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鋪開電商發展全域藍圖

2017-03-30 09:18:24|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地處中部的白沙黎族自治縣,是鑲嵌在海南的一顆綠寶石。近年來,高舉“生態立縣 綠色崛起”的發展大旗,白沙正逐漸突破地理空間所帶來的限制,摸索出一條以生態為核心、以民生為根基、以電商為突破的特色發展路子。

  抓住生態立省和國際旅遊島建設的重大機遇,白沙正著力實施“三地兩區”發展戰略,全面加快美麗白沙建設。今起,本報將每月推出一期《白沙新視野》,展現白沙經濟社會文化發展新面貌,拓寬白沙綠色崛起新視野,敬請關注!

  “咱們村裏的毛薯銷路不好,縣裏的電商搞得紅紅火火,能幫幫忙嗎?”最近,白沙黎族自治縣牙叉鎮營盤村黨支部書記符文剛有些煩惱,但令他沒想到的是,簡單的一通電話,就解決了困擾村民的難題。

  分揀、去土、稱重、打包、裝車,簡單的幾個步驟,營盤村3萬斤的新鮮毛薯,就通過電商平臺銷往全國各地。“這就是電商的作用與魅力。”白沙電商服務機構負責人萬龍笑道。

  而經過一年的迅速發展,白沙電商不僅在網絡銷售線上交易額突破4000萬元,交易訂單超越17.5萬單,交易人次超過4.1萬人次,縣域電商指數也迅速上升到全省第九位,並被商務部、財政部和國家扶貧辦列為“全國農村電子商務綜合示範縣”,成為群眾信得過、發展帶得動、效果看得到的經濟發展新引擎。

  佈局精準扶貧戰略

  2017年開年,白沙就將縣政府一號文件聚焦到了精準扶貧,《白沙黎族自治縣電商精準扶貧三年攻堅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提出2017年將通過建設電商精準扶貧運營中心、農特産品電商直供基地、農村電子商務繼續教育基地和提高光纖覆蓋率等重要措施,幫助貧困村開展産業規劃、品牌建設、網店開發、人才培訓、組織保障等五大體系的服務。

  而電商惠及的遠不止營盤村。細水鄉馬一村村民甘美桃開起網店,1月至今已實現近6萬元銷售額,讓村裏貧困戶的農産品走出深山;元門鄉向民村的褔才地瓜主動“觸網”,遠銷黑龍江等地。“助力農産品多渠道上行,我們提供的不僅是銷路,還有平臺。”白沙縣政府相關負責人説,讓農戶、貧困戶享受到電商便利的同時,也要讓他們在微信、微店等移動平臺主動出擊,真正融入電商發展,享受發展紅利。

  打下了電商發展的群眾基礎,白沙正用電商精準扶貧機制,為每個整村推進村莊打造一個主導産業、一個主導農産品品牌、一個農村電商服務站、一個電商創業團隊、一套電商培訓體系、一批網店經營者的“六個一”發展局面,為電商發展“強筋壯骨”。

  此外,白沙在電商精準扶貧基礎上,今年還將在細水鄉、青松鄉、打安鎮打造電商示範鄉鎮,引入大企業,集中南藥與橡膠兩個産業,摒棄以往環節繁多的交易方式,升級産業結構。對於白沙來説,這也鋪開了電商發展的全域藍圖。

  構建白沙大數據庫

  “在看似簡單的農産品電商交易裏,實則蘊含著更珍貴的大數據。”白沙縣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借助電商平臺,白沙能夠輕鬆蒐集到全縣的農産品交易數據,從而助推農業發展。

  如果説電商是縣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那麼“大數據”就是經濟發展的晴雨錶,借助大數據,可對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農業發展等進行建模分析,為宏觀調控提供參考依據。而為加強對電商的數據化管理,白沙去年便借助阿裡巴巴集團的“智慧縣域”平臺,構建了白沙大數據庫,拓寬電商行業調研數據的廣度和深度。

  “在白沙,電商早已不是簡單的交易平臺,如今已成為了農村金融發展和品牌化戰略的基礎。”白沙電商辦負責人説,目前白沙銷售的農産品,都貼上了“白沙農産品”的商標,借助電商東風揮起了品牌大旗。而電商收集的大數據,則將在未來成為農村金融發展的重要參照。

  2017年,白沙將以電商精準扶貧、電商大數據、創建移動支付縣域三大戰略為統領,政策資金聚焦發力,讓我省中部崛起的“白沙電商”繼續助推縣域經濟發展。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