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拍賣房成網上淘房新途徑 真能撿漏嗎?

2017-06-23 15:41:00|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法拍房”是指被法院強制執行的房産。當債務人無力履行按揭合同或者無法清償債務時,被債權人經由各種司法程式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將債務人名下房屋拍賣,以拍賣所得價款滿足債權。

  眼下海南不少買房者盯上了司法拍賣房,通過網絡平臺上的司法拍賣“淘房”成為買房新途徑。相對於市場銷售的商品房,購買司法拍賣房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淘”司法拍賣房成買房新途徑

  海口市民劉女士近日想購買一套二手房,連續看了多套房子都不是很滿意,有朋友向她建議,可以在網上“淘”下司法拍賣的二手房産,説不定能淘到好地段的低價實惠房源。

  劉女士查詢網絡司法拍賣平臺,發現司法拍賣通過網絡掛牌的房源還真不少,而且相對於市場價,起拍價格也很低。最後,劉女士參與競拍了一套起拍價為63萬元,位於海口市中心的一套70平方米的二手房産,但沒想到競拍價格步步升高,這套房産最終以85萬元花落別家。

  據了解,目前全國各地有越來越多的法院陸續開通了網上司法拍賣,通過網絡平臺將房産、汽車以及各種因涉案查封並強制執行的財産物品公開拍賣。

  記者在網上查詢了海口市中級人民法院的司法拍賣淘寶店,發現該法院挂拍賣的物品有163件,其中除了車子、傢具等外,房産佔了大多數。挂拍的有價值百萬的房産,也有起拍價為20萬元的小單元房。這些司法拍賣房,以明顯低於市場價的優勢吸引不少人目光,如果沒有人競爭,僅用起拍價就可以買下來。

  “法拍房相對於市場售賣房,一般價格是比較低的,而且現在不少城市的法拍房是不限購的,這就導致了法拍房市場關注度越來越高。”海南省房地産協會秘書長王靜介紹説,海南司法拍賣房産要按照限購政策執行,按房源位置確定是否在限購區內。

  起拍價格偏低 “淘”好房不容易

  業內人士提醒,司法拍賣房雖然看起來起拍價低,但背後隱藏的風險也不少,購房者一定要謹慎對待,否則“餡餅”容易變成“陷阱”。

  據了解,網絡掛牌的司法拍賣房有四個主要來源,一是按揭違約産生,二是民間借貸違約産生,三是司法沒收,四是無主房産。因此容易産生“老賴”業主不肯搬走、遷移戶口有困難等問題。

  對於很多購房者而言,購買司法拍賣房,是看中了其起拍價格相對較低,而且有部分房源位置好,房型端正,看起來確實是物美價廉,説不定能夠碰上好運氣“撿漏”。

  但拍賣行業人士也提醒購房者,總體上,司法拍賣房的起拍價會低於市場價格,但是在競拍過程中,一些重點學區房或者是位置絕佳的房源,競拍者較多競爭激烈,也出現過競拍成交價遠遠高過市場價的案例。

  同時,法院要求,競拍成功後要在限定期限內一次性付款,並且買受人要承擔所有的過戶稅費,這對普通購房者而言,是個不低的門檻。此外,除了契稅費外,還可能要繳納拖欠的物業費、水電費、滯納金等相關費用。

  行業人士:讀懂公告規避風險

  據介紹,從去年8月起,我國最高人民法院出臺了《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網絡司法拍賣若干問題的規定》,其中規定:拍賣成交後買受人悔拍的,交納的保證金不予退還,依次用於支付拍賣産生的費用損失、彌補重新拍賣價款低於原拍賣價款的差價、衝抵本案被執行人的債務以及與拍賣財産相關的被執行人的債務。

  為此,行業內人士提醒,一般的司法拍賣流程是從拍前準備→報名交保證金→出價競拍→競拍成功→辦理交割。在標的物公告期間,購買者要仔細閱讀拍賣公告,提前了解清楚司法拍賣規則,以及拍賣房源的案件背景和具體情況,注意防範拍賣交易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風險。

  需要注意的是,如今網絡競拍的競買人支付寶必須通過實名認證,否則就無法參與競拍。競買人的保證金必須通過支付寶支付,若競拍成功,餘款可以通過支付寶和線下支付兩種方式實現。

  所以,市民如有意購買司法拍賣房,在競拍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調查,最好是到房源實地探訪,這樣才能避免後期問題的發生。總體來説,司法拍賣是一個購房的好渠道,但需要提前做好充分了解,在充分了解基礎上,根據自身需求做好競拍準備,還是可以買到性價比高的房子。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