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智慧“秒批”、四證齊發、多評合一 石家莊經開區提升審批效能促發展
2021-12-06 15:46:31來源: 石家莊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12月3日,記者走進石家莊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大廳,一台自助服務機映入眼簾,點開想要辦理的業務,需要準備的材料就會一條條清晰明瞭地顯示出來,為前來辦理業務的人員提供便利。

  每到一個辦事窗口前,都能看到桌上擺放的二維碼,掃描二維碼後會出現辦理業務的明白紙,上面從流程到注意事項,都一一列了出來。

  今年以來,經開區始終積極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園區經濟高品質發展,尤其是行政審批工作提質增效,不斷完善機制,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

  智慧“秒批”大升級 

  在行政審批大廳,記者採訪了鼎輝會計有限公司經理薛杏。“沒想到速度這麼快,之前聽説可在網上進行審批,覺得很方便,在大廳的系統提交材料後,僅十幾秒就通過了審批。”薛杏平時負責企業的工商業務設立和變更等工作,對於如此高效率地辦理業務,感到十分欣喜,她説:“在自助系統登錄後,按照提示填寫資料,營業執照幾秒鐘就打出來了。”辦理好的證件可由行政審批局免費郵寄,或者到大廳的自助服務機上自行列印。

智慧“秒批”、四證齊發、多評合一 石家莊經開區提升審批效能促發展

  在現場,商事登記科的趙立國正在使用“秒批”系統,從去年10月底,經開區審批局就開始使用這個系統,以前要幾個小時才能審批完成的手續,現在只要十幾秒便可以得出結論。趙立國説,今年這個“秒批”系統再升級,擴大了企業辦理的經營範圍,以前一些不能通過人工智能自動審批的申請,現在加入了進來,提高了準確度。數據庫也在使用中不斷進行完善,部分符合條件且不用人工干預的申請被列入其中,以前需要人工受理的業務,現在也能夠用“秒批”系統來進行審批。

智慧“秒批”、四證齊發、多評合一 石家莊經開區提升審批效能促發展

  “秒批”事項審批標準是在總結審批人員工作經驗、流程管理、數據共享的基礎上形成的,對審批服務的條件、環節、流程、時限等要素進行標準化管理,實現人工審批向電子化、智慧化審批新模式的轉變,實現了無差別受理和無人為干預審批。

  為更好地服務市場主體,經過廣泛調研和探索,經開區研發了“秒批”自動化審批系統,在河北省率先創建了“秒批”智慧化審批新模式,不僅企業能實現“秒批”,如今擴展了範圍,個體也實現了“秒批”,辦事時間大大縮短。  

  “四證齊發” 大受益

  項目建設始終是園區發展的重中之重,按照“創新支持發展”理念,經開區行政審批局會同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規劃建設局等部門進行“四證齊發”改革,通過簡化施工許可材料,推行工程安全、品質監督承諾制代替工程安全、品質監督手續和特定項目施工圖審查告知承諾制,探索實施分階段核發施工許可證等措施,相關部門在6個工作日內辦理完成“四證齊發”,做到拿地即開工。

智慧“秒批”、四證齊發、多評合一 石家莊經開區提升審批效能促發展

  比如,石家莊聚力特機械有限公司就率先實現了“四證齊發”,該公司董事長黃漢權説:“以前這幾個證不能同時辦理,如今在經開區審批局幫助下,我們可以提前準備好所需材料,再一同進行申請。”黃漢權告訴記者,在行政審批局的二維碼上,能查詢到企業所需信息及詳細的辦理業務流程,經開區主動對接服務,讓企業放心又暖心。聚力特公司需要新建廠區,進行生産線改造,“四證齊發”解決了燃眉之急。

  “多評合一”大提效

  河北國龍制藥有限公司的環保專員英傑感慨道:“今年年初疫情期間,我們申請的項目要生産阿奇黴素,時間緊迫,在編寫手冊的時候遇到了困難。”後來得知經開區行政審批局牽頭開展區域評估,在辦理環評審批手續時,該公司環評文件部分數據直接引用了《石家莊生物産業基地規劃環境影響跟蹤評價》中的監測數據,簡化了環評報告編制難度,既為企業節省了資金,又壓縮了辦事時間。

智慧“秒批”、四證齊發、多評合一 石家莊經開區提升審批效能促發展

  負責區域環評的安全環保科科長李冰告訴記者,僅僅兩年左右的時間,已有近百個企業受益,他們都通過環評結果簡化了手冊編寫的步驟,以數據為標準進行了預估。

  據經開區行政審批局局長米立增介紹,經開區今年率先完成區域評估,為許多企業提供了有力的參考,去年,評估僅限于環保這一項,今年增加了八項區域評估內容,為更多的企業創造了申請便利。

  實施區域評估及“多評合一”改革,經過不斷協調和積極努力,區域評估工作已經全部完成,所有區域評估成果已在生物醫藥健康産業項目中應用,企業辦件成本減少,審批進度加快。

  今年以來,經開區倡導“小微創新”理念,推出審批事項二維碼告知模板,方便進區企業和辦事群眾查詢辦理業務,小小的二維碼大大縮短了辦事時間。在此前基礎上,又增加了二維碼服務功能,與企業建立了微信聯繫,實現了微信諮詢,申報材料微信預審,為“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等改革打下良好基礎,進一步方便了進區企業和群眾。

智慧“秒批”、四證齊發、多評合一 石家莊經開區提升審批效能促發展

  此外,經開區行政審批局還推出“365不打烊”延時政務服務。為解決群眾“上班時間沒空辦、下班時間沒處辦”難題,通過完善“365不打烊”延時服務機制,切實轉變工作作風,不斷延長服務時間,確保窗口辦事時間無“斷檔”,辦理事項無“空檔”,達到“週末隨時辦”的目標,最大程度便民利民惠民,最大力度提升政務服務效能,實現政務服務“永不打烊”,提升進區企業和辦事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   

  經開區有關負責同志説,今年以來,經開區按照市委關於“打造堅強的配套能力和低成本園區”的要求,上下同心,全力開展黨建領航、思想破冰、賦能提質和環境暖心行動,各項經濟指標都呈現出兩位數的增速。當前正緊緊圍繞全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確立了“三年産業倍增計劃,再造一個經開區”的發展目標,明確了“七個一”工作主基調,苦練內功、外樹形象,特別是在審批服務上加力,明年將繼續對區域評估的九項內容探索實施應用,進一步壓縮審批時間、提升審批品質,讓更多企業受益,助力經開區實現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