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鴨尾溪污染、儋州無序海水養殖等項目整改工作推進中

2018-01-26 14:01:19|來源:海南日報|編輯:孟慧 |責編:

  原標題:海口鴨尾溪污染、儋州無序海水養殖等項目整改工作推進中 堅持問題導向 持續推動整改

  本報記者 周曉夢

  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的問題,對海南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目前,全省各市縣結合實際,堅持問題導向,把整改工作作為當前和今後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以堅決的態度、果斷的措施、嚴格的標準,不折不扣抓好問題整改。

  近日,記者到海口鴨尾溪、儋州海頭鎮非法水産養殖場等地,對系列項目進行採訪,了解整改落實推動情況。

  海口:鴨尾溪水質逐步改善

  海口鴨尾溪污染是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反饋意見指出的整改問題。近日,記者跟隨“生態文明媒體海南環島行”活動到鴨尾溪整改項目現場了解到,目前,鴨尾溪水環境治理工程性措施已基本結束,正在進行收尾工作。

  據葛洲壩海口水環境治理投資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黃松聯介紹,根據上個月水質監測結果顯示,鴨尾溪已達到V類水標準,水質在逐步改善中。目前,鴨尾溪項目段新建的兩個凈水站每天可處理6700立方米污水,但後期運營維護工作還需加強。

  海口市美蘭區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他們將繼續做好加快水生態修復措施,增強水體的生態修復能力;強化水域衛生管理,加強對設備的運行管理及維護,確保設備設施正常運行。並將進一步全面推行河長制,推動各級河長責任落實。

  儋州:依法拆除近百個養殖池涉海取排水管道

  “回填工作預計在春節前完工,回填之後,將在該區域種上水源涵養林,以調節、改善該區域的水源流量和水質。”近日,在儋州市海頭鎮水産養殖非法排污項目整改現場,該市農業委員會副主任、水務局局長鐘光玉向記者介紹道。

  海水養殖無序發展作為重要整改內容之一,儋州市對此堅持以點帶面、舉一反三,擴大整改成效。近期,有針對性地對該市光村鎮、排浦鎮等鎮墟涉及養殖污染排污違規違法項目進行了依法整治。

  據悉,截至1月10日,儋州市已依法依規拆除峨蔓、海頭、光村、排浦等鎮墟近百個養殖池涉海取排水管道。

  此外,近段時間以來,針對涉及海水養殖污染的群眾環境信訪舉報件,儋州市海洋與漁業局聯合市農委、市環保局、峨蔓鎮政府、海頭鎮政府等相關單位,展開查處整改工作。下一階段,儋州市將形成巡查機制,加強對海岸帶進行巡查,持續整改。

  五指山:多部門聯合執法拆除灰沙磚廠

  記者今日了解到,五指山市多部門日前展開聯合執法,對位於通什鎮什陽村東側的宏利灰沙磚廠依法進行拆除,對其産生的環境污染問題進行整改。

  據了解,宏利灰沙磚廠2010年向通什鎮福安村村民租用了3041平方米基本農田土地,在未經辦理任何用地審批的情況下,擅自將土地用於建設灰沙磚廠和鐵皮房等非農建設,違反了相關法律法規。同時,該磚廠在生産過程中違規排放廢氣、廢水和粉塵,已經被多次投訴。

  五指山市有關部門曾先後依法對該磚廠進行處罰,並責令其限期自行將違法用地的地上建築物和其他設施設備進行拆除和辦理處置,但該磚廠在規定期限內未處置完畢,且仍在開展生産經營活動。對此,五指山市有關部門做出依法拆除決定,後期將對被違法佔用的農用地進行復墾。

  五指山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各有關單位要高度重視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反饋意見提出的整改問題和要求,明確職責,加強協調配合,對存在環境污染違法行為的項目進行嚴肅整改。

  (本報海口1月25日訊)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