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首部青少年戒毒電影《十九歲,一切會更好》呼喚“家庭的責任”
2020-06-23 08:48:36來源:人民網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首部青少年戒毒電影《十九歲,一切會更好》呼喚“家庭的責任”

  電影《十九歲,一切會更好》海報。梧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梧州6月22日電   由著名導演夏鋼執導的電影《十九歲,一切會更好》近日正式官宣,將於6月26日國際禁毒日在愛奇藝獨家上線。該片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當代文學藝術創作工程扶持項目,是國內首部聚焦青少年戒毒題材的影片,講述了一個18歲的吸毒少年在社會和家庭的幫助下重返正途的故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禁毒委和各地區、各有關部門主動作為,攻堅克難,推動禁毒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影片《十九歲,一切會更好》則從一個更為感性和微觀的角度,呼籲人們給予禁毒工作更多關注支持。正如影片片尾字幕指出的:讓青少年遠離毒品不僅是國家和社會的職責,更是每一個家庭甚至每一個人的責任。

  一流院線片質感,用影像宣揚禁毒

  2020年6月26日是第33個國際禁毒日。近日,鐘南山、李蘭娟、張文宏三位權威醫學專家聯袂出鏡,集體拍攝禁毒宣傳片,從科學角度揭露毒品危害,向全社會尤其是青少年大力倡導“健康人生,綠色無毒”的理念。這讓《十九歲,一切會更好》的製片人徐蔥再次深深感到,自己在用影像宣揚禁毒理念的道路上走得並不孤單。

  作為一名資深製片人,徐蔥執導的作品曾多次在國內外電影節獲獎,但《十九歲,一切會更好》籌備三年,起初卻無人相信這個題材適合拍成電影——無論在大銀幕還是小熒屏,它都顯得有些沉重,不夠“商業”。但徐蔥始終堅信,社會需要這部電影,而且只要拍得好,它將感染和啟迪無數人。後來,這個故事確實感動了一位關鍵人物——曾執導《大撒把》《天下第一樓》《一個女人的史詩》《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等經典作品的導演夏鋼。這位出了名選片“挑剔”的第五代優秀導演,過去合作的編劇都是王朔、何冀平這樣的人物,卻在看完《十九歲,一切會更好》劇本之後,當即決定要親自把這個“騙走”他眼淚的故事搬上大銀幕。即使後來因為疫情,《十九歲,一切會更好》最終選擇了線上發行,但夏鋼在這部作品中所追求的一流院線電影質感卻並未受到任何影響。

  幾十秒的短視頻,讓影片未映先紅

  《十九歲,一切會更好》講述的是18歲少年邵新的故事。年幼時,父親老邵好賭,一次夫妻爭吵最終導致邵新的母親在車禍中去世。數年後老邵再婚,新妻子生下女兒小曼,始終不肯原諒父親的邵新選擇離家生活。但小曼總愛纏著他這個哥哥,他也獨獨做不到對依賴和信賴他的妹妹徹底冷漠。高中畢業後,沒考上大學的邵新因為身邊新夥伴的“鼓勵”和對未來的迷茫,開始沾染毒品。但有一次小曼因誤食含毒棒棒糖而緊急入院,再加上親眼目睹好友阿明因毒品而死,邵新終於下定決心,自己走進了戒毒所……

  這個複雜的少年角色,最終花落新人王鏘。他在三年前被著名導演張猛選中與周冬雨搭檔主演電影《陽臺上》,由此開啟演員之路。在《十九歲,一切會更好》中,曾與葛優、濮存昕、陳寶國等優秀演員合作過的夏鋼又發掘出了他青澀外表下堅韌倔強的另一面。小曼的扮演者——10歲的李一情則是另一個驚喜,這個3歲時便出演了陳可辛電影《親愛的》並因此提名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新人獎的小演員,僅憑她在《十九歲,一切會更好》中幾段數十秒的表演片段,便在某短視頻平臺為還未上線的影片贏得了一大批關注者。

  挖掘情感的深度,探討真正的勵志 

  據悉,《十九歲,一切會更好》的劇本前後寫過四個版本,著重點略有不同,但相同的是,每一版的編劇都在戒毒所進行過漫長而徹底的採訪。“我們發現,很多青少年吸毒者失足的一大原因在於家庭問題。一方面,他們更容易通過毒品逃避缺少家庭溫暖的現實;另一方面,家庭教育和關懷的缺失也讓他們比同齡人更缺乏抵禦誘惑的能力。”徐蔥透露,這樣的認識,讓幾版編劇都不約而同地將故事的重心放在情感上,尤其是主人公與家庭成員的關係上。在故事的最終,曾經心有隔閡的父子倆終於彼此走近,更難得的是,兩人的和解拍得克制而不流俗。這是因為“在真實的生活中,一個多年來從不懂得表達的父親絕不會突然説出‘我愛你’,但他對兒子的愛卻絲毫不會減少;而對於兒子來説,只有意識到他一直以來都把責怪父親當成自己逃避成長的藉口,他也才能真正走上自我救贖的道路。”

  對禁毒警察和戒毒所警察的大量採訪,讓《十九歲,一切會更好》的最終版劇本擁有了更多感動人的力量。著名實力派演員常戎為片中的戒毒所雷警官一角注入溫暖與理性的底色,這個角色代表的是始終關注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社會體制力量。徐蔥希望,影片在6月26日國際禁毒日上線,能喚起全社會對禁毒特別是青少年禁毒工作更多的關注支持,喚起每一個家庭甚至每一個人的責任。

  青少年禁毒宣傳教育,呼喚優秀的電影 

  黨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禁毒工作。如何積極正確引導青少年,影視作品的力量不可或缺。2018年11月,教育部和中共中央宣傳部聯合印發《關於加強中小學影視教育的指導意見》,指出 “利用優秀影片開展中小學生影視教育,是加強中小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時代需要,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有效途徑,是豐富中小學育人手段的重要舉措”。

  為檢驗《十九歲,一切會更好》是否符合這樣的要求,影片曾多次邀請部分教師、學生和家長觀看試映,均收到熱烈正面反饋。一位在教育崗位上工作多年的資深教師指出,《十九歲,一切會更好》無疑是中小學生適合甚至亟需觀看的優秀影片,“如何戰勝人性的弱點,走向光明的新生,在我看來這樣的故事才是真正的勵志,會對青少年的成長起到潛移默化的正面推動作用”。

  據悉,《十九歲,一切會更好》由公安部金盾影視文化中心、梧州日報社、梧州市正向新媒體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東莞市晟景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廣東省禁毒委員會、共青團廣東省委、東莞市禁毒委員會、中共梧州市委宣傳部、中共梧州市委政法委、梧州市禁毒委、梧州市公安局聯合攝製,拍攝地點橫跨兩廣,分別在廣西梧州和廣東東莞、廣州取景,劇中充分展示了具有嶺南韻味的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影片將於6月26日第33個國際禁毒日在愛奇藝獨家上線。(伍遷、楊遠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