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以差異化精細化國際化推進“大三亞”一體發展

2017-09-21 08:55:01|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原題:海南省政協加快推進“大三亞” 旅遊經濟圈建設專題協商座談會舉行劉賜貴出席並講話 于迅主持

  9月20日上午,省政協加快推進“大三亞”旅遊經濟圈建設專題協商座談會在海口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到會聽取意見建議,對省政協為推動“大三亞”旅遊經濟圈建設進行充分調研表示肯定和感謝。他強調,在“大三亞”旅遊經濟圈建設中要牢固樹立“全省一盤棋”理念,在省域“多規合一”的管控指導下,定位進一步明確、規劃進一步細化、水準進一步提升、推介進一步到位、領導進一步加強,以差異化、精細化、國際化推進“大三亞”一體化發展。省政協主席于迅主持會議。

  省政協落實省第七次黨代會精神,結合大研討大行動,把加快推進“大三亞”旅遊經濟圈建設作為今年重點調研課題,組織力量深入實地調研,在掌握一手材料、科學分析研討、凝聚各方智慧的基礎上形成了初步成果。會議聽取了省政協調研組關於調研成果的彙報、相關子課題研究成果的報告和有關專家學者的發言。大家圍繞“大三亞”旅遊經濟圈建設,從不同方面、不同角度,提出了許多具有針對性和現實操作性的參考意見。

  在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後,劉賜貴表示,省政協調研組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建議,也一針見血指出了問題和不足。省委、省政府和相關市縣黨委、政府要認真吸納研究,加快推動“大三亞”一體化進程,形成帶動全省旅遊經濟發展的“龍頭”和新的增長極。

  劉賜貴強調,“大三亞”區域資源稟賦得天獨厚,旅遊經濟規模佔全省近三分之二。建設“大三亞”旅遊經濟圈,是深化省域“多規合一”改革、把全省作為一個大城市大景區來規劃建設的突破口和先行區,也是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科學合理佈局、避免重復建設、充分發揮資源最大效益的必然選擇。各級各有關部門特別是三亞、陵水、樂東、保亭4個市縣,一定要充分認識建設“大三亞”旅遊經濟圈的重要意義,牢固樹立“全省一盤棋”理念,服從服務全省大局,互聯互通、互利互補,以差異化、精細化、國際化推進區域一體化,進而引領帶動全省東、西、南、北區域組團和中部生態核心區的協調發展。

  劉賜貴指出,定位進一步明確,就是既要明確“大三亞”在全省的定位,又要明確區域內4市縣各自的定位:三亞要發揮好“龍頭”的引領作用,牽頭完善連通以交通為重點的“五網”基礎設施,充分發揮好“一帶一路”國際門戶機場、國際郵輪母港的優勢,重點發展臨空臨港、康養、海洋、金融、教育、國際文體賽事等現代服務業,壯大創意經濟、總部經濟、海洋經濟,培育商務地産、旅遊地産等;陵水、保亭、樂東要充分發揮豐富的熱帶資源優勢和山、海、民族等地方特色,承接、分散三亞的其他功能,做到優勢互補、差異發展、百花盛開、各具特色。規劃進一步細化,就是要按照“多規合一”總體佈局,在守住生態底線的基礎上,進一步精雕細琢,精細規劃每一個區域的功能,充分論證比較,選出最優方案。交通路網的規劃建設要堅持生態化、景觀化、旅遊化,將海南的景區景點有效串聯起來,讓遊客更好體驗海南的好山好水好風光。水準進一步提高,就是我們的建設、管理、服務的整體水準要進一步提高,不斷增強海南軟實力,提升國際化水準。推介進一步到位,就是不僅規劃、建設要一體化,推介也要一體化,堅持把海南島作為一個整體進行推介。領導進一步加強,就是在省級層面分別成立推進“大三亞”“海澄文”建設領導小組。各市縣要高度重視,從大局出發,有取有舍,集中精力,精雕細琢,發揮區域資源配置的最大效益。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毛超峰,省委常委、秘書長胡光輝出席會議。省政協黨組副書記馬勇霞、省政協秘書長王雄以及省政協委員、企業、智庫和專家學者代表分別在會上發言。(記者 彭青林 王玉潔)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