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玫瑰 鏗鏘國際賽場

2017-02-14 13:21:57|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專題訪談圖文】【即時快訊】山中玫瑰 鏗鏘國際賽場

  王靖怡在草坪上顛球。 海南日報記者 郭暢 攝

  寒假期間,記者走進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第一中學運動場,瓊中女足的隊員們正在進行緊張集訓。留著帥氣短髮的瓊中女足1隊隊長王靖怡站在草坪上,聚精會神地顛球,隨著雙腳靈巧的挑動,足球在她的腳背上“聽話”地跳躍……

  “你能一直數下去,她就可以不間斷地顛球。”説起自己的愛將,瓊中女足管理中心教練吳小麗一臉驕傲。

  作為瓊中女足1隊的隊長,近兩年,王靖怡率隊參加了不少國內外比賽,成為累計進球最多的王牌球員。2015年“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錦標賽、2016年“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錦標賽、2016年全國室內五人制青少年足球賽,王靖怡在一次次大賽中,磨煉自己,收穫成長。

  “2013年,我們到瓊中紅毛鎮希望小學挑選‘好苗子’,一看就相中了極具天賦的王靖怡。”吳小麗説,王靖怡的父母得知孩子被“瓊中女足”的教練選中,十分開心,支持王靖怡走“足球之路”。

  當時,還在讀小學4年級的王靖怡,轉學到縣城第二小學,“訓練很艱苦,夏天高溫,在操場暴曬,孩子汗流浹背卻沒有一句怨言。”吳小麗説,王靖怡最令人感動的是,每次訓練受傷,她都不願意“落課”,忍著傷痛堅持訓練。

  經過近4年的專業訓練,王靖怡從一個靦腆的小姑娘,變成一個體格健碩、皮膚黝黑的“假小子”,“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適應高強度的訓練,留下的孩子都是最棒的,王靖怡因為悟性高、球感好,漸漸在球隊中脫穎而出。”吳小麗説。

  俗話説,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每天早晨5點半開始訓練,白天按時上文化課,下午4點半訓練到天黑,大賽前,球隊連續兩個月進行集訓。王靖怡説,因為訓練任務和學習任務都很重,自己很少回家,媽媽會隔半個月來學校一次,還會帶來很多水果給自己“補充能量”。

  參加像“哥德堡”杯這樣的國際賽事,會不會很緊張?面對記者的問題,王靖怡回憶説,當時,在尚未分出勝負的決賽中,瓊中女足隊要跟瑞典隊進行點球大賽,作為第一個出戰的隊員,王靖怡肩負著整個球隊的榮耀。“當時並不緊張,因為在平日裏,已經練出了經驗,教練常常告訴我們,任何時刻都要沉著應對。”王靖怡説。

  “在瑞典比賽時,我們臨時將她從後衛位置換到前鋒位置,她依舊能勝任,正是因為她具有紮實的專業技能。”吳小麗説。

  今年剛滿13歲的王靖怡,未來還有廣闊的發展前景。“我想進國家足球隊,有一天能為祖國而戰。”王靖怡説。

  其實,王靖怡的願望也是教練多年的希冀,“父母把孩子交給我們,我們就有義務培養她們成才,既要踢好球,也要學會做人。”吳小麗説,為國家培養、輸送人才,是“瓊中女足”的努力方向。

  達人名片

  姓名:王靖怡

  就讀學校: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

  第一中學初中二年級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