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京雄高速河北段:擔負連接北京中心城區和雄安新區重任
2021-05-17 09:34:41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張瞬晗責編: 曲浩

  高品質建設京雄間便捷高速通道

  ——京雄高速河北段探訪

  按照計劃,京雄高速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和京德高速一期將於5月底建成通車。其中,作為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路段,京雄高速將擔負起連接北京中心城區和雄安新區的重任,備受社會關注。

  目前,京雄高速河北段建設情況如何?筆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提高生産效率,確保5月底建成通車

  “這是京冀合作建設的大橋,其中河北建設的長度為1453.5米。這也是京雄高速河北段的起點。”5月12日,站在位於京冀交界的京雄高速小清河特大橋上,河北省高速公路京雄籌建處工作人員介紹。

  筆者看到,京雄高速北京段正在抓緊建設,河北段路面已經鋪設完畢,道路平整、寬闊,剩餘護欄安裝等工程正在緊張有序進行。

  該橋北接北京市房山區,南連我省涿州市。2020年11月23日,隨著最後一罐混凝土完成澆築,小清河特大橋順利合龍,意味著京雄高速河北段SG1標段實現主線貫通,該標段也成為京雄高速河北段首個實現主線貫通的標段,為整條高速的建成通車打下基礎。

  京雄高速公路是北京中心城區連接雄安新區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也是雄安新區連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快捷聯絡通道。京雄高速河北段(一期工程)包括主線和大興國際機場北線支線,全長75公里。其中,主線長69.4公里,起自涿州市京冀界,向南經涿州市、固安縣、高碑店市、白溝新城,止于雄安新區,與既有榮烏高速公路相接;支線長5.6公里,起自涿州市京冀界(永定河),向西經涿州市義和莊鎮與主線相接。設6個收費站、2個服務區、2個養護工區和1個監控通信分中心。

  路寬方面,主線起點至泗莊樞紐互通段及支線採用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路面寬度為42米;泗莊樞紐互通至終點段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路面寬度為34.5米。設計車速均為每小時120公里。

  2019年8月,京雄高速河北段先行用地段開工建設,標誌著建設正式開始。2020年3月,工程實現復工復産。2020年4月中旬,工程轉入全面開工建設階段。2020年年底,主體工程完工。今年5月底,該條高速將建成通車。

  面對不足14個月的有效工期,為確保實現既定目標,河北高速集團組織建設單位於2020年先後開展了“大幹120天”“決戰黃金月、力保雙過半”“百日攻堅”勞動競賽;于2021年開展了“決戰3月、決勝4月”保通車勞動競賽。

  河北省高速公路京雄籌建處將計劃分解到月、到旬、到天,任務目標下達到標段。工程緊要時期全員取消休假,實行“5+2”“白加黑”工作制,延長有效工作時間,提高生産效率。

  在各標段,一個個表格記錄著工程的快速進展情況。

  為保工程進度,籌建處建立了土方填築進度、梁板製作進度、鋼梁加工進度、橋涵施工進度、路面備料進度等5個進度表,每5天對各標段施工進度進行排名通報,對工程進度持續得不到改觀或管理問題得不到徹底解決的施工單位強化合同約束,獎快罰慢、獎優罰劣。

  各施工單位根據分解計劃集中匹配生産資源,採取增加工作面、增加人員、增加機械、雙班輪動、交叉施工、挑燈夜戰、24小時不間斷作業等方法確保項目建設進度。工期緊張期間,全線作業隊伍由150余個增加到180余個,人員進場達1.2萬餘人;主要機械設備由1400余臺(套)增加到2200余臺(套)。

  “近期,我們堅持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推進工程建設相結合,確保關鍵崗位有黨員守,關鍵環節有黨員盯,全力加快房建、機電等建設。截至5月15日,全線路基工程完成100%,橋涵工程完成100%,路面工程完成100%,房建工程完成97.5%,交安工程完成93.7%。剩餘工程正在抓緊進行。我們將全力確保京雄高速河北段5月底建成通車。”河北省高速公路京雄籌建處工程科科長高海波説。

  配備智慧燈桿,提供智慧服務,打造全國先行樣板路

  驅車行駛在京雄高速河北段,筆者注意到,該路兩側每隔約40米就有一個10余米高的白色燈桿。“這是以照明為基礎的智慧燈桿。”河北省高速公路京雄籌建處智慧辦主要負責人齊玉亮介紹。

  在照明方面,它能通過感測器識別環境光照度、車流等情況,進行亮度的自動調節,實現“車來燈亮、車走燈暗”,既保障行車安全,又降低能耗。

  同時,燈桿還整合了路面狀態檢測器等新型智慧設備。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高精度數字地圖、可變信息標誌和車路通信系統等,它就可以提供車路通信、高精度導航和預警等服務,實現“一桿多用”。京雄高速河北段共安裝3700余根這樣的智慧燈桿。

  齊玉亮介紹,以“準全天候、精準化”的出行服務和“科學決策、智慧管控”的綜合管理為主線,京雄高速河北段將綜合運用北斗高精定位、窄帶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自動駕駛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提供智慧收費、車路協同、準全天候通行、全媒體融合調度、智慧照明、綜合運維等智慧服務。

  京雄高速的亮點還有很多。

  5月12日,在京雄高速河北段白溝河特大橋上,工人們正在進行護欄噴塗等作業。這座全長1763米的十七連拱橋是目前我國規模最大的上承式鋼廂連拱橋,用鋼量達到5.6萬噸。同時,它也是亞洲超高性能混凝土鋪裝面積最大的單座橋梁。

  “這種超高性能混凝土鋪裝在表層瀝青之下,抗壓強度能夠達100兆帕至130兆帕,是一般混凝土的3至6倍,讓橋梁有了優良的抗爆、抗腐蝕、抗磨損性能。且它屬於永久性結構層,無需更換。”施工單位副總工程師王寶輝介紹。

  在雄安新區,筆者看到,京雄高速蘭溝洼特大橋的橋身梁體被一個個姿態優美的“花瓶墩”托舉著。工作人員介紹,和普通的方形、柱形橋墩不同,“花瓶墩”設計不僅時尚美觀,成為城市風景,而且還給下部區域留出空間,讓京雄高速與新區其他主要規劃道路共用廊帶,有利於土地資源的集約利用。

  建設過程中,京雄高速也處處運用先進的施工工藝和設備,實現生産和施工數字化、智慧化、精細化。

  他們高規格建成“三個中心”——信息化調度中心、品質交流中心、安全習慣培訓中心,組織參建人員進行常態化教育培訓和考核,確保業務更加紮實。施工現場設置裝配式圍擋和智慧噴淋系統,施工敏感點配備環境監測設備,實時監測周邊數據。鋼筋配送實現智慧點單服務,實現點對點配送,效率明顯提升。

  河北省高速公路京雄籌建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要求,該工程堅持高品質建設,聚力打造便捷舒適高效暢行、安全耐久品質示範、綠色生態資源節約、智慧運維車路協同、路域經濟協同發展等5方面全國先行樣板路。

  據了解,京雄高速北京段項目也正在抓緊實施,力爭今年年底建成北京六環以外路段,以及與京雄高速支線相接的大興機場北線高速西延段。屆時,京雄高速公路將成為北京連接雄安新區最便捷的公路通道,通行時間縮短為1小時。(河北日報記者 曹智 通訊員 梁鈺琪 馬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