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亂象 三亞探索旅遊市場大誠信體系

2017-09-20 10:17:50|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治理旅遊市場亂象夯實旅遊産業基礎

  三亞探索旅遊市場大誠信體系

  9月19日,三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召開,部署深化旅遊市場監管體制機制改革工作。會議提出,今年12月底前,要初步建立旅遊市場大誠信體系,治理“黑社”“黑導”“黑車”“黑店”等旅遊市場亂象,進一步規範三亞旅遊市場,夯實作為三亞支柱産業的旅遊業基礎。

  誠信、自律是旅遊市場良性發展的根本。近年來,三亞建立起以旅遊警察、旅遊巡迴法庭、旅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和各行政執法部門為主體的“四位一體”旅遊市場監管機制,有效凈化了旅遊市場環境。然而,隨著三亞旅遊市場的發展,“零團費”“負團費”等旅遊亂象改換門面“重出江湖”,且較以往更具隱蔽性。為此,三亞主動出擊,著手完善旅遊市場誠信體系,以更積極、更主動的執法巡查,營造誠信自律的行業環境,力促旅遊市場亂象“標本兼治”。

  誠信導遊收穫遊客點讚

  9月15日,導遊孫春和在微信親友群裏發了兩張圖片:一面感謝錦旗和一封感謝信。錦旗是從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寄來的,上面寫著“誠實守信行業楷模”8個大字;感謝信是杭州市一群大學生寫的,信中稱讚孫春和貼心週到的服務,讓他們的三亞之旅充滿歡樂,表示“美麗的三亞!我們還會再來”。

  “算起來這已經是我收到的第五十封感謝信了。”孫春和略帶自豪地説,感謝信來自全國各地,“從2009年至2017年,每年都會收到好幾封感謝信,這些也是遊客對我們導遊工作的肯定。”

  作為2014年度三亞優秀誠信人物,孫春和當導遊已有9年,帶了上千個旅遊團隊,從未跟團友發生爭吵和糾紛,沒有收到過一起投訴。有遊客笑稱“有一種體貼入微叫孫春和式的微笑”。“作為導遊,就是要認真對待每一次出團,誠信善待每一位遊客。”孫春和説,想客人所想,急客人所急,真誠地對待遊客,自然會獲得肯定。

  智慧監管“超標”菜單

  記者了解到,近段時間以來,三亞有關部門借助開展百日大研討大行動活動的契機,廣泛走訪景區、景點、旅行社,摸查家庭旅館、客棧,巡訪“零負團費”和“黑車”“黑導”以及非法一日遊等情況,扎紮實實聽意見。

  “部分旅行社存在超範圍經營現象,有的導遊拿回扣誘導消費,還有一些‘零團費’‘負團費’等現象,我們一一記錄後,再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意見。”三亞市旅遊委主任樊木透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當屬三亞海鮮市場智慧監管系統。

  根據市場反饋的信息,三亞跨部門聯動,合力打造海鮮市場智慧監管系統,點菜、下單、監控、取證等環節均被列入監管,其中POS機收銀系統能將數據上傳至執法部門的後臺。如果菜單價格“超標”將呈現“飄紅”狀態,商家會受到關注和處罰。“下一步,三亞將加快市級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的建設,通過信用信息互聯互通,打破信息孤島,建立大誠信體系。”樊木説。

  商家失信將被扣信用分

  以誠取信,以信取勝。三亞將於年底前建立旅遊市場聯合懲戒機制,通過對旅遊市場失信行為實行準入限制、禁止等一系列行政干預,對擾亂市場秩序、欺客宰客商業賄賂等違規行為實行“一次性死亡”管理機制。被“一次性死亡”的商家信息還將通過市級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臺進行互聯互通,並在媒體上進行公開曝光。

  與之相配套的是,三亞將加快建立旅遊領域市場信用記錄製度,制定旅遊企業和從業人員承諾制度、誠信服務準則,建立健全旅遊業消費者意見反饋或投訴記錄與公開制度,建立完善旅行社、旅遊景區和賓館飯店信用等級第三方評估制度,建立旅遊企業、從業人員信用檔案並在市級信用信息平臺共享。

  三亞還將依託“三亞旅遊誠信商家”體系,開展旅遊市場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工程,計劃以分門類、計分管理的方式,將全市各涉旅行業納入信用體系。“每一起查實的投訴都將對商家的信用分進行減分。當商家的誠信積分低於一定分值時被吊銷經營證照,退出市場。”樊木透露,三亞將成立“誠信價格聯盟”,鼓勵旅遊企業互相暗訪,杜絕打“價格戰”,遏制不合理低價遊,進一步壓縮旅遊亂象的生存空間。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