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2017-09-19 14:49:43|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原標題:不離鄉不離土 農民永遠是業主

  還未審核【今日焦點文字列表】【瓊島先鋒】【即時快訊】三亞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三亞市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打造的共享農莊項目,規模初現。

  還未審核【今日焦點文字列表】【瓊島先鋒】【即時快訊】三亞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一站式吃遍海南”,這裡可以品嘗到海南各市縣一百三十多種特色小吃。

  還未審核【今日焦點文字列表】【瓊島先鋒】【即時快訊】三亞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獨具特色的小鎮風情,古樸優雅,令人嚮往。

  還未審核【今日焦點文字列表】【瓊島先鋒】【即時快訊】三亞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同時可容下千人的鄉村酒吧(在建中)。

  “三亞市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工作進入到最後的驗收環節!”9月6日,三亞市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工作推進協調會上,三亞市委、市政府有關領導的話擲地有聲。三亞吹響決戰號角,力爭打贏倒計時攻堅戰,確保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的順利通過。

  今年以來,三亞大力推進“十鎮百村”工程,明確加快建設10個特色産業小鎮及100個美麗鄉村目標,著力規劃一批生態美、産業強、百姓富的美麗項目,打造宜遊、宜業、宜居的美麗三亞。

  如今,一系列內容豐富、特色鮮明、富有品位的鄉村旅遊産品,融地方文化、民俗為一體的精品鄉村旅遊産品,已經成為鄉村遊的“新星”,各個美麗鄉村正在如火如荼抓緊建設,加速譜寫“日月同輝滿天星、全域處處是美景”的三亞新篇章。其中,三亞市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閃耀著它獨特的光芒。

  崢嶸往日

  風雨兼程十四載

  篳路藍縷謀發展

  “14年了,這一路走來可真不容易。但是我們始終堅持‘農民當股東,企業來打工’,這是我們的企業宗旨。”雖然如今小鎮各方面建設如火如荼,發展也得到了的高度認可,但是回想起這風雨兼程的14年,三亞市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的法人代表符元理仍感慨萬千。

  三亞市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坐落于三亞市天涯區水蛟村,這裡曾是一個經濟落後的黎族村落,共有14個自然村,900多戶,5000多人,在三亞的旅遊發展格局中,屬於偏遠區域,農民收入低下,一直以來發展十分滯後。早在1992年,某外來公司在該村開發溫泉失敗,造成當地溫泉口附近的土地有水不能養魚、有地不能耕種,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在走過10多年的艱難歷程後,2002年,水蛟村召開了全體村民大會和黨員代表大會,決定由村委會牽頭,以村民自願入股的形式,領導村民以集體的力量進行開發。2003年9月26日,在三亞市各級領導的支持下,由村民集資入股成立的三亞小魚溫泉成立。該企業以入籍村民劉宏枝當董事長,在他的帶領下,多方調研,積極開拓,充分利用起本村荒廢的土地和熱礦水,經過改造建設,投身三亞日漸紅火的旅遊市場。企業迅速發展,不僅解決了當時村裏80多名剩餘勞動力的就業問題,還讓這裡的農田生態得到了恢復,村容村貌得到了改變。幾年下來,三亞小魚溫泉很快在市場上為村民創造良好效益,老百姓的分紅,一年比一年多,徹底改變了過去“端著金飯碗討飯”的尷尬苦日子。

  一路走來,這個村辦企業獲得了“中國最佳特色溫泉旅遊度假區”的榮譽稱號,成為國際溫泉行業的知名品牌。發展至今,三亞小魚溫泉年接待遊客量從最初的9萬人次發展到最高年接待遊客量50萬人次。近年來,三亞小魚溫泉不僅陸續獲得“省級鄉村旅遊示範點”“國家級鄉村旅遊示範點”等榮譽稱號,還是全省唯一獲得“全國新農村建設百強示範企業”榮譽稱號的鄉鎮企業。

  在三亞市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的全新格局中,三亞小魚溫泉重新謀篇佈局,進行長遠規劃,全力打造三亞市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主動作為,爭當三亞鄉村旅遊中的排頭兵。如今,該小鎮以共享農莊為抓手,加緊建設的溫泉魚療、菩提街、鹽吧浴場、黎鄉田園歌舞表演場、田園瑜伽、黎族民俗文化展館及篝火娛樂廣場等項目,陸續得到升級改造,這裡已經由單純的溫泉休閒發展成溫泉養生為主業,變成了貫穿本土黎苗文化及其他旅遊消費的田園綜合體。

  今年初,由中國城鎮化協會主辦的“千企千鎮工程”啟動儀式暨2017年中國新型城鎮化論壇上,三亞市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脫穎而出,成為我省一百個特色産業小鎮項目中唯一進入“千企千鎮工程”的小鎮項目。

  多年來,三亞小魚溫泉構建的當地村民入股成立股份制村辦企業模式,真正讓本村村民成為鄉村旅遊景區的股東,每年進行分紅,享受發展紅利,提前實現了脫貧目標。如今,三亞市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的建設,同樣堅持以“農民當股東,企業來打工”的宗旨,讓村民用合作社形式入股參與小鎮建設,共同發展。

  行在當下

  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 爭當鄉村旅遊排頭兵

  看滿天繁星裏,那一顆最閃亮。

  在三亞“十鎮百村”工程中,三亞市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閃耀著它獨特的光芒。為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有關政策和省第七次黨代會精神,它奮勇當先,搶抓我省開展“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和三亞市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的歷史發展機遇,爭當三亞鄉村旅遊的排頭兵。

  排頭兵的職責,是衝鋒陷陣,打開局面;更是敢於突破,敢於創新。

  三亞小魚溫泉有了爭當三亞市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大背景下鄉村旅遊排頭兵的主動擔當,便不捨晝夜,只爭朝夕,它在努力當好三亞鄉村旅遊建設中率先提供前進路標的“先行者”。

  9月15日上午,颱風“杜蘇芮”剛剛遠去,三亞市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上,便是一派忙碌景象。得知颱風對三亞影響不大,早早過來待命施工的工人們,等著風小雨停,便在工地上加緊施工了。他們有的在嫺熟地開著挖掘機清理水渠,有的在精心架構著黎族特色茅草屋,有的在指揮協調工人施工……在這些忙碌的身影旁,一條建築風格極具黎族特色的“鄉村酒吧”街,正在他們揮灑的汗水中,日見雛形。

  據透露,該鄉村酒吧街國慶期間開業迎客,屆時,來自國內外的遊客,可以漫步在小湖畔、田園邊、椰樹下,在蛙聲鳥鳴的自然“伴奏”中,端起美酒,感受美好的休閒時光。

  除了鄉村酒吧,三亞市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正在重點打造的“一站式吃遍海南”美食街,也令人期待。它將為到訪遊客提供一站式的海南美食盛宴,在這裡,可以嘗遍一百三十多種海南特色小吃,同時能容納千人就餐。此外,不遠處的隕石坑裏特有的832畝“流星”芒果園,年産量300多萬斤,遠銷北上廣,園地也將提供房車及帳篷露營等體驗活動……

  其實,鄉村酒吧街、“一站式吃遍海南”美食街、“流星”芒果園,這些不過是“配菜”,三亞市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正在緊鑼密鼓打造的共享農莊,田園綜合體,才是它的“主菜”“硬菜”!

  三亞市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長遠規劃,從眼前著手。多年來,它充分挖掘三亞地域特色,開發出三亞本土鄉村風情的旅遊産品,讓百姓在家門口吃上旅遊飯,實現村民轉産轉業。日前啟動的三亞市2017年椰級鄉村旅遊點初評工作,作為首家申報五椰級的三亞小魚溫泉鄉村旅遊點,在工作組實地考評過程中,通過了標準極其嚴格的初評,初評工作從申報主體、旅遊主題與特色、旅遊交通、旅遊公共服務與設施、旅遊服務與管理、環境衛生與旅遊安全等方面對其進行了認真、嚴謹地打分,認為三亞小魚溫泉實業有限公司基本實現“吃、住、行、遊、購、娛”一體化,達到了鄉村旅遊點五椰級等級標準。

  建設美麗鄉村,正是黨中央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大舉措,是在農村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總抓手。正在發生美麗蛻變的三亞市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這裡的美麗鄉村建設畫卷已悄然展開,為農村改革發展、維護農村和諧穩定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

  謀劃未來

  以共享農莊為抓手 著力打造田園綜合體

  “在三亞市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大背景下,我們的未來大有可為,我們老百姓的日子一定會越來越紅火!”面對眼前各類獎盃與種種榮譽,劉宏枝對未來的思考格外清晰,他説:“我們一定要全面深刻領會從中央到省裏以及三亞市裏關於鄉村旅遊建設的有關政策精神,這是‘頂天’;還要時刻以老百姓的利益為出發點,這是‘立地’。我們必須以這種‘頂天立地’的姿態和責任擔當,謀劃好未來的發展!”

  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剛一公佈,劉宏枝就反復研究,裏面提到的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令他振奮,特別是首次提出的“田園綜合體”這一新概念讓他欣喜:支持有條件的鄉村建設以農民合作社為主要載體、讓農民充分參與和受益,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于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通過農業綜合開發、農村綜合改革轉移支付等渠道開展試點示範。隨後,省第七次黨代會提出,以發展“共享農莊”為抓手,增強農村發展內生動力,引導農村就地美化提升,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高水準建設“美麗海南百鎮千村”。《三亞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2016-2020)》提出大力推進宜遊宜居美麗鄉村建設,落實“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要求,積極發展鄉村旅遊……每一份文件都字字千鈞,每一個政策都鏗鏘有力,反復解讀領會,多方請教研究,劉宏枝深受啟發。

  以共享農莊為抓手,著力打造田園綜合體!

  劉宏枝深刻意識到,這不僅是三亞市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未來的發展路徑,也是新起點上的歷史性發展機遇。

  他辦公室裏的墻上貼滿了這些各級文件以及這方面的報道,上面勾勾畫畫,他又複印了很多份,拿著去跟村民股東代表們講政策,謀未來。他描繪著未來,在三亞市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中,他們要全力把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共享農莊打造為三亞鄉村旅遊的亮點,充分體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進一步優化田園景觀資源配置,深度挖掘農業生態價值,依託此處富含的溫泉資源、芒果風情、黎族文化、田園風光和隕石文化的優勢,落實“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要求,加強特色民居和自然風貌保護,傳承黎族鄉村歷史記憶、地域特色和文化內涵,實現鄉村更純美、更有品味。

  所謂知行合一,知曉未來,行在當下!

  三亞市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不僅規劃藍圖堪稱大手筆,在建設中同樣穩健紮實地推進著。不久的將來,這裡將會建起小魚溫泉核心區、農業勞動公園區、康體醫療養生區、農民就地創業區、倉儲物流服務區、幸福養老居住區及符合國際大賽標準的棋城等文化旅遊板塊。這些規劃項目涵蓋了休閒農業的可持續性的發展理念,不僅可以讓遊客走進田園,在勞動中體驗耕種採摘的過程,還可以讓遊客在勞動中放鬆身心,回歸自然,感受農村的獨特魅力。“更重要的是,我們堅持‘不離鄉不離土,農民永遠是業主’。”劉宏枝對這點,一如既往,毫不含糊。

  “我們都支持小鎮建設,大家都盼著它能建得快一些。”了解過三亞市天涯小魚溫泉特色産業小鎮建設藍圖後,村民們最近紛紛表示支持。村委會書記王開明對小鎮的未來同樣充滿信心,他説:“要努力把我們村建成處處是景區、家家是景點、人人能接待的全域旅遊村。”看著每天如火如荼的建設場面,村民們滿懷期待:“啥時候小鎮能建到我們家旁,我們也利用自家院子做點事,享受小鎮發展帶來的紅利。”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