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之路

2017-11-15 10:04:00|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李玥

  【頭條文字列表】【即時快訊】海口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之路

經過治理改造,海口市美舍河鳳翔濕地公園風景優美,孩子們在草坪上玩耍。海南日報記者 張茂 攝

  原題:夢圓文明城 創建無止境 ——海口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之路

  瓜熟蒂落,夙願成真。

  11月14日,海口獲評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在5個省會城市中排名第二,實現歷史性突破。經過兩年多的堅韌付出,椰城兒女不負眾望,一舉奪牌,終於和全國文明城市有了一個結實的“擁抱”。回首過去,從最初的慌亂迷茫,到現在的自信從容,海口人民直面問題、奮起直追,將一項項文明創建標準落細落小落實,走出了一條屬於海口的文明創建之路。展望未來,新時代對文明城市創建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奮進新征程的過程中,海口將以更加濃墨重彩的筆觸,書寫文明築城記,讓文明之花在椰城綻放出更加光芒四射的魅力。

  鎖定目標

  開啟文明創建之路

  全國文明城市是對城市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位一體”建設的全面檢閱,是我國評價城市綜合發展水準的最高榮譽,這塊“招牌”的含金量不言而喻。

  “早在1998年,海口就提出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口號。” 海口市委宣傳部副部長、 “雙創”工作指揮部創文組組長吳清德説。

  十幾年間,海口從一個邊陲小城蛻變為國際旅遊島中心城市。但在社會經濟發展日新月異的同時,海口的城市管理卻屢遭詬病、城市文明停滯不前,成為城市發展的短板。在此背景下,2015年7月31日,海口市召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和國家衛生城市工作動員大會,再次鎖定目標,開啟“雙創”模式,承諾用3年時間捧回兩塊金字招牌。

  “慌亂、迷茫。”提起最初面對創文工作,海口市委副秘書長、“雙創”工作指揮部綜合協調組組長劉川海説,“大家都覺得創衛工作的標準是看得見的,好操作的。而關注市民文明素質、城市管理體制的創文工作則千頭萬緒,無從下手。”

  同時,專家的話也給海口的幹部潑了一盆冷水。“創建工作開始後,我們邀請全國的創文專家來海口進行指導。” 劉川海説,大家本以為海口的椰風海韻、優質空氣會給專家們留下極好的印象。但專家們穿城而過的時候,卻指出了海口的垃圾桶沒有上蓋,空氣中有腐爛的味道,背街小巷坑洼油膩,佔道擺攤等眾多問題。

  “和全國其他省會城市相比,海口基礎設施欠賬多,經濟底子薄。”海口市“雙創”工作指揮部專家指導組副組長鄧中華説,當時沒有一套完全適合海口的模式可以照搬,海口只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文明創建之路。

  攻堅克難

  用創建重塑城市口碑

  走進海口“雙創”工作指揮部,墻上挂著一張碩大的全國文明城市重點實地考察點位圖。近千個和文明創建有關的文化服務中心、酒店、賓館、汽車站等都被一一標注,並且用黃、藍、紅不同顏色的磁鐵表明未達標、整改中、達標三種狀態。

  “這就是我們的作戰圖!” 鄧中華説,兩年多的時間,“雙創”工作指揮部的工作人員早已把這些點位來來回回走了很多次,他自己更是磨破了4雙鞋。

  《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對城市文明創建制定了220多項測評指標。“海口要走出自己的文明創建之路,必須虛功實做,把這些指標進一步落細落小落實。”鄧中華表示。

  海口結合實際,制定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實地考察城市社區點位標準》《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實地考察背街小巷點位標準》《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實地考察六小門店點位標準》等46項標準,為每項工作都勾畫更精準更細緻的行動路徑。

  文明創建是宏大課題,海口不斷攻堅克難,直面一切問題。在此次“創建”工作中,海口通過20多項制度構建起“督考合一”獎懲體系,在幹部隊伍中引發強烈震動。大家發現,“雙創”過後,幹部中下基層、進社區的多了,想實招、幹實事的多了。“‘雙創’成為砥礪幹部作風的磨刀石,在如今的扶貧攻堅、城市更新等更多戰場上,到處可以看到幹部職工的身影。” 劉川海説。

  嚴管重罰也成為了加強城市管理的利器。海口不斷加大執法的力度,率先成立全國第一支城市警察支隊,採取“公安+城管”、“媒體+執法”等執法和監督曝光形式,加大對食品安全、醫療衛生、學習教育、交通秩序、社會治安、環境品質等方面突出問題的整治力度。兩年來,共處罰各類違法違規行為92萬宗,罰款9589萬元。

  只有堅持全民參與,才能讓文明創建深入人心,釋放出全社會的力量。“海口啟動‘雙創’後,民生投入佔財政支出超過75%,贏得了群眾的真心點讚。”海口市市長倪強説。

  “雙創”期間,海口以問題為導向,集中開展道路交通秩序、農貿市場、佔道經營、違法建築、水環境、環境衛生等18個專項整治行動,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本漂亮的“民生成績單”,加深了市民群眾對“雙創”的了解,也讓大家成為“雙創”堅定的支持者。

  “文明創建”工作逐步摸出了門道,路子越走越明晰。通過腳踏實地的努力,海口通過“雙創”給城市帶來了經濟建設、市容市貌、幹部作風、群眾觀念、市民素質、社會治安六大明顯轉變,為城市塑造了口碑。

  奮進新征程

  文明創建永遠在路上

  城市是文明的創造物,文明是城市的發展歸宿。城市對文明的追求永無止境,海口的文明創建永遠在路上。

  2017年4月,全國創建文明城市工作經驗交流會在張家港市召開,會議提出了文明城市創建的新內涵,即要建設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的文明城市。“這為我們接下來的文明創建之路進一步指明瞭方向。” 海口市“雙創”工作指揮部創文組副組長楊瑞金説。

  未來的創建之路應該怎麼走?海口已經開始摸索自己的道路。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書記張琦要求,城市管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海口接下來還要打造“雙創”升級版、進行城市更新,不斷提升城市品質,讓市民有更多獲得感。

  鄧中華表示,打造“”雙創”升級版,可以從做靚形態文明、做實功能文明、做優素質文明上下功夫,深化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綜合施策,重點推進,全面提升城市文明水準。

  形態文明,即城市給人的直觀感覺。海口要繼續加大環境保護力度,確保優良空氣環境品質在全國的領先位置;要加大生態修復力度,通過景觀帶改造,讓海口透光見海、透綠見藍;同時,推進城市更新速度,不斷提升城市品位。

  功能文明方面,要提升城市的公共服務水準。海口將充分發揮“12345”政府服務熱線和 “海口城市管家”平臺“指揮棒”“繡花針”“連心橋”的作用,推行“12345+基層網格化”工作,解決問題,化解矛盾。通過各方面的努力,全面實現城市管理治理的安全有序常態長效,讓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常創常新。

  素質文明方面,海口將通過營造更加優良的環境,多措並舉加強宣傳教育,並依法嚴管重罰,引導市民更加文明自覺,同時,還將建立平臺,創新志願活動,讓市民在活動中感受到文明氛圍,潛移默化提升文明素養。

  兩年間,“全國文明城市”已經衍伸成海口的城市發展的不竭動力、不斷清晰的文明坐標、不斷深厚的人文精神,推動著這座城市踏上新的征程。(記者 計思佳)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