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番庭村豪豬養殖合作社吸納70戶貧困戶

2017-10-10 15:49:54|來源:南國都市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三道鎮三弓村委會番庭村,去年開業的美麗鄉村旅遊合作社吸納了村裏的6戶貧困戶加入,如今這個精準扶貧項目正在發揮作用,已經有12批次4500人來到村裏露營旅遊,營業額16萬元以上。而在番庭村的路口,一個養殖豪豬的合作社也成為了扶貧的新“堡壘”,70戶貧困戶成為了這裡的股東,明年5月份,第一批養殖的豪豬便可以上市了。

  55歲的王明理是番庭村的貧困戶,因為患有疾病,王明理無法勞動了。家中的勞動力就剩下老婆黃月花,往年家裏主要的經濟收入只能依靠種植冬季瓜菜和3畝多的檳榔林,但三個孩子都在外省讀大學,王明理一家成為了因病致貧、因學致貧的貧困戶。王明理一家情況在去年發生改變。村裏的旅遊合作社成立,每次來客人,黃月花都負責遊客的後勤工作,以此獲取勞動報酬。此外,黃月花還成為了村裏的保潔員,每個月新增收入700元。王明理説,讓他感受最明顯的改變是,以前家裏基本上很少吃魚吃肉,而現在,這些都不再是問題了。“孩子在外地讀書,伙食也可以更好一點了。”不善表達的王明理笑著告訴記者。

  番庭村的旅遊合作社吸納了6戶貧困戶加入,明確分工,按勞取酬。去年5月開業至今,已接待遊客12批次4500人,營業額16萬元以上,同時帶動村民農副産品促銷。農戶們也依靠自身擁有的環境資源與人力資源,打造出具有黎族風情特色的美麗鄉村旅遊點。目前,全村還有5戶貧困戶,計劃今年底全部脫貧。距離番庭村不遠處,一個飼養豪豬的養殖合作社今年七月剛剛開始運作,這個養殖合作社吸納了三道鎮70戶貧困戶加入,成為了他們脫貧致富的新路。

  養殖合作社的負責人告訴記者,豪豬養殖項目投入少數民族發展資金139.3萬元,存欄量250組750頭,年出欄量約500到600隻,帶動70戶貧困戶發展生産增收,預計從2018年8月起,每年戶均增收4000到5000元。“現在豪豬肉一斤大概是120元,一隻豪豬也有18到20斤。”該負責人表示,一隻豪豬可以賣到2400元左右。(張宏波 )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