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小夥李鴻民悉心照料4名重病親人

2017-09-15 11:23:35|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還未審核【瓊島先鋒】【即時快訊】三亞24歲小夥李鴻民悉心照料4名重病親人  (多2字)

李鴻民。海南日報記者 袁宇 攝

  原題:三亞24歲小夥李鴻民悉心照料4名重病親人 “守住這個家,讓他們不孤單”

  天涯好人

  9月12日,天剛濛濛亮,三亞市吉陽區大茅村太葵村民小組的“90後”小夥李鴻民已經買回了一天的菜品,在廚房裏忙碌開來。淘米、下鍋、生火、添柴……李鴻民動作利落,十分熟練,廚間灶頭很快瀰漫起地瓜粥的香味。

  很快,一鍋簡單卻溫馨的早餐端上了桌頭,而李鴻民這天的活計才剛剛開始。癱瘓在床的外公,重病在身的母親、大姨與小姨,都需要他一一照顧。

  李鴻民是村裏遠近聞名的大孝子。在他還未出生時,大姨就已患重病喪失勞動能力;2歲時,他的母親患病倒下,父親提出離婚,母子倆被迫回到農村投靠外婆家;14歲時,外公癱瘓;18歲時,外婆去世;去年,小姨也患上重病。

  面對4位罹患重病的至親,24歲的李鴻民沒有遲疑,更沒有逃避,毅然放棄了嚮往已久的城市生活,用年輕的肩膀扛起了家庭重擔,承擔起照顧親人的職責,身體力行詮釋孝老愛親。

  不離不棄

  守護患病親人

  每一個清晨,李鴻民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家人的情況。

  “大姨現在住院治療,母親能夠獨自吃飯,可是小姨的情緒不穩定,有時會摔碗打人。”李鴻民説,也只有確定親人們狀況良好,自己才能放心地幹活。

  同時照顧4個病人,其中的艱辛,旁人難以體會。“光是傾倒糞便,清洗便盆,他一天就需重復至少4次。”符玲英是李鴻民的遠房親戚,她説,每次路過李鴻民的家門,總會看見他忙碌的身影,“就像照顧4個孩子,不吃飯得哄,不洗澡得求。現在4個病人大都還能自己擦身,等他們老了,李鴻民會更難。”

  辛苦付出,不離不棄,讓李鴻民堅持下去的,是幼時一家人相處的溫馨、和樂。

  “生活很苦,卻沒有缺失愛。”李鴻民説,自己幼年時,父母離異,是外公外婆一家人的照顧,給了他溫暖的港灣,“慈祥的外婆和溫柔的小姨總是護著幼小的我,怕我受到一丁點兒傷害,供養我上學讀書。即使是家庭最困難的時期,也不曾中斷。”

  也就是自那時起,李鴻民的心中種下了感恩的種子:好好讀書,找份好工作,讓家人過上好日子。

  不幸的事總是接二連三。自李鴻民懂事以來,小姨也罹患與母親同樣的疾病,就連一向能幹而又剛毅的外公也在2007年罹患重病至下肢癱瘓。家庭變故,讓李鴻民迅速成長起來。

  在技校就讀時,只要不上課,李鴻民就會回家照顧親人。2011年,李鴻民的外婆也病倒了,又給了這個家庭沉重的一擊,也讓剛剛進入三亞大東海一家酒店工作的李鴻民不得不辭去工作,回家照顧重病的家人。然而不幸的是,外婆還是在這一年永遠地離開了他。

  “外婆走的時候,最放心不下的是這個家。千叮嚀萬囑咐,希望我不要放棄他們。”李鴻民噙著眼淚説,“曾經親人是我的後盾。如今,我要成為他們的脊梁。”

  村民譚海霞對此十分感慨:“他從小到大都很辛苦,很少有孩子能像他這樣,這麼費心地長期照顧家人。”

  自強不息

  樂觀向上謀發展

  安置好患病的親人們,已經臨近正午。李鴻民匆匆扒了兩口飯,趕緊戴上斗笠下水田。家裏病人多,喝水、拉尿、洗衣、做飯,還得“盯梢”……一刻都不能閒著,每一次李鴻民離家最多不能超過2個小時,地裏的農活也只能瞅著空完成。

  李鴻民家裏有兩畝水田,孕育著一家人的口糧。“國慶後稻穀就可以收割了。”李鴻民説,家裏病人太多,收入來源卻只能靠著低保,一家人的日子過得很拮據,吃飯買菜都要扳著指頭精打細算,“希望今年能有個好收成”。

  前段時間插秧時,他的右腳被機器割傷,鮮血直流。沒錢去醫院治療,他便自個兒敷上草藥,幾天后又咬牙下地插秧,腳上卻留下了幾處顯眼的傷疤。

  面對這一切,李鴻民説:“不算啥,既然困難擺在面前,我就不能躲開。”

  今年8月,三亞市吉陽區了解到李鴻民的難處之後,為他謀劃發展庭院經濟。院落裏種植檳榔樹,樹下養殖雞苗,在家門口實現就業,讓李鴻民改變生活的信心更足了。

  “現在雞捨已經建起來了,100隻雞苗也到位了,我一定勤學多問,養好小雞。”李鴻民高興地説,區政府還為自己聯繫了專門的技術人士,提供免費的技術指導,“小雞長大後,還會幫我聯繫市場,我一定會把握住機會的”!

  李鴻民曾經非常期待城市裏的生活。“因為城裏工作多、機會多。”李鴻民説,當初從酒店離職時,經理表示自己可以隨時回到酒店工作,“不是不心動,但是我的家人們需要我,我也捨不得離開他們”。

  “媽媽病情還能控制,不願意去醫院。她還患有腎病,身體不適,送媽媽離開,我不放心。”李鴻民説,外公癱瘓在床,也必須有人看護,儘管外公多次勸他去工作,但是,外婆的離開,讓他心存遺憾,“我不想讓‘子欲養而親不待’再次發生,我會守在他們身邊,守住這個家,讓他們不孤單”。(袁宇)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