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遵義:優化五項服務流程 讓百姓就醫“最多跑一次”
2020-07-16 15:48:5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孩子在手機上就提前掛號,我到醫院15分鐘就看上病,太方便了。”便捷的就醫流程,讓63歲的遵義市民羅玉芬徹底告別了“怕看病”的窘境。

  今年以來,遵義市聚焦群眾看病就醫過程中期盼最迫切、願望最強烈、意見最集中的“關鍵小事”,圍繞讓群眾看病就醫“少跑”“近跑”“不跑”的核心目標,在全市二級以上公立醫療衛生機構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務,優化五項服務流程,切實解決就醫“三長一短”問題,提升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優化掛號服務流程,看病少排隊。豐富預約診療服務方式和終端,支持診間、電話、自助機、網站、手機端等多途徑預約,整合打通各類預約服務終端,推廣使用健康貴州12320預約掛號平臺。逐步增加預約診療號源比例,提高分時段預約精準度,分時段合理設置門診號源,每個時段精確到30分鐘以內。優先向下級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放預約診療號源,可提前10天放號。全面推行實名制掛號,完善退號、停診、替診、重新預約等預約管理服務。

  優化檢查檢驗流程,檢查少跑路。開展預約檢查服務,建立檢查預約中心,設置檢查預約服務台,完善醫院信息系統,實現醫技科室信息共享。對各類普通檢查,醫生開具的單個檢查項目由診間或自助預約,多個檢查項目或有複雜告知的檢查項目由診間或預約中心預約,在保證醫療安全的前提下,儘量將各項檢查預約項目一次性完成,讓患者少跑腿。

  優化入院出院流程,住院少操心。成立出入院服務中心,推進出入院“一體化”服務,統一辦理入院各類事項,完善出院結算服務。目前,已有26家醫院設立了出入院服務中心。支持人工櫃檯、病區護士站、病區自助機等出院費用結算途徑,提供發票、住院清單、出院小結等自助列印服務。推廣日間手術,推進擇期手術患者住院前門診費用參照住院醫保支付政策結算,提高床位週轉率。目前已有13家醫院能開展日間手術。推廣多學科診療服務模式,及時對腫瘤、疑難複雜疾病、多系統多器官疾病等患者,提供綜合診療服務。

  優化費用結算流程,付費更快捷。醫院支付系統具備身份識別、費用結算、移動支付、醫保結算等多項功能,具備線下、線上實名認證功能。醫院門診提供自助結算、診間結算、移動終端結算等費用結算方式,病房提供自助結算、病區(或床邊)結算、移動終端結算等費用結算方式。支持現金、銀行卡、微信、支付寶、社會保障卡等支付途徑。

  優化藥品配送流程,取藥更方便。推進醫院門診“智慧藥房”建設,實現處方系統與藥房配藥系統無縫對接,做到門診取藥“隨到隨取”。統一縣域內藥品供應目錄,開展慢病患者長處方配藥服務,方便群眾就近配到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常用藥物,減少跑大醫院次數。開展中藥飲片代煎、配送等服務。目前,全市有19家醫院開展中藥代煎及配送服務。(記者 黃霞 通訊員 孫秋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