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婦産科醫生呼籲推廣無痛分娩

2017-09-14 10:50:20|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原題:當媽媽,原本可以不那麼痛!我省婦産科醫生呼籲推廣無痛分娩

  還未審核【教育醫衛圖文列表】【即時快訊】當媽媽,原本可以不那麼痛!

  自然分娩究竟有多痛?有産婦將自然分娩之痛比作“20根骨頭同時折斷”,有的比作“小腹被大錘連續掄了十幾個小時”,還有産婦感嘆“當時痛得想死的心都有了”。然而,這樣賭氣似的話卻一語成讖,近日,在陜西榆林市第一醫院綏德院區上演了一場人間悲劇:一名26歲産婦因難以忍受劇痛想剖宮産遭拒後跳樓身亡,一屍兩命。

  一時間,該事件引發眾議,為什麼産婦不選擇無痛分娩?無痛分娩是怎樣的體驗?是不是所有産婦合適無痛分娩?目前我省各大醫療機構對無痛分娩技術的推廣情況如何?對此,記者採訪了我省多位婦産科醫生、麻醉醫師和相關業內人士,為臨産孕婦和相關家庭提供一些參考。

  無痛分娩風險小

  近些年,我國對剖宮産的限制越來越嚴格,沒有明確的醫學指徵,很難對産婦進行剖宮産。順産對産婦和孩子健康的好處,也讓越來越多的孕婦傾向於順産。可有沒有辦法能夠緩解生産的痛苦呢?

  答案是:有的。三亞市婦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陶玉娟介紹,在分娩過程中採用分娩鎮痛方法能有效降低孕婦的疼痛度,使自然分娩更加順利。

  據了解,目前的分娩鎮痛方法包括非藥物性鎮痛和藥物性鎮痛兩大類。非藥物性鎮痛包括精神安慰法、呼吸法、水中分娩等,其優點是對産程和胎兒無影響,但鎮痛效果較差;藥物性鎮痛包括笑氣吸入法、肌注鎮痛藥物法、椎管內分娩鎮痛法等。最常見的藥物類無痛分娩,即通過往産婦脊柱內注射麻醉藥的方式,麻醉産婦胸部以下傳導疼痛的神經,也就是“硬膜外鎮痛”(或稱椎管內分娩鎮痛法,也就是俗稱的“無痛分娩”)。

  據介紹,硬膜外鎮痛是一項臨床麻醉技術的應用,臨床實踐並未發現對胎兒有任何不良影響。分娩鎮痛的麻醉藥物劑量只有剖宮産麻醉藥物劑量的10%或更少,且都由訓練有素的麻醉科主治以上醫師在嚴密監測下執行,因此風險極小。

  “‘分娩鎮痛’的實施,使大多數因害怕分娩疼痛而選擇剖宮産的産婦,可以選擇自然分娩。” 陶玉娟介紹,事實上,無痛分娩也不是完全無痛,因為劑量和個體差異的原因,産婦們會有各種反應:感到三分痛、感到比以前緩解一些、能行走的分娩鎮痛,或是感覺不到任何東西,大約有12%的産婦仍能感到疼痛指數大於3級的痛感。

  談起採取了分娩鎮痛後的感覺, 曾經選擇無痛分娩的産婦張玉影打了一個比方:那就是從“地獄”到“天堂”啊!“前一秒還痛得咬牙切齒想打人,後一秒這痛感就消失得無影無蹤,可以談笑風生刷手機了。”張玉影是宮口開了5指,在忍受不住的情況下,才在醫生的建議下採取分娩鎮痛,她告訴記者,很後悔當時沒有早一點採取分娩鎮痛。

  無痛分娩並非人人適合

  陶玉娟介紹,硬膜外分娩鎮痛不但大大改善了産婦的生産體驗, 各項研究數據表明,還可以有效減少剖宮産率、産後輸血率、側切率、新生兒7天死亡率、重危率、氣管插管率。

  此外,硬膜外分娩鎮痛,除了鎮痛效果好、安全性高,還能為不得已“順轉剖”的産婦保駕護航。海南現代婦女兒童醫院麻醉科主任王金鴻介紹説:“一旦發生危急重症等各種意外,可以在導管裏換麻藥或者加大麻藥劑量後馬上做剖宮産,不需要另外耽誤時間去麻醉了,更避免了有些産婦情況危急來不及打麻藥被‘生剖’,從而降低了‘順轉剖’的危險。只要産婦願意且身體條件允許,無論是開了一指還是五六指,整個産程中都能進行無痛分娩。”

  雖然“無痛分娩”的好處多多,但並非所有産婦都適合,其禁忌包括頭盆不稱、骨盆異常、胎兒窘迫、胎盤早剝、前置胎盤等。王金鴻介紹,該院孕産婦提出無痛分娩要求後,會有醫生對其進行評估,符合條件方能進行鎮痛。如有一些用藥的禁忌症或者對藥物過敏的孕婦,這是不可以進行無痛分娩的,一切都要以檢查的指徵為依據。

  無痛分娩雖好卻推行難

  儘管無痛分娩技術已經成熟,在歐美國家,無痛分娩的比例高達80%以上,但在國內,這個比例卻不到10%。

  9月11日,記者先後走訪我省主要三甲公立綜合醫院、婦幼保健醫療機構和民辦專科醫院了解到,目前分娩鎮痛技術在我省各大婦幼保健醫療機構和民辦專科醫院中,已經開展得十分成熟,開展比例比較高的醫院,比如海南現代婦女兒童醫院,順産的産婦中,無痛分娩的使用率已經高達80%。

  海南省主要婦幼保健醫療機構,比如海南省婦幼保健院、海口市婦幼保健院和三亞市婦幼保健院都已經開展了無痛分娩技術,有的使用率已經達到10%以上。相比之下,三甲公立綜合醫院目前普及率還比較低,由於種種原因,大部分公立綜合醫院甚至尚未開展該項技術。

  海南現代婦女兒童醫院婦産科主任楊舒盈説:“分娩鎮痛技術並未完全普及,主要是由目前中國經濟水準和醫療資源供應狀況決定的,未被納入醫保也是無痛分娩技術推行的一大障礙。”

  記者了解到,無痛分娩技術的使用,需要1000元-2000元,對於城市條件好的家庭來説,這筆費用可能不值一提,但對於一些農村貧困患者來説,也是考量使用與否的關鍵因素。

  無痛分娩需要大量麻醉師,記者走訪我省各大醫院了解到,目前我省大多數醫院都存在麻醉師數量缺口問題,連日常的手術工作都忙得團團轉,更無暇分身去做長達十幾個小時看護患者的分娩鎮痛。

  此外,落後的生育觀也是無痛分娩技術推行的一個主要阻力。

  海南省婦幼保健院婦産科一線醫生黃讚怡告訴記者,日常工作中,經常遇到産婦無法忍受産痛,要求使用無痛分娩,最後卻被“七大姑八大姨”攔下的情況。“麻醉對孩子不好”“生育的疼痛是每個女人應該承受的”等落後生育觀,依然在我省有些地區根深蒂固,成為阻礙推行無痛分娩的一道坎。

  準媽媽看過來——無痛分娩小問答

  在此次採訪中,記者特別梳理了準媽媽們關心的一些問題,請婦産科專家進行解答:

  ■無痛分娩的好處有哪些?

  1.降低産婦應激反應;

  2.讓準媽媽們不再經歷疼痛折磨,減少分娩時的恐懼和産後的疲倦;

  3.在時間最長的第一産程得到休息,當宮口開全時,因積攢了體力而有足夠力氣完成分娩;

  4.減少不必要的耗氧量,防止母嬰代謝性酸中毒的發生;

  5.避免子宮胎盤血流減少,改善胎兒氧合狀態。

  ■會導致産後腰痛嗎?

  産後不同程度腰痛發生率在40%左右,是分娩自身因素引起的,與無痛分娩真的沒有關係,對症治療和休息是可以緩解的。

  ■無痛分娩會不會拉長産程?

  不會。相反,用了無痛藥物之後,身體放鬆了,宮口反倒會開得更快。此外,研究發現,使用鎮痛後,産鉗的使用率沒有發生變化,初産婦剖宮産率卻是下降的。無痛分娩並沒有增加産傷,反而由於母親側切率的急劇下降而減少了母親的産傷。

  ■無痛分娩對寶寶有影響嗎?

  使用的藥物濃度及劑量遠遠低於剖宮産麻醉,藥直接注入椎管內,而不是通過靜脈,藥量到母親體內循環以後,通過胎盤的藥物微乎其微。

  ■分娩鎮痛後可以立即喂奶嗎?

  可以。椎管內分娩鎮痛的藥物作用在局部,進入母親血液並隨乳汁分泌的藥物劑量微乎其微,對孩子不會有什麼影響。(侯賽)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