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加大環保系統環境執法力度

2018-01-18 09:44:07|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海南省政府17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披露,2017年海南省各級環保部門以大氣污染、水污染和固體廢物污染等突出環境問題為整治重點,持續加強環境監察執法力度。一年來,全省環保部門共查處環境違法案件1114件,罰款總金額1.04億元;移送公安機關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線索3件。罰款額度同比大幅提升,超過了“十二五”期間五年的總和。

  據介紹,2017年,我省多管齊下,不斷加大環境監察執法力度。一是重拳出擊,始終保持環境執法高壓態勢。針對大氣污染問題,我省先後5次組織督查組對海口、三亞等12個市縣(區)的大氣污染情況開展專項督查,責成市縣依法查處有關違法行為,督促相關企業落實整改;開展磚瓦行業環保專項執法檢查。共依法排查217家磚瓦企業,對存在環境問題的62家企業進行依法處理;開展地下水環境專項執法行動。依法查處地下水環境違法案件60件,罰款金額達658.63萬元;開展納污坑塘排查整治。針對排查出來的15個納污坑塘,相關市、縣政府制定了整治方案,並向社會公開整改情況;全面清理非法與設置不合理的企業入海排污口,檢查發現非法和設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95個,已完成清理和整治91個。

  另外,我省運用執法手段,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據統計,2017年全省環保部門實施按日連續處罰案件29宗,罰款金額983.49萬元;採取查封、扣押措施的案件21件;採取限制生産、停産整治措施的案件12件;移送公安機關實施行政拘留52件。所有數據較2016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長,其中限制生産、停産整治措施和移送公安機關實施行政拘留的數量分別是2016年同期數量的6倍和3.7倍。

  二是緊盯源頭,大力加強環境污染風險控制。針對重點行業場所,我省全面開展環境安全隱患排查,各級環保部門共出動1592人次,對環境污染高危企業進行了拉網式排查,共檢查企業683家,發現環境安全隱患150起,對存在的安全隱患,已完成整改的有85起,正在整改的65起,並對24起環境違法行為予以立案查處;結合環境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對全省環境安全風險狀況和防控工作進行了再梳理和再部署。全省各級環保部門共出動3508人次,檢查企業1188家次;共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248份,立案處罰企業98家,罰款金額1006.08萬元;結合我省排污許可證核發試點工作,對全省13家火電、造紙行業企業開展排污許可證現場執法檢查,此次檢查為督促企業嚴格落實“持證排污、按證排污”主體責任,將産污、治污、排污全過程納入排污許可管理積累了豐富經驗。

  三是規範執法,著力提高環境執法工作水準。省生態環境保護廳積極探索以信息化手段加強執法活動,建立了覆蓋省、市、縣(區)三級環境監察機構的環境移動執法系統,實現了全省環境監察執法數據信息的共享和業務流程的規範,扭轉了海南環境執法手段落後、形式單一的局面;各級環保部門堅持在實踐中練兵,以練兵促執法,查處一批環境問題突出的違法企業,執法辦案數取得歷史性突破,辦案品質得到有效提升;組織修訂修編《海南省環境行政處罰辦理程式指南》《海南省環境違法行為自由裁量權細化標準》等一系列制度和規定,以完備的制度體系為環保部門履行職責提供強有力的法律保障。

  “雖然我省整體生態環境保持優良,但部分地區生態環境因開發過度、保護不力已經遭到損害和破壞,而且短期內難以恢復;部分企業一味追求經濟利益,不承擔保護生態環境的社會責任,甚至損害和破壞生態環境的問題依然存在。”省生態環境保護廳副廳長毛東利説,2018年,我省環保部門將依法履職,嚴格執法,繼續守護好海南的綠水青山、碧海藍天。一是加強與司法機關聯動,著力打擊環境違法行為。進一步建立健全生態環境資源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聯動銜接機制,集中力量查辦未批先建,篡改或偽造環境監測數據,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等典型違法犯罪案件。二是深入開展工業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健全環境守法體系。在今後的三年裏,不斷推動各類工業污染源持續保持達標排放,使環境治理體系更加健全,環境守法成為常態。三是建立完善污染源監管平臺,強化環境監管工作。對全省範圍內的重點行業進行逐一檢查,摸清污染防治設施建設和運行情況,完善企業“一廠一檔”信息,全面提升環境監管能力,推動環境保護事業快速發展。(記者 梁振君)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