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多措並舉解決群眾科技難題 政策強落實 服務惠民生
2021-08-10 09:06:1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尹紅燕

  “核桃樹生長不良、挂果不佳、産量不多、品質不高……”在沒有接觸科技特派員之前,這些問題可愁壞了黔西市金碧鎮中同村核桃種植戶黃成平。

  近日,貴州省信息技術創新服務中心政策服務部部長、省級科技特派員鄒立朋來到當地開展技術服務,了解到黃成平家核桃種植的情況後,立即對接省林業科學研究院生物所所長羅在柒、核桃所專家張亞洲,幫助當地合作社與專家團隊達成技術合作,聯合實施“核桃山地高效栽培與大樹更新復壯研究與示範”項目,解決了當地核桃産業發展技術瓶頸問題。

  有了農業專家的技術指導,黃成平懸著的心總算放了下來,對今年的收成更有盼頭。

  “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離不開科技的支撐。”鄒立朋介紹,在貴州省科技廳的支持下,他牽頭起草了《貴州省科技特派員創新創業示範基地》試點方案,力爭3年時間內向全省科技特派員徵集50項以上技術水準高、競爭力強、經濟效益突出的科技成果到基地轉化,讓更多農戶獲得實惠。

  “選派科技特派員到一線開展服務,幫助老百姓解決産業發展中的難點和痛點,充分彰顯了廣大黨員幹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貴州省科技廳副廳長安守海説,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來,貴州省科技廳選派科技特派員赴基層開展農技服務、舉行“千企面對面”科技服務行動、舉辦全省科技活動周暨科技文化衛生“三下鄉”活動、深化科技計劃項目“放管服”改革、打造貴州科學城綜合服務大廳和黨群服務大廳、加強各類科技業務培訓服務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為群眾解決科技難題。

  科技特派員到田間地頭主動破解生産難題,重點圍繞技術集成攻關及成果轉化推廣,注重與選派的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的銜接,定期組織技能培訓,積極推廣先進技術,結對服務多個農業園區、鄉鎮、企業、合作社,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好幫手,也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貢獻出力量。

  2015年以來,貴州科技特派員共走訪調研10萬餘次,舉辦農業技術座談會和培訓會2萬餘場次,培訓農民近20萬人次,培養致富帶頭人2萬餘人,指導推廣農作物新品種2000余個,推廣農業新技術1.2萬餘項,幫助解決農業技術問題5萬餘個。

  截至今年6月底,貴州省科技廳已選派2256名科技特派員,撥付4512萬元經費,實現全省脫貧村、達標壩區全覆蓋。同時,廳機關積極採取座談會、集中調研等方式開展“千企面對面”科技服務行動,累計走訪超過200家企業,徵集300余條技術需求和政策需求,在民生領域立項53項、支持經費828萬元,將科技政策落到實處。(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