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什邦線國道 改建工程力爭年底開工

2017-03-30 09:31:34|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地處中西部山區的白沙黎族自治縣,一直存在道路等級低、路況差、通行能力低等問題。記者近日從白沙交通部門獲悉,白沙公路什邦線G361國道改建工程將爭取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動工,預計2020年4月通車,將改善白沙交通現狀。

  據悉,白沙公路什邦線目前已由原S310省道提升為G361國道,起點為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什運鄉海榆中線,終點為白沙邦溪鎮海榆西線,全程92公里,涉及元門、牙叉、打安、光雅、七坊、邦溪等鄉鎮及白沙農場、龍江農場、邦溪農場等地區。

  投資16億元的G361國道建成後,不僅路面擴寬、拉直急彎,同時還將打通九架嶺隧道,將里程縮短為85公里左右,大幅提升通行能力,有效帶動白沙全域旅遊和經濟發展。

  白沙黎族自治縣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九架嶺路段急彎多且陡,向來是白沙公路發展的瓶頸,G361改建工程將打通九架嶺隧道,並新建鎮、鄉城區沿線路段,避開牙叉、打安、光雅、七坊等四個城區。改建後路面將由10-12米擴寬至16米,同時採取分段設計時速,改建後的最高限速也將由60公里/小時提升至80公里/小時。

  此外,白沙元門鄉至瓊中什運鄉路段因涉及鸚哥嶺自然保護區的需要,將在保持路面10-12米不變基礎上適當拉直急彎,將對生態的影響降至最低。

  G361國道改建完成後,將承擔我省東西線聯繫的重要區域性幹線公路,同時也是生態旅遊業發展的廊道。因此白沙在改建過程中將緊扣“一路美麗到白沙”的發展理念,將現有周邊優美自然風光適當引入道路綠化景觀中,同時建設遊客服務中心、驛站、觀景臺、休憩站等旅遊配套設施。

  值得一提的是,白沙-儋州高速公路也已被列入《海南省“十三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新增的白儋高速設計全長約40公里,將成為白沙第一條高速道路,建成後將實現白沙與儋州、橫線高速公路以及我省高速公路網絡的快速連接,結束白沙無高速的歷史。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