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一個生態扶貧移民搬遷村落成 村貌美如畫

2018-01-15 15:31: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俊嬌 |責編:

  國際在線海南消息:1月14日,難得的冬日暖陽一掃之前的寒意,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元門鄉新落成的美麗鄉村翁村三隊,青山環抱著村莊,一棟棟具有黎族特色風情的二層樓房甚是美觀。當天上午,白沙縣委書記張蔚蘭在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張志群,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揚洲,縣政府副縣長王志錚等一行人的陪同下,到元門鄉翁村三隊就該村整村推進生態移民搬遷進行調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張蔚蘭一行在元門鄉翁村三隊調研 1

張蔚蘭一行在元門鄉翁村三隊調研(中共白沙縣委宣傳部 供圖)

  張蔚蘭詳細了解村民們入住新家後生活生産、村莊基礎設施和環境綠化等情況。張蔚蘭強調,要進一步完善村文化室、廣場、停車位等設施建設;要建立起村規民約,引導村民樹立文明新風尚,維護良好村容村貌。同時,要加強花草和綠化種植,美化村莊周圍環境,做足旅遊文章,把該村打造成白沙的新亮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村民新居 1

村民新居(中共白沙縣委宣傳部 供圖)

  據了解,原翁村三隊村莊處於泥石流地質災害區,在南渡江的四條源頭支流之一南清河區域內,為了保護村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和生態環境,該村被列為白沙2017年生態扶貧移民搬遷村莊,計劃搬遷44戶170人。項目計劃為村民新建22棟一棟兩戶的2層村民住宅樓,每戶住宅面積為115.12平方米,同時進行場地平整並配套飲用水、污水處理站、民族符號、小溪流改造、垃圾收集點、區內道路及廣場、綠化、籃球場、停車位等設施建設。

  “想都不敢想,單靠我們自己,哪能住上這麼好的樓房。”該村村民王瓊愛説,自己剛搬進新房的時候,好幾個晚上激動得睡不著覺,“房子不但裝修好了,還免費配套了沙發、床之類的傢具,這可多虧了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呀!”

  王愛瓊是該村貧困戶,一家6口人過去一直蝸居在60多平方米的瓦房裏。王愛瓊説,每到颱風天和大雨天,都擔心會有泥石流。如今有了新家,她再也不用害怕了。“以前一齣門就是飄著灰塵的馬路,現在一齣門看到的是綠色的山坡,舒心多了咧!”看到美麗的村莊和溫馨的房屋,王愛瓊難掩喜悅之情,“教育、醫療、住房都有保障了,我們全家的幸福生活開始了!”

  翁村三隊全村耕地資源少,人均耕地不足一畝,分佈較為零星,坡耕地比重大。村民們主要以種植橡膠、水稻為主,就業增收薄弱。如何讓搬出來的村民留得住、能致富?為此,元門鄉安排規劃了集中養豬場,幫助扶持村民發展産業,增加收入。同時,當地還大力完善各項基礎設施建設,發展鄉村遊,讓村民們在家門口吃上旅遊飯,脫貧致富。(供稿 中共白沙縣委宣傳部)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