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規合一”改革啟動兩年多來成效如何

2017-10-12 09:16:10|來源:半月談|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原標題:海南“多規合一”改革啟動兩年多來成效如何?

  還未審核【頭條】【即時快訊】海南“多規合一”改革啟動兩年多來成效如何

  編者按:地方發展規劃對百姓生活的影響巨大,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過去,一些地方規劃各自為政、朝令夕改、“拍腦袋決策”的“規劃浪費”現象十分突出,勞民傷財,極大地損害了經濟社會發展。作為解決之道,“多規合一”應運而生。“多規合一”是指推動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城鄉規劃、土地利用規劃、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等多個規劃相互融合,解決現有這些規劃自成體系、內容衝突、缺乏銜接協調等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就深入推進“多規合一”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2015年6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同意海南省開展省域“多規合一”改革試點,要求海南充分發揮經濟特區的政策、生態和區位優勢,改革創新、先行先試,積極探索省級層面“多規合一”,全面梳理並統籌解決各種規劃之間的矛盾,實現全省建設發展一盤棋局、一張藍圖。

  作為改革先行者,海南“多規合一”改革啟動兩年多來成效如何?半月談記者進行了深入調研。

  規劃規劃,墻上挂挂?NO!

  規劃與城市發展、人們生活息息相關。長期以來,規劃亂象在我國很多地方普遍存在:規劃相互打架導致落不了地,“長官意志”導致規劃隨意更改,或者規劃一套另做一套等,被人們戲稱為“規劃規劃,紙上畫畫,墻上挂挂”。

  作為全國第一個省域“多規合一”改革試點,海南大膽探索,先行先試,堅決對規劃亂象説“不”,兩年來為全國改革推廣探索出一條統一規劃、合理佈局、統籌發展的新路。

  規劃“打架”,發展“受傷”

  佔地超過7平方公里的海南生態軟體園,之前有數十塊地,因為土地性質説不清,一動就扯皮。“同樣一塊地,國土規劃中是基本農田,林地規劃中是林地,而在城建規劃中又被劃為城市建設用地。”海南生態軟體園總經理楊淳至説,如果要調整地塊規劃,要到各廳局協調,十分麻煩。

  各種規劃交叉、衝突已成為制約社會經濟發展的普遍性問題。僅以海南省澄邁縣為例,“十二五”時期就有各種規劃71個,互相牽制互相重疊,造成很多項目難以落地。海南全省各種土地、林地、建設、海洋等規劃的重疊圖斑面積達1587平方公里。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一直以來各種規劃分屬於不同的管理部門,各部門的事權不同,規劃目標不同,規劃方法和重點也不同,容易造成自成體系、內容衝突、缺乏銜接協調等問題。

  規劃存在的問題還體現在其嚴肅性不夠,被隨意修改的現象也比較普遍。一些地方領導把自己當成城市“總規劃師”,規劃經常被用來為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服務。

  住建部在城鄉規劃法實施8年後首次掛牌督辦並通報了9起違反城鄉規劃的案件,其中不少案件是由於地方領導急於求短期政績干預規劃引起。

  規劃之亂不僅阻礙了發展,也造成資源浪費。2015年通車的海南西環高鐵連接起西部6個市縣,與海南東環高鐵連接形成環島快速鐵路通道,為海南構築起現代交通運輸體系。半月談記者調查了解到,由於規劃車站選址與城鎮和産業沒有很好銜接,造成車站佈局不太合理,有的車站與縣市中心城區相距四五十公里,被百姓抱怨。

  規劃“打架”也影響著生態保護。海南擁有約1882公里海岸線,在2015年海岸線整治之前,許多建設項目突破限定距離臨海而建,海岸線保護壓力巨大。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住建、國土、林業等各種規劃中對海岸線保護距離設定不同。

  化解矛盾,有序開發

  海南省規劃委員會總規劃師劉釗軍表示,通過“多規合一”,原來自成體系的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城鄉規劃、土地利用規劃等整合在了一張清晰的藍圖上,各部門在空間佈局上形成了統一的目標,化解了規劃矛盾。

  海南昌江黎族自治縣是“中國木棉之鄉”,豐富的旅遊資源吸引各地遊客紛至遝來。過去縣裏規劃的建設用地多為工業用地,不僅效益較低而且影響生態,想調整産業結構發展旅遊業,又受到用地和規劃方面的制約。

  通過“多規合一”的統籌佈局,昌江將全縣區域裏的建設用地整合起來,建設了一批旅遊服務配套設施。值得一提的是,改革不僅讓發展旅遊産業的建設用地有了保障,縣裏還核減了2788公頃低效建設用地,大幅提高土地集約節約利用程度。

  位於文昌市的海南清瀾紅樹林省級自然保護區有著優美的紅樹林風光和良好的生態環境。由於歷史原因,在保護區周邊有部分生態價值較大的地塊未納入保護區範圍,保護區內也有大量地塊存在著規劃重疊等問題。

  海南清瀾紅樹林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站站長呂烈標告訴記者,海南實施“多規合一”試點改革之後,將海南清瀾紅樹林省級自然保護區周邊38.5公頃地塊調入保護區內,又將28.5公頃區域調出保護區,同時將部分功能區做了適當調整,紅樹林生態系統更緊密、更完整,管理上更系統科學。

  “‘多規合一’解決了保護區規劃重疊的歷史遺留問題,合理劃分了保護區功能分區,不僅能更好發揮紅樹林生態效能,還能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提升保護區管理能力。”呂烈標説。

  “多規合一”改革還破解了權力部門化和個人化的問題,維護了規劃的嚴肅性。海南省規劃委員會規劃處處長吳剛表示,全省“一張藍圖”一目了然,各部門、各縣市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一清二楚。大家都在一個統一、協同的平臺上幹事情,一切都陽光透明,排除了以前對規劃干擾的權力空間。

  經過兩年的改革,“多規合一”已初步破解規劃“打架”亂象,遏制了“無序開發”“無限制擴張”現象,指引海南走上堅守生態底線、有序開發建設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深入推進,一張藍圖幹到底

  一張“好圖”,單單繪製出來還不夠,關鍵在落實。在畫好一張藍圖的基礎上,海南開發了全省規劃信息管理平臺,建立規劃編制及實施管理機構,探索相應的督查機制……相關配套改革的不斷深化,為實現“一張藍圖幹到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建設全省統一的空間信息管理平臺。海南在完成省和各市縣空間規劃成果編制的基礎上,將省和各市縣劃定的生態保護紅線、林地控制線、基本農田控制線、開發邊界線等各類規劃向量數據進行了拼合,初步構建形成全省統一的空間規劃管理信息平臺。目前,信息平臺已具備規劃信息查詢、初步審查和輔助決策等功能。“未來要通過完善大數據平臺的基礎數據和規劃信息,實現用機器管好每一塊土地。”吳剛説。

  建立專門的規劃管理機構。今年6月2日,海南省規劃委員會正式掛牌成立,統籌協調推進全省“多規合一”改革,人員編制從住建、發改、國土、環保、林業、海洋等部門劃轉及調配,負責主管全省空間規劃編制、修編、審查和督察工作。

  加強督查,守住“多規合一”規劃成果。今年7月,海南首次在全省開展為期2個月的生態保護紅線區專項督察工作,嚴查違反生態保護紅線開發建設等問題,並將根據督察實際情況,研究出臺相關規定,建立生態保護紅線區規範管理的長效機制。此外,海南省規劃委正抓緊制訂規劃督察辦法及配套制度,提升市縣規劃執法隊伍執法能力和執法水準,推進規劃督察全覆蓋。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