萬項科技成果,5萬多項新品種、新技術得到推廣應用,使貧困地區的産業品質和效益得到提升。

  “十三五”期間,通過加強高新技術的重點佈局,新動能不斷成長壯大。新能源汽車、移動通訊、第三代半導體、新型顯示等領域取得了諸多新進展,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5年居世界首位,5G核心專利數世界第一併率先實現5G商用,新型顯示産業2019年銷售超過3000億元、産業規模居全球第一,在世界超算“Top500”排名中我國超級計算機臺數佔到45%……

  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展望“十四五”,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我們將加強前瞻部署,大力發展以智慧技術和量子技術為特徵的新一代高新技術,進一步壯大發展新動能。

  改革和創新密切相連,科技創新與科技體制創新,兩個輪子要一起轉。我們將繼續以改革促創新,以創新促發展。

  “十三五”期間,我國在科技創新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了實質性進展,進一步釋放了科技第一生産力、創新第一動力、人才第一資源的巨大潛力。

  這5年,為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出臺了若干政策規定,下放科技成果使用、處置、收益權,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和長期使用權。

  這5年,為推動産學研協同創新,激發各類創新主體活力,支持企業牽頭承擔國家重大科技任務,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企業參與實施的佔75%;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從150%提高到175%。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推動44所高校、科研院所開展擴大科研自主權改革試點。

  這5年,激勵與約束並重,為科研人員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研發人員全時當量從2015年的376萬人年增長到2019年的480萬人年,一批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加快涌現。

  回顧“十三五”,科技體制改革任務落實還不平衡、不到位,一些深層次制度障礙還沒有得到根本破除。展望“十四五”,我們將堅持“四個面向”的戰略方向,以建設系統、完備、高效的國家創新體系為目標,進一步攻堅克難,把改革向縱深推進,為躋身創新國家前列和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完備的體制機制保障。(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佘惠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