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中不斷織密農村路網 助力山區百姓脫貧

2018-02-09 15:12:31|來源:海南日報|編輯:孟慧 |責編:趙瀅溪

  瓊中不斷織密農村路網,助力山區百姓脫貧

  錢花在刀刃上 路修到心坎上

  本報記者 郭暢 通訊員 陳歡歡

  一條好路,應該修到村民心坎上。

  “我要把這批鴿子送到縣城,你等我回來再做午飯,來得及!”今天上午9點,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和平鎮長沙村種鴿養殖合作社社長陳平熟練地將鴿籠綁在摩托車后座上,向妻子交代了一聲便出發了。

  轟轟轟……摩托車啟動聲剛響起,陳平的身影很快就消失在村口。從村口向遠處望去,一條寬闊平坦的縣道不斷延伸,路旁青木林立,新修的金屬護欄格外顯眼。

  11點左右,陳平帶著一些滷菜回來了。“這段時間賣了好幾批鴿子,臨近新年,買家把賬結清了,社員們又能拿到一筆分紅。”陳平説,合作社發展得快,除了扶貧政策好,也離不開越來越便捷的交通。

  “幾年前,瓊中和平鎮留公坡公路坑坑洼洼,我要是想去縣裏辦事,至少要花費一天時間,碰到下雨天,就變成了‘泥人騎泥車’了。”陳平説,當時就算村裏的農産品品質再好,也難過運輸坎,“有時候‘酒香也怕巷子難走’啊。”

  原來,長沙村距離瓊中縣城約43公里,要從村裏抵達省道S304路段,還有14公里的盤旋山路要走。過去,這14公里的路,坡陡彎急,還是砂土路面,要是連著下幾天雨,村民就得騎行一段路,下車推一段路,路上需耗費2個多小時。

  “考慮到這條坑洼路段,確實給沿線山區百姓的生産生活造成很大影響, 成了阻礙當地經濟發展的絆腳石。2013年3月,瓊中開始對瓊中和平鎮留公坡公路進行路面改造,全長20.96公里,總投資6329萬元,途經瓊中長興村、長沙村、幹磉村。”瓊中交通局副局長黎明超説。

  “2015年,村民們過上了‘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的好日子,發展致富産業的信心也足了。”陳平説,從那時候開始,他就謀劃著帶領村民建一家種鴿養殖合作社,因為路通了財就通,不管是送貨上門,還是收購商到村採購,都很便捷。

  2017年,長沙村種鴿養殖合作社的年營業額近10萬元,陳平拿出3萬元利潤給6戶貧困戶分紅,最高一戶領到了6000元分紅。此外,每戶貧困戶還領到了4000元的管理年薪。

  長沙村貧困戶王美艷説:“怎麼也想不到,靠著合作社,我一年竟賺到了1萬元,這下可以摘掉‘窮帽’了。”

  “有了公路,大夥的‘致富路’才能走得順暢。今年,合作社計劃再吸納幾戶貧困戶入社抱團發展。”陳平信心滿滿地説。

  長沙村的變化,只是瓊中“四好農村路”建設的小小縮影。如今,一路美景相隨,無論走哪條公路,都可通往中部山區的黎村苗寨。

  這其中,離不開瓊中農村路網的高速“編織速度”。2017年,瓊中新改建農村公路連通工程40公里、窄路面拓寬工程40公里、改造危橋6座,從行政村到自然村,均實現100%通公交車。

  錢要花在刀刃上。2017年至2020年,瓊中計劃投資約13億,實施農村公路六大工程共286個項目,加快推進百花嶺、環黎母山、東五指山等旅遊公路建設,啟動高速公路出口旅遊綜合服務區項目建設,讓海南中部山區的農村更強、農民更富、鄉村更美。(本報營根2月8日電)

分享到:
111