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匯集儋州 紀念蘇東坡誕辰980週年

2017-12-19 15:43: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陳愛暖 |責編:孟慧

  國際在線海南消息:12月16日,為時近一年的“永遠的蘇東坡”紀念蘇東坡誕辰980週年暨抵儋920週年系列活動——“蘇東坡與文化儋州”專題學術報告會、全國專題書法巡展彙報展出暨頒獎典禮在儋州市舉行。

  來自北京、湖北、廣東、江蘇、四川、河南、山東以及台北等地的專家學者、東坡紀念地有關領導和東坡研究機構負責人,以及東坡文化研究者、愛好者等,匯聚千年古郡儋州,參加文化傳承、學術研討、書法巡展等系列活動。

  2017年是蘇東坡誕辰980週年,也是他抵儋920週年。2017年初,儋州市委市政府與海南日報、海南廣播電視總臺、中國蘇軾研究學會聯合開展了“永遠的蘇東坡”全國專題書法作品巡展、“蘇東坡與文化儋州”專題學術報告會等一系列活動,表達對東坡先生和東坡文化的懷念和崇敬之情。

  據了解,“永遠的蘇東坡”系列活動從今年年初開始面向海內外徵集論文,收到300名作者的文稿400多篇。經專家嚴格評審,49篇作品入選論文集,13篇作品在主論壇作學術交流。交流的論文中,不乏內容與立意高遠、視野和角度開闊、觀點和論據充分的好作品,且許多論文都具有前瞻性,其中《總書記的東坡情懷》《東坡文化與國際旅遊島建設》《“一帶一路”背景下的東坡文化話語》《東坡居儋實現人格成熟與功業頂峰》《東坡文化傳承與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建設》《籌建“東坡學院”的意義定位和可行性》等一批論文結合儋州經濟社會文化發展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提出的意見和建議頗具操作性,形成了一批極具特殊價值的理論成果。

  在當天的活動中,除表彰獎勵全國專題書法巡展獲獎者、優秀組織者以及專題學術報告會論文獲獎者、優秀組織者外,與會代表還參觀了“永遠的蘇東坡”專題書法全國巡展總結彙報展。活動主要承辦單位——海南省新聞界書畫家協會向市政府等主辦、協辦單位贈送了全國巡展獲獎者創作的書法作品。(供稿 儋州市廣播電視臺 林初濤 何永慧)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