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海南史上“最嚴格”土地管理政策

2018-01-15 09:54:05|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12日,省政府在海口市召開關於加強土地宏觀調控提升土地利用效益新聞發佈會,就近日出臺的《海南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土地宏觀調控提升土地利用效益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一堪稱海南史上“最嚴格”的土地管理政策進行詳細解讀,回應社會關切。

  據介紹,《意見》的出臺,是海南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海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主動適應新時代、新變化,轉變發展方式的一項舉措,也是貫徹落實《中共海南省委關於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的決定》的一次具體行動。

  近年來,我省堅決貫徹國家關於嚴格土地管理、加強宏觀調控的重大決策部署,土地利用管理水準不斷提高。但是,按照新發展理念和新時代的要求,我省長期存在的一些管理上的問題也顯得更為突出,亟待推進解決,包括土地利用效益較低、土地利用浪費粗放、土地資源配置不夠合理、土地市場化水準不高等。

  “出臺這個文件其目的,就是要破解這些難題,倒逼土地管理和土地開發利用項目,朝著節約集約的方向發展,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為保障海南經濟社會可持續健康發展和生態省建設奠定堅實基礎。”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吳開成介紹道,《意見》的內容概括起來是“一個總體要求”“三位一體管控機制”“三個環節制度革新”“三項長效機制”,可以簡稱為“1+3+3+3”政策體系。

  “《意見》是今後一個時期我省土地利用管理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在此基礎上,省國土資源廳將進一步研究出臺具體的配套政策措施,按照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要求,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繼續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生態文明建設為抓手,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節約集約用地制度,進一步加強土地宏觀調控,強化對用地方向、結構、佈局等方面的管控引導,以土地利用轉變方式促進發展品質和效益提高,不斷推進土地利用管理的精細化、科學化,確保《意見》中的各項要求能夠落地生根。”吳開成説。

  接下來,我省將堅持土地供應有保有壓、分類調控,對住宅用地實行細化分類管理,全面保障不同性質、不同層次的剛性居住需求用地,保障性的住宅用地應保盡保,同時嚴格管控商品住宅用地。在總量安排上,將適當調減用地指標,排好供地時序,並進行嚴格管理。對於産業性用地和其他用地,將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確定的發展目標,積極保障十二個重點産業、六類重點産業園區、“五網”基礎設施、“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建設,以及新産業新業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展等,與此同時,加大對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環保公益設施等項目的用地支持。  (記者陳雪怡)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