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根植民族民間文化沃土筆繪多彩貴州人文風情
2020-11-27 09:25:35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根植民族民間文化沃土筆繪多彩貴州人文風情

根植民族民間文化沃土筆繪多彩貴州人文風情

王傑《縣縣通高速》 油畫

根植民族民間文化沃土筆繪多彩貴州人文風情

王建山《繽紛天地》 絕版木刻

  貴州貴陽,美麗的花溪河畔,有這樣一群人,他們以山水作字,將濃郁的民族風情,化為一幅幅美麗的畫卷。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貴州民族大學美術學院藝術家群體。始於20世紀80年代的“貴州美術現象”,讓中國美術界記住了貴州這片多彩的民族沃土。近年來,貴州民族大學美術學院藝術家群體的興起,更像是一種延續和傳承。建院30多年來,貴州民族大學美術學院走出了大量優秀的美術人才,師生作品在國內外各大專業展覽中摘金奪銀,風光無限。

  美術,風景這邊獨好

  “他們在這片沃土上用多彩的畫筆、深遠的畫意描繪美好生活,見證時代進步,不斷豐富藝術題材、體裁的風格樣式。他們的作品展示了貴州民族大學美術學院總體藝術創作面貌和對藝術的追求與探索,具有濃郁的民族特色和時代精神特徵。他們的作品呈現出與時俱進、蓬勃發展的美好趨向,體現了他們對民族精神家園的守望和拳拳的赤子之心。”這樣的高度評價,來自於時任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副主席吳長江。

  或許,正是美麗的花溪河,賦予貴州民族大學獨有的靈性。

  2017年,在多彩貴州大型書畫“雙百”創作工程作品展上,貴州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教師入選6幅作品,入選數佔公開徵集數的近四分之一,為全省最多。其中,馬駿、侯薇、王仕明、馬藝丁等的油畫作品《解放貴州》反映劉鄧大軍1949年整編進入貴陽城時各族各階層人士列隊歡迎的場景,熱烈喜慶;王建山和李晨、夏玉清合作的版畫作品《貴州紅色革命家》運用銅版畫技法,表現鄧恩銘、王若飛、周逸群、龍大道、曠繼勳、周素園等貴州歷史上6位著名的紅色革命家堅定的共産主義理想和革命信念,栩栩如生;宋次偉、熊愛琳、宋曉璐合作的油畫作品《圖雲關中國紅十字會救護總隊》則帶著熾熱的革命情懷,表達了醫療救護總隊不畏炮火、救死扶傷的偉大精神;王傑的油畫作品《縣縣通高速》取材于烏江畫廊,以寫實的手法,凸顯了貴州近年來交通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

  當然,這僅是管中窺豹。貴州民族大學美術學院藝術家們的創作成果,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那些透著民族文化底色的代表作品。

  王建山的《璀璨的陽光》《繽紛天地》《霧朦朧》,孔陽的《走向生活》《大山的節日》《大山之祭》《山坳裏的那片向日葵》等,都刻意保留著貴州民族民間美術的原始和質樸;巫子強的《普天同慶》,趙華的《清水江》,馬駿的《嗩吶吹過山梁》《搶花炮》,散發著濃濃的民族民間藝術韻味;王傑的《大山的希望》《古垣秋歌》,陳曉光的《齊鳴三谷》《烏蒙漢子》《古渡春濃》等作品中,清晰地看得到貴州民族民間文化元素的延伸。

  近5年來,貴州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教師參加省級以上美術作品展覽數百幅,獲國家級獎項9項、省部級獎項30余項,學生的油畫、版畫、國畫、設計、書法等各類作品在各級各類美展中獲省級以上獎90多項。

  出彩,源自腳下這方熱土

  貴州是一個多民族省份,民族文化資源豐富。這裡民族歌舞絢麗多姿、民族節慶盛大熱烈、民俗製品巧奪天工;陽明文化、夜郎文化、屯堡文化等多元文化相容並蓄;古村落、古民居、古驛道等歷史建築樸實厚重,“一山不同族,五里不同俗,十里不同風”,有“文化千島”美譽。

  “貴州稟賦獨特的民族民間文化,是民大美術學院藝術家群體創作的沃土。那些版畫、蠟染、砂陶等,從內容到形式,無不滲透著對貴州本土風貌特色和民族歷史遺存的借鑒和思考。”美術學院副院長范昭平説,也正因為如此,巫子強、劉邦一、王建山、孔陽等一批美術家,依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貴州民族民間文化,創作出一大批極具貴州民族特色和民間風采的美術作品,在國內外各種畫展摘金奪銀。“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優秀的民族民間傳統文化,越有現代的傳播價值。根植貴州豐富的民族民間文化,民大美術學院藝術家群體創作的動力源源不斷。”

  另一方面,貴州又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千百年來,貴州各族先民依山就勢、逐水而居,形成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山地文明。歷久彌新的長征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成為培育和弘揚“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幹實幹、後發趕超”新時代貴州精神的“紅色引擎”。也因此,范昭平認為,民大美術學院藝術家群體優秀的作品,無不浸潤著貴州人血液裏的紅色基因,以及後發趕超的貴州精神和文化自信。

  傳承,匠心擘畫未來圖景

  在新人輩出的貴州美壇,民大美術學院何以獨樹一幟?范昭平給出了兩個關鍵詞:堅守、求變。

  “這兩種意識在貴州民族大學美術學院辦學理念中並行不悖。”范昭平解釋,對於美的本真和至善,對於“立足貴州,服務少數民族,服務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辦學宗旨,對於從民族文化中汲取精魄、滋養藝術創作和美術實踐,“堅守”是對藝術的執著追求和亙古不變的信念。

  至於求變,美術教育也應該隨著社會需求與時代的發展而變化。這些年,人們看到了民大美術學院越來越多的變化:教學方式從單一性向多元性方式轉變,學術交流由省內轉向國內國際,教學與創作適度擺脫專業桎梏向跨專業、跨學科等方向變化。

  近年來,貴州民族大學美術學院不斷加大國際交流與合作。舉辦“全美華人美術作品展覽暨學術研討會”,學生服飾作品驚艷亮相“上海環東華時尚周”,邀請美國、俄羅斯、泰國、菲律賓、緬甸、加拿大、日本等外國文化交流團參觀交流,學院師生的諸多作品被國內外著名的美術博物館收藏,並在藝術品拍賣會上表現不俗。

  建院以來,民大美術學院不斷開拓教育新方向,提升辦學層次。2006年招收“民族民間美術技能方向”特色本科班(全省唯一),2008年招收“中國少數民族藝術”碩士研究生,2015年招收美術專業碩士,2020年藝術碩士(藝術設計領域)及專業方向申報獲批。辛勤耕耘結出豐碩成果。美術學院2018年獲得省級教學成果二等獎和國家民委教學成果三等獎,2019年美術學、産品設計進入省級一流專業建設項目。

  作為培養少數民族藝術人才的搖籃和貴州美術創作的重要基地,貴州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提出“崇德尚藝、民藝為民”的辦學思想,建立工作室,採取“師帶徒”親授方式培養學生。迄今,開設教授工作室20個、創作人才工作室20個、實驗實訓室25個、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工作室1個、省級非遺傳承人和省級工藝美術大師工作室10個。教師把藝術創作的匠心精神和對民族民間文化的自信,融入創作過程,並手把手傳授給學生。

  此外,作為國家級非遺傳承人群培訓基地,民大美術學院通過設講堂、開培訓班等形式,面向少數民族地區國家級非遺傳承人群開展培訓,以美育人、以美化人。迄今已培養學員300余人,為貴州民族文化傳承和發展做出了貢獻。(文 何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