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決勝2020】一秒穿越回“那個年代” 這個古鎮讓採訪團眼前一亮
2020-12-14 18:21:3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11月27日,中央網信辦傳播局主辦的“決勝2020”看貴州網絡主題活動進行的第二天,採訪團來到銅仁市萬山區。一早天空就下起濛濛細雨,大巴車緩緩駛入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硃砂古鎮,走進景區仿佛穿越到上世紀50年代,採訪團的記者們頓時心情豁然開朗。

【決勝2020】一秒穿越回“那個年代” 這個古鎮讓採訪團眼前一亮

硃砂古鎮“那個年代”風情街

  進入硃砂古鎮後青石板鋪成的街道旁,樹立了兩排復古的矮樓,有傳達室、照相館、豬肉鋪、服裝店等店舖,不管是擺放的桌椅,還是道具都還原了上世紀萬山汞礦區的生活場景。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貴州,看到行程單上硃砂古鎮原本會以為是現在很熱門的古風景區,沒想到是還原上世紀汞礦區的場景,不僅繼承了原有的工業文化,還著力打造新的文化品牌,非常有特色。”環球網要聞編輯蔣莉蓉在參觀硃砂古鎮後説道。

  據了解,硃砂古鎮前身為萬山國家礦山公園,2015年7月引進江西上饒吉陽集團合作,總投資20億元,按照國家“5A”級景區標準對原廢棄的汞礦遺址進行整體連片開發,打造中國第一個以山地工業文明為主題的礦山休閒懷舊小鎮——硃砂古鎮。目前。建成了博物館、懷舊大禮堂、時光隧道、玻璃棧道、懸崖游泳池、高空水滑、懸崖石刻、辰砂王酒店等核心景點和配套設施,打造了別有風味的“那個年代”一條街,建成了全國首個“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決勝2020】一秒穿越回“那個年代” 這個古鎮讓採訪團眼前一亮

採訪團記者們正在採訪“礦二代”吳計係

  景區項目成立後,不少已經外出務工的“礦二代”、“礦三代”紛紛選擇回鄉支援景區的發展,蔣莉蓉在參觀古鎮的過程中,採訪了胡玉剛和吳計係兩位回鄉加入景區建設的“礦二代”。

  “胡玉剛和吳計係從小都是在礦區長大,父輩也是在礦區工作了一輩子,我在採訪的過程中感受到,礦二代們對礦區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他們非常希望將礦區的工業文化傳遞給更多遊客,同時整個景區也在努力的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蔣莉蓉向記者分享了採訪後的感受。她説,這兩位也是一個縮影,萬山礦區這段歷史帶給萬山群眾心中抹不去的情懷,越來越多的當地人願意加入景區建設,打造屬於自己的文化品牌,硃砂古鎮才如此有特色和凝聚力。

  在參觀硃砂古鎮的“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時,講解員向採訪團詳細講解了萬山礦區的發展歷史,一張張老照片陳列在博物館內,一個又一個鮮活的礦區場景浮現在眼前。蔣莉蓉在認真聽講解員介紹後表示,古鎮景區的確很多,但是硃砂古鎮以工業文化為“根”,丹砂文化為“魂”,民族文化為“寶”,的確是讓人眼前一亮,期待後續景區早日建設完工,推出自己的文創産品。(記者 彭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