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雲”課堂推動柬老兩國教育創新
2020-06-05 08:45:17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編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為保障華文學校的師生安全,柬埔寨和老撾等東盟國家的華文學校在3月中旬陸續停課。自治區僑辦向我區外派教師發出“停課不停教”的倡議,鼓勵外派教師根據當地條件開展網上教學。華文學校停課期間,我區在柬埔寨西港港華學校、端華學校和老撾沙灣拿吉崇德學校等任教的外派教師,通過微信、釘釘等,開展“雲”授業解惑,把國內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手段運用到海外華文教育中,推動了柬埔寨、老撾教育模式的創新。

  柬桂共享“空中課堂”

  當前,中國援助柬埔寨的公派教師在柬埔寨近百人,均為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委託廣西派出,分佈在柬埔寨各省的26所華文學校。

  記者從自治區僑辦了解到,疫情停課期間,在柬埔寨西港港華學校、端華學校等華文學校的廣西外派教師,利用微信群等信息手段培訓當地華文教師。

  進行培訓的主要課程是電腦知識和教材教學方法,廣西外派教師每天把教學視頻、培訓教材內容發送到微信群,然後逐一進行教材分析,讓當地華文教師提出疑難和問題,並在群裏分享筆記和學習心得。外派教師在群裏解答並給予相應指導,並適時將廣西教育廳錄製的《空中課堂》教學錄影在群裏與當地華文教師分享。

  疫情停課期間,廣西外派教師利用微信群對柬埔寨當地100多位華文教師進行培訓,充分體現了外派教師從“輸血”向“造血”功能的轉變,大大提高了當地華文教師的教學能力。

  希望盡到老師的責任

  在老撾沙灣拿吉的崇德學校,廣西外派教師通過網絡給學生上網課,為老撾當地學校引入了教學新理念。在廣西外派教師的指導和幫助下,學校放假當天,幾乎所有學生都下載了釘釘軟體,學校的其他老師也利用一天時間學會使用該軟體。

  為了讓網課發揮更好的效果,廣西外派教師黃海遠為學校制定了《崇德學校的網課要求與規範》,規範老師們上網課的行為以及老師、學生的網課考勤制度。網課開課兩個星期以來,帶給老撾當地學生不同尋常的聽課體驗。同學們積極完成作業,網課得到了老師、學生和學生家長們的一致好評,收到了良好效果。

  由於教師宿舍網絡信號差不能上網課,老撾寮都公學的廣西外派教師們紛紛組建班級學習微信群。負責高三年級的梁傑斌老師每天在班級學習群裏更新自學提綱和講解學習要點,引導學生學習。李美葉老師和文雙老師帶領的班級學生年齡小,為了提高學生們參與學習的興趣,她們用小星星記錄學生停課期間學習情況,用星星換學分的形式鼓勵學生積極完成作業。

  “老撾的網絡條件比較差,線上組織班級40多名學生學習太難太累。但我們是外派教師,希望能盡我們應盡的責任。”老撾外派教師組長何志群表示。

  在廣西外派教師們的努力下,3月下旬,崇德學校還成功舉辦了“沒有觀眾,只有選手和評委”的第十三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選拔賽,獲得了老撾當地教育部門的肯定。

  讓華文之花絢麗綻放

  3月22日,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通過微信和當地華文媒體發表致在柬同胞的一封信。在信中,王文天表示,迄今為止數百名中國援柬教師和在柬中國留學生沒有一人離校回國,他們是好樣的,我為他們點讚。

  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僑辦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外派教師疫情期間安全問題,時刻關注廣西外派教師的思想動態,關心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指導廣西外派教師在外根據當地政府防疫要求做好防護和教學安排,鼓勵外派教師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

  在疫情面前,廣西外派教師牢記使命。他們表示,雖然身處異國他鄉,但是背後是強大的祖國,家鄉人民時刻關注和掛念他們,當地的華人華僑也提供了不少幫助。大家都懷著堅定的信心,在抗擊疫情的同時讓華文之花在海外絢麗綻放。(廣西日報記者 楊秋 通訊員 劉苗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